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逍遥山水间 情醉东源秋

2013年12月12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工作和出游好像孪生兄弟,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夏秋之交的十月韶景妩媚,意欲出行的雀跃就像碰上推杯换盏的哥们儿,必须一醉方休。恰巧河源东源县坐拥万绿谷、万绿湖、南园古村、苏家围、叶园温泉等得天独厚的美景,距离广州、深圳、香港均不足200公里,适合短途奔袭。

  笔者一车五人上午十时驾车出发,抵达尘封了半个世纪旷世胜景的第一个原生态渔村--叶屋坪,也不过日到正午。在南方秋色就不免出场得晚些。此山间依然绿得新鲜夺目,只是天空湛蓝高远,毫无颓势。灿白的阳光在云里,在芦苇上,在满山的翠竹上,在满谷的长风里,这样乱扑扑地压了下来。前面已是错落的客家农家村庄,粉墙黛瓦,已与山、与水融为一体。夏末芳艳的芙蓉,水上密匝的浮萍,成群凫水的鸭子,平整的石板.....命名为“三叔公家”、“二舅家”、“大表姐家”的后现代客家风格的渔家度假别墅,让人忍俊不禁。

  按照客家人传统的打饾肆餐饮习俗,我们吃完最地道传统的客家美食东星桂花鸡、土家红焖肉、渔家土煮鱼、渔家豆腐、渔家腊味、田园蔬菜后,便兴致勃勃乘车探秘隐逸于茫茫天子山脉中的万绿谷探险游览区。沿时隐时现于丛林中的石阶而上,连绵3.5公里的探险胜地“土匪窝”,奇峰怪石。

  徒步游览山寨大门、生态环保木栈道、马蹄路、神奇的满归泉、姻缘同心锁、树屋、机关阵、练武场、土匪 鸡赛跑、套土匪鸡、抓土匪蛋、冰泉浴等,以原生态自然景观为主导,让人情不自禁投入其中,同行的朋友在峭壁裂缝间手脚并用艰难前行,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有些机关设置必须侧身收腹才能过得,哪怕一次痛快淋漓的呼吸也会让自己的身体臃肿在石缝里动弹不得。甚至于不小心地侧挪一下脑袋,就会和两边对峙的石崖来个 “亲吻”。极限快慰着感官的底线,群山唤回着原始的情感,心情的极度释然令都市型繁忙瞬间崩溃。

  南园古村:走过风雨400年

  次日,我们抵达车程仅需40分钟的南园古村。这座始建于明末终于清初的古村落,走过了400年坎坷风雨。其龙脉发源于碣岈山,绕行向西,又自西向南,盘旋起伏,气势雄伟。古民居达15万平方米,较全面地反映了本地区客家人在明清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及传统风貌、地方特色和民俗风情。老衙门、炮楼、奇榕、曲桥、横岭公庙、柳溪书院都保存有完美的木雕和壁画。

  热情的当地人引我们到柳溪书院天井处沾染“福禄”之气。凝神细看,地上一幅鹅卵石铺成的图案,中间是 一颗铜钱,再看四个角上的图案,那是蝙蝠的形状。因“蝠”与“福”同音,以“蝠”比“福”,四个角上的蝙蝠是代表福、禄、寿、喜四福。来到此间的人们,都 欢喜地辨认着寓意美好的图形,眼角眉梢满是笑意。

  苏家围:南中国的画里乡村

  到了南园古村,就不得不提到苏家围。这是苏东坡后裔聚居地,东江和久社河在它的南面交汇,整个村子山水环绕,古榕、老屋、江风、竹韵、牧歌和野趣,造就了一个南中国的画里乡村。

  如同黄山的迎客松一样,迎亲桥是游客到苏家围的第一个景点,同时也表示苏家围人像迎接亲人一样迎接朋 友们的到来。站在桥上可以看到苏家围的全貌,它的民居不是人们常见的圆形围龙屋,而是方形的明清特色的“府第式”围屋。苏家围至今保存的18座古民居中, 最古老的是永思堂,建于1481年,是为纪念苏家围八世祖苏东山而建,故又称东山苏公祠,一直是苏家围人举行祭祀、议事的地方。步行入里间,发现这座古代 的官宅建筑主体为三幢,它没有我们常见的正对厅堂的大门,而是在两边开有侧门。这是府第式客家民居的特点,因为客家人认为正对厅堂开门不吉利,古人在建筑 上对阴阳风水的讲究从此可见一斑。

  绕出民居建筑群就是东江,满目碧水,犹自舒心。渔船摇曳游走,杆篙上下翻飞,拱桥在水中的倒影入诗如画。客家妹子经常对着悠悠的东江水,在这里高唱悠扬的山歌,游客至此,可以学着与客家妹子对唱,感受一下客家人借歌传情的美妙和浪漫。

  万绿湖︰湖光山色辉映

  秋日的万绿湖,一碧万顷浓如绿绸般的水波铺衍370平方公里,万山成一碧,万绿成一湖。我们一行乘快 艇在湖面上似御风而行,20分钟就来到了镜花缘。面朝万绿湖最宽阔的湖面,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山青水绿,水天一色,蓝绿无垠中笔者恍然参透“万绿”的由来。拾阶而上,登山远眺,既有大海磅礡的气势,又有湖面平如镜、绿树繁花相拥簇的美景,无限风光尽收眼底。镜花缘以自然生态园林、奇石异洞等景观,向游人 展现一个如真似幻美景,一路上,总有小小稚童在家人携领下欢叫着扑入景色中。

  可笔者怀揣“看花静叶闲”的心情,在暖意熏人的秋晨漫步于湖边、山顶、林间小道,听鸟语闻花香,享受天然氧吧,也犹如穿行于万千画卷中,处处好像都有琼台玉洞,金殿瑶池。

  叶园温泉︰美肌之汤暖初寒

  秋风乍起,早晚渐凉,正是一年始泡温泉的好时光。叶园温泉坐落在东源县黄田镇,隐没在山林间,拥有目前中国最大的客家围屋休闲区。在酒店不仅能享受温泉带来的舒适,闲暇时伴上音乐与香茗,在大片落地窗前近观一片水光滟潋、山色滴翠,即便再浮躁轻狂的心也能得到片刻安然。

  住温泉酒店,当然少不了要泡好汤。户外温泉区68个园林温泉池,均被层层迭迭的花、竹木所掩映,营造 出绝佳的私密空间和静谧的疗养环境。苏打泉中辅以名贵中药和奇花异草,给宾客带来独特的视觉、嗅觉、触觉、感觉,达到悦心、悦神、悦身、悦容的境界,最让 人心动的是被千层岩重重包围的神秘神山溶洞区,既有民族品味,又有地域风情,让人乐而忘返。

  舌尖上的客家美食

  在南粤美食榜上有名的东江客家菜,与潮菜、粤菜并称为广东三大菜系。除传统的盐焗鸡、酿豆腐和梅菜扣 肉等“老三篇”外,东源的土猪肉汤叫人食过就难以忘怀。所选材料有农家土猪猪肚、猪肺、猪舌、猪肝、猪心、猪骨、粉肠、瘦肉,八种材料。隔水蒸后出屉,汤水很清,却肉香四溢。那种香甜滋味,难以明言,只有自己的味蕾最清楚了。

  同样叫人齿颊留香的还有客家黄酒煮鸡。新鲜三黄鸡肉爆炒后和黄酒一起蒸煮。起锅后鸡肉色泽温软,渗入了酒的甜醇,既味美又有健身美颜的功效,令你食指大动。

  (摘编自香港《文汇报》 文:李丛书)

【编辑:王栋】

>相关新闻: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