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报:连胜文若选台北市长 柯文哲高人气将不再

2014年02月18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2月18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8日刊载《连胜文参选后柯文哲现象将难以为继》一文指出,目前宣布以无党籍身份参选台北市长的柯文哲因为其超脱蓝绿争斗的姿态赢得了很大人气,但高人气或许只是假象,一旦连胜文在正式宣布参选之后,即可破灭所谓“柯文哲民调高于连胜文”的“神话”,毕竟台北依然是蓝营的天下。

  文章摘编如下:

  尽管民进党宣称,柯文哲必须在本月20日之前明确是否加入民进党,但柯文哲仍然坚持初衷不改,拒绝加入民进党,确定以无党籍身份参选台北市长。

  这将令民进党陷入一个进退两难的困境:民进党究竟是仍然按照政党政治的原则,自行推出候选人参选台北市长,并因此而进行党内初选,还是礼让柯文哲,让其以无党籍身份参选,而民进党则不再推出候选人?

  从种种迹象看,民进党内已经宣布参选,并已做好一切参加党内初选准备的顾立雄、吕秀莲等人,将坚持按照民进党《公职候选人提名条例》的规定,进行党内初选,以公平决出参选人,而且民进党也不能在这场被视为2016年台当局领导人选举的“前哨战”中,唯独缺席台北市长选举。

  民进党倘是坚持要推出自己的台北市长候选人,泛绿阵营就将出现两个候选人参选,必然会在台北市基本盘本就已是蓝大于绿的不利情况下,进一步扯薄选票,必败无疑。

  但倘民进党礼让柯文哲(其实这只是不可能的假设,关键是吕秀莲等人不卖账),民进党就将首次无人参选台北市长,等于自动放弃,并在台北市长选举中丧失话语权,不利于凝聚士气,为2016年选举在台北市积聚人气,也不利民进党提名的台北市议员候选人的选情,因为没有市长候选人发挥“母鸡带小鸡”的角色,拉扯他们的选情。

  这确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尽管台北市的基本盘是蓝大于绿,但由于台北市的人口较多,达260多万人,以选民占人口约七成的比例计算,就有180多万人;就算是蓝绿六四开吧,支持民进党的选民仍有70多万人。而在2016年选举中,有时输赢可能就是差在只有那么几万票而已。实际上2004年的当局领导人选举,“陈吕配”就是仅以2万多票之微差,击倒了“连宋配”。民进党倘放弃这70多万票,就等于是放弃2016或会重新“执政”的机会。

  想当年,民进党曾是千方百计要保住台北市的基本盘。在2002年的台北市长选举时,当时民望极高的马英九要争取连任市长,已经“执政”的民进党,其政治人物都爱惜羽毛,竟无人敢于出战,这让陈水扁极为不满,担心会令自己流失在2004年争取连任的台北市选票,同时民进党的台北市议员也将无人发挥“母鸡”作用予以拉带。于是,民进党秘书长李应元挺身而出,辞职落场参选台北市长,这才能解决了上述两个问题。

  柯文哲不以民进党的身份参选,但却又希望民进党能够礼让他,在不提名候选人的同时,全力支持他参选。他的如意算盘是,希望能够尽量吸纳“既不满民进党,但也不会投票给民进党候选人”的中间选民的选票,甚至是“绿中蓝通吃”。在接收民进党支持者基本盘的同时,能够开拓中间选民票源,以至是拉走泛蓝阵营中的“在野”政党如亲民党、新党的支持者的选票,就可击败其主要对手连胜文,坐上台北市长的位子。

  柯文哲的意识形态虽然是与民进党基本趋同,而且过去也是长期亲近并支持民进党,但基于知识分子的道德观,却又不愿参加民进党,以至是在参选台市长的议题上,更不愿意披挂民进党战袍参战。

  在他宣布参选之后所掀起的阵阵“柯文哲旋风”,更是佐证了他的“战略取态”的正确,及“战术取向”的准确,更为增强他“台北市民厌恶政党恶斗”的判断,因而进一步坚定了不参加民进党,以无党籍身份参选的信心和决心。

  但是,他却又希望民进党礼让他,不再另行推出候选人,并在组织上和财政上全力支持他。可以说,柯文哲是既希望能把属于“绿母鸡”生产的鸡蛋(选票)都尽刮囊中,却又不想饲养民进党这只“绿母鸡”(加入民进党)。

  但是,民进党的提名作业是否会依照他的思路走程序?由于台北市选情的重要性,在连新北市都已进行提名民调作业的背景下,台北市的提名作业进行得越迟,对民进党就越是不利,因而不可能会等到三月之后。实际上,民进党其中一位参选人顾立雄就曾说过,柯文哲应尽早确定是否入党,若一直拖到三月,对绿营不好;基层焦虑,也对民进党中央有微词,这件事愈拖下去,对民进党就愈有伤害。

  现在,距离三月已经只有10天了,民进党也已不能再拖等下去。因此,已经向柯文哲发出了“最后通牒”,必须在20日之前确定是否加入民进党。看来,民进党似乎是为了以党籍台北市长候选人发挥“母鸡带小鸡”的作用拉带党籍台北市议员候选人的选情,也是为了保存民进党在2016年选举中的基本盘,因而打算在台北市长选举的层次上,与柯文哲同归于尽。亦即是也将推出自己的市长候选人,与柯文哲拼个鱼死网破。反正,民进党根本没有胜选台北市长的机会,选输了也没有损失。而在推出市长候选人后,反而可以保存2016的“火种”,并保证党籍市议员候选人的当选率。

  其实,柯文哲目前的“高人气”,甚至民调还高于连胜文,只不过是一个假像。一方面现在还未到正式选举的“埋牙”阶段,接受民意调查者也就毫不吝惜地将“支持”慷慨地送给他,甚至还带有“看猴子戏”的谑笑性质。但一到正式选举时,选民们就将会真正的选贤举能,而反过来不屑及厌恶柯文哲这种耍嘴皮的“本领”。

  因此,连胜文在正式宣布参选之后,即可破灭所谓“柯文哲民调高于连胜文”的“神话”。实际上,柯文哲的民调之“高”,除了是接受民意调查的民众和媒体不满政党恶斗,尤其是民进党无理取闹式的“为反对而反对”之外,还因为连胜文尚未正式宣布参选,在“不对称”之下,当然是已宣布参选者占了便宜。而且也是不满连胜文“扭扭捏捏”,而作出带有善意的“警告”。——从柯文哲的民调仅是高出连胜文两个百分点这个“奇妙数字”,就可看出其中的奥妙。只要连胜文一正式宣布参选,上述情绪就将会完全消散。(富权)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