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刊:安倍“三支箭”针对中国 或再掀对抗博弈

2013年12月26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载《安倍军国三箭再掀甲午风暴》一文,文章指,在日本一直存在一种甲午年是日本利用“神力”改造国运的重要年份,以神道为国家精神的许多日本人相信神明并崇拜神力,特别是对甲午之年有着挥之不去的“天佑日本”的神奇期待。2014年,安倍政府针对中国连发强军、扩兵与夺岛安保“三枝利箭”,或再引起新一轮的对抗博弈。

  文章摘编如下:

  斗转星移,中日甲午战争迎来两甲子的12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针对中国连发强军、扩兵与夺岛安保“三枝利箭”,全面强化海陆空统合机动军事防卫力及岛屿夺回强韧作战能力,更要解禁集体自卫权乃至修改和平宪法。2014的甲午之年,是否会成为中日间事关国运衰荣的又一次“宿命”?日本社会精英层对此认为,博弈胜负如何将决定日本未来的命运。

  2013年12月17日前后,日本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和内阁会议, 审议决定了三份涉及到未来十年日本安全保障重大战略部署和具体军事力量调整强化的文件,这包括为期十年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和“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以及为期五年的“日本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

  日本媒体认为,由安倍晋三主导同时推出的这三项安保军事新举措可以被称为连发的“安倍强军三枝箭”,箭箭瞄准中国。在中日间因钓鱼岛争端对立与中国新划设与日本有重叠的防空识别圈加剧两国对抗,2014年将成为安倍政权与中国强势博弈的“安保年”。

  《日本经济新闻》称,安倍政权推出一揽子针对中国的军事防卫措施,事实上已经将日本安保战略“假想敌”切换成针对性极强的“中国模式”。特别是过去对日本增兵强军和扩大军费一直持反对谨慎姿态的日本各大媒体均大幅报道了安倍强化安保军事能力的具体部署,批评声浪几乎销声匿迹。最新民调显示,日本民众也有近六成之多赞成日本必须增加军事防卫能力。

  这次日本推出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内阁决议,是日本时隔56年取代原来的国防基本方针而作出的重大战略调整。事实上明确将中国视为安保战略中的最大“假想敌”。

  基于这种新冷战思维,日本政府出台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与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也都将军事防范警戒矛头直指中国。据了解,执政自民党最早提出的新防卫大纲草案中曾提出要建立“强韧的机动防卫力”,以取代民主党执政时提出的“动态防卫力”。

  统合机动防卫之路

  这次新防卫大纲明确了今后日本要走“统合机动防卫力”之军事路线图,强调并大幅提升海陆空三军联合作战的能力。根据这一军事部署,日本将增兵扩军5000人,同时新设“水陆两栖部队”,创建为一个水陆机动团,即日本版的海军陆战队,新购美军AAV-7型水陆两用坦克52辆,新引进17架美军新型“鱼鹰”运输机。

  与此同时,日方配增新型C-2运输机十架,强化岛屿夺回的主战能力。为了大幅提升陆上自卫队的机动快速作战能力,将从原来八个驻扎于地方的八个师团中抽调精悍兵力组成三个独立的机动师团,将原来驻扎地方的六个旅团中改编出三个机动旅团。还将原来的中央快速反应集团军中的一个空降兵团、一个直升机运输团和一个装甲师团独立出来,强化可以直接指挥的机动作战力。在减少部分装甲车的同时,新增九十九辆时速高达近百公里的轮式轻型装甲车,提升机动性。

  在海上自卫队方面,将在保持四大海军总作战群的八个八八护卫舰队中,再增加一个护卫队群和一支潜水艇部队。为此将新建15艘总吨位达5.2万吨的自卫舰和5艘“苍龙级”静音型潜艇;同时将现有配备海基三型、能够执行海上反导拦截系统的新锐神盾舰从6艘增加到8艘;此外还将购入3艘美军最新锐的濒海作战登陆舰。

  另外针对重点防御包括钓鱼岛在内的西南岛屿的警戒作战,航空自卫队将在冲绳基地增加一个F-15战斗机作战部队,并在未来五年内购买28架美军第五代新型隐形战机F-35,实现最新型第五代隐形战机配置入役。为了强化对东海海空和中国军队动向的严密监控,提升情报收集能力,日本除了新增二十三架远程固定翼巡逻机P-1外,还配置四架新型早期远程预警机并从美国购入三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

  这些大规模新型武器装 备的配置计划,旨在确保日本在海空中具有优势的“质”与“量”,构筑机动性强、时效性高、战斗力猛的军事防卫能力。为此,日本2014年度国防预算将编列4.78万亿日圆(约合460亿美元),增幅为2.2%,不仅创下十八年来最大增幅,也是日本连续第二年增加军费。首相安倍晋三反复强调,制定安保战略和新防卫大纲与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最主要原因是“日本周边的安保环境日益严峻”;在历数“严峻性”时,均把中国拎出来做主要靶子,并试图通过增强军备和外交围堵,双管齐下遏制中国,强盛日本。

  值得关注的是,在日本一直存在一种甲午年是日本利用“神力”改造国运的重要年份,以神道为国家精神的许多日本人相信神明并崇拜神力,特别是对甲午之年有着挥之不去的“天佑日本”的神奇期待。

  1894年,弱小的日本竟然史无前例地战胜了当时排名世界前列的大清帝国的强大海军,从此改变了亚洲格局,使日本走向强盛。在“甲午神奇”下,日本随后又发起了两场大规模的军事战争,即1904年的日俄战争与1914年的日德战争,这两场在中国土地上展开的战争也均以日本胜利而告终,并使日本急速膨胀侵略掠夺的野心,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但终遭惨败。

  面对一片荒芜的战争废墟,日本期待有再有一个“甲午神奇”。1954年的甲午之年,因侵略战争被剥夺武装力量的日本居然恢复了军事武装,正式成立了日本自卫队。也是从这一年开始,日本重新恢复了过新年的传统。同年日本实施经济调整政策,开始推动战后日本高速经济增长。此后三十年来,日本从一个衣食不保的战败国一跃成为了世界经济大国。

  但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发生的日本泡沫经济崩溃令日本经济开始走下坡路,且一发不可收拾。于是在日本社会又开始升腾起对新一个甲午之年热切期待,希望在2014的甲午年获得“神力”转势,昌盛国运。一些社会舆论甚至认为,安倍晋三在2012年重新出山,梅开二度再任首相也是“神力”安排的“安倍宿命”。

  但有个问题是,安倍上台后所推行的经济、政治政策“三枝箭”确实给日本带来了“短暂红利”,然而此次他主导推出针对中国假想敌的强军扩兵“三枝箭”,是否会给日本带来国泰民安?(毛峰)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