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报:江宜桦绝地反攻 为自己平反并加分

2013年10月15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0月14日,面对民进党提出的对“行政院长”不信任的“倒阁案”将于15日表决。台湾“行政院长”江宜桦中率全体“部会”首长“阁员”举行记者会,回应民进党所提“倒阁案”,反驳其发动“倒阁”的理由,创下“修宪”后“行政院长”率“部会”首长反“倒阁”和出席记者会首例。陈立宇 摄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5日刊文《江宜桦绝地反攻为自己平反并加分》指出,台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江宜桦率领全体“阁员”站出来,向民进党的“倒阁”所为及所谓“倒阁理由”开炮,这是有勇气及负责任的表现。江宜桦如此大动作,显然是要借此在为自己“平反”的基础上,进一步为自己“加分”。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立法机构将于15日对由民进党团提出的“倒阁案”进行记名表决。国民党团以临战姿态迎战,发出了甲级动员令,并祭以党纪,相信不会有人敢于违反;就连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也表示将会支持国民党的立场,因而国民党团必能挟其多数议席优势,封杀“倒阁案”。但“行政院长”江宜桦仍不敢怠慢,发起绝地反攻,14日率领“行政院”除属于独立机构的负责人以外的所有“阁员”,先是比照“行政院会”形式,召开“阁员会议”,然后举行记者会,以“台湾的未来不能再等”为题,发表声明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江宜桦如此大动作,显然是要借此在为自己“平反”的基础上,进一步为自己“加分”。实际上,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即使是在“马王争”发生之前,“行政院”向“立法院”提请的各项法案,如“两岸服贸协议”、“大陆海协会在台办事机构条例”等,均都无法如期审议通过。“马王争”发生后,民进党更是借口江宜桦说过“准备好没有王金平的‘立法院’”,要江宜桦道歉,否则就不准江宜桦上台作施政报告,因而连续六次阻挡江宜桦上台作施政报告。民进党在“立法院”内虽然是少数,但少数竟然绑架挟持了多数。现在,江宜桦眼看到“倒阁案”肯定过不了关,这就等于是对他投下信任票,不但是民进党团阻挡他上台作施政报告的行为缺乏正当性,而且也因相关法条有“倒阁”失败后在一年内不得再次对同一“行政院长”进行“倒阁”的规定,这就等于是免费为他购买了政治保险,至少是在一年内有了“任期保障”。因此,江宜桦要借此出一口气。

  更重要的是,江宜桦要趁现在国民党基于危机意识,因而较为团结的机会,理直气壮地反驳民进党对他及其“内阁”的污蔑攻击。实际上,在“马王争”发生后,尤其是台北地院接纳王金平的上诉,及爆出特侦组监听“立法院”总机的消息之后,江宜桦处于颇为尴尬的境地,无法驳斥民进党抹黑他的各种论调。而现在民进党团提出“倒阁案”,反而促使国民党凝聚团结,江宜桦就有理由反击民进党,在逐一驳斥民进党的“倒阁理由”中,对注定“倒阁”失败的民进党趁势“踩上一脚”,等于是连消带打地为自己平反,而且还有加分之效。

  那句出自龙应台手法的“台湾的未来不能再等”,真是神来之笔,画龙点睛。实际上,从眼前的情况看,民进党六次反对江宜桦上台作施政报告,三十多名“阁员”都在“立法院”枯坐,等待朝野协商的结果,难以进行正常的政务工作,浪费了多少宝贵时间。在此来说,民进党的做法阻碍了台湾经济的发展。就如“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为例,本来这是ECFA的后续性协议,而且对台湾的经济有利,但却拖了三个多月还是躺睡在“立法院”的待审文件堆中。

  何况,“两岸服贸协议”倘若未能在明年元旦生效之前审议通过,不但是影响其他各项后续协议的洽签,以至是步入“深水区”,进行两岸政治对话,并实现两岸领导人会面,而且也造成台湾“遵守协议不彰”的形象。

  而从长远来看,江宜桦更是要借着民进党的“倒阁”失败,对民进党的各种阻碍经济建设的行为进行“反攻倒算”,从而扫除马当局施政的障碍,以利于马当局任期的最后两年多的加速运转。因此,江宜桦昨日率领全体“阁员”勇敢地站出来,向民进党的“倒阁”所为及所谓“倒阁理由”开炮,这是有勇气及负责任的表现。

  但令人感到纳闷的是,曾经指出绿营尚无掌握全局能量“倒阁”的蔡英文,此时反而袖手旁观,似乎是等待苏贞昌犯错误。因为“倒阁案”根本不会通过,却让民进党自曝其实力不足,并模糊了监听“立法院”案件的调查等焦点。而且也会因为“倒阁”失败而失去日后的杯葛马当局的正当性,并也坐实了民进党“为反对而反对”的骂名。因此,民进党这次“倒阁”不成,将会成为蔡英文明年竞选民进党主席的筹码,作为攻击苏贞昌“不适任”的凭据。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