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早报:美国复苏难保不会出现再一次昙花一现

2014年02月07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2月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载《美国的虚假曙光(America’s False Dawn)》一文,文章指,尽管美国的经济复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后危机时期的复苏通常是缓慢而痛苦的。尽管美联储声称其非常规政策是美国经济永葆青春的万灵丹,但复苏过程还有很多年的路要走。而在这一过程中,难保不会出现再一次的昙花一现。

  文章摘编如下:

  金融市场和所谓的达沃斯共识达成了广泛的一致,类似于经典的周期性复苏的东西终于要在美国出现了。真是这样吗?

  乍一看,如此乐观有理有据。实际GDP增长在2013年下半年平均接近4%,比此前四年2.2%的速度接近翻番。失业率终于下降到了7%的阈值以下。美联储也确定了这一看起来令人振奋的情景——它开始收缩长期资产买入规模了。

  但我的建议是庆祝胜利为时尚早。两个季度的GDP增长走强并不意味着复苏萎靡的状况得到了突破。自2009年中期大衰退结束以来,相同的情况发生过两次——2010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年化增长率平均为3.4%;2011年四季度和2012年一季度平均增长了4.3%。结果,这两次的乐观形势最终都只是昙花一现。

  这一次也是如此并不令人奇怪。事实上,GDP增长加速的大部分动力来自不可持续的库存重建。2013年前三季度,存货投资增加贡献了2.6%的总GDP增量的整整38%。剔除这一存货变化因素,面向消费者、企业和政府的“最终销售”的年化增长平均只有1.6%。存货投资不可能以当前速度持续增加,因此可以预期总体GDP增长将向更低的最终需求增长速度靠拢。

  这就引出了最严重的问题——困扰美国消费者的持续的资产负债表衰退。消费需求占美国经济的69%,也是美国经济危机后萎靡不振的症结。在“复苏”开始以来的17个季度中,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年化增长率平均只有2.2%,而危机前的1996—2007年的趋势增长率为3.7%。

  平心而论,年消费增长表现出暂时性的提振信号,2013年四季度接近4%。但这让人想起了2010年四季度的4.3%,后来这一昙花一现的上升很快就夭折了。

  在大衰退的影响下,消费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下降,从这个角度判断,消费的萎靡趋势更加触目惊心。从2008年一季度到2009年二季度,实际消费支出平均年增长率为-1.8%。在过去,当花在汽车、家具、电器和旅游方面的自由支配支出被推迟时,“被压抑的需求”会马上爆发。

  这次不同了。大衰退期间创纪录的消费需求暴跌之后迎来的是长期消费增长萎靡。

  这其实也并不令人奇怪。美国消费者处在这次危机的暴风眼。太多美国家庭在房地产泡沫上下了重注,认为他们的纸面收益能够永远补偿劳动收入的停滞不前。于是他们用这笔收益支撑了创纪录的消费狂欢。更糟糕的是,他们还享受了巨大的信用泡沫,可以融资填补支出和基于收入的储蓄之间的缺口。

  当这两个泡沫破裂时——先是房地产泡沫,再是信用泡沫——依赖资产的美国消费者就陷入了美国版日本病。日本病理论首先由野村证券经济学家辜朝明提出。

  辜朝明强调,挥之不去的资产负债表衰退风险集中在日本经济中的公司部门;但这一分析也同样适用于依赖泡沫的美国消费者。当支撑过度杠杆的抵押品开始 承受严重压力时——如20世纪90年代初的日本企业和2005年左右的美国消费者——辜朝明所谓的“拒绝债务”的去杠杆动机就会压倒自由支配支出。

  日本比喻并不仅限于此。经济学家理查德•卡巴列罗(Richard Caballero)、星岳熊(Takeo Hoshi)和阿尼尔•卡什亚普(Anil Kashyap)指出,日本的“僵尸”公司——从资产负债表看他们实际上已经破产了——最终伤害了经济中健康的部分。在资产负债表修复之前,这一“僵尸栓塞”会抑制总需求。日本的失去的十年便是这一现象的产物;而美国也已经度过了其自身的失去的十年的上半场。

  美国资产负债表修复指标并未显示出许多人相信已经发生了的更强劲的周期性复苏的信号。美国家庭的债务/收入比率目前已下降至109%,比2007年末的135%的峰值低了很多,但仍比20世纪后三十年的平均水平高了35个百分点。

  类似地,2013年末个人储蓄率为4.9%,比2005年第三季度的低点2.3%有了大幅上升;但仍比1970—1999年期间的平均水平低4.4个百分点。从这些指标看,美国消费者资产负债表修复过程至多只能称之为正在进行时。

  乐观者看到了不同的景象。受家庭债务维持成本大降和失业意外大减的刺激,他们认为长期噩梦终于要结束了。

  这可能只是一厢情愿。下降的债务维持成本基本上只是美联储前所未有的零利率政策的产物。只要债务存量仍然处于过高水平,消费者就不会考虑利息支出减少的影响,只是把它看成是美联储的暂时性补贴。

  此外,失业的减少大体上反映了劳动力市场的萧条状况,这让许多工人退出了劳动力市场。如果劳动力参与率保持在2008年初的66%而非2013年12月的62.8%,则失业率将会略高于11%,而不是6%。

  是的,我们在复苏之路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正如卡门•莱因哈特(Carmen Reinhart)和肯•罗格夫(Ken Rogoff)很早前便指出的,后危机时期的复苏通常是缓慢而痛苦的。尽管美联储声称其非常规政策是美国经济永葆青春的万灵丹,但复苏过程还有很多年的路要走。(史蒂芬•罗奇)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