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拆三重门振奋民企 银行吃大锅饭年代消逝中

2014年03月12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中国民营银行试点首批确定5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2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提出,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境外媒体分析称,中国民营银行之路终于迈开第一步,随着民间资本的注入,一旦竞争生态确立,将标志着中国公营银行“吃大锅饭”的年代一去不复返。而此次李克强从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三大方面拆门,令身处垄断领域“玻璃门”外的民营企业家普遍感到振奋。

  “一分钱难倒民企英雄汉”不再重演

  香港《大公报》文章称,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与此同时,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之树。

  在王码集团董事长王永民看来,成立民营银行无疑是照顾民企融资需求的重要举措,“一分钱难倒民企英雄汉”的悲剧有望不再重演。

  文章称,对于目前内地国企享受的各种税收减免和财政补贴,全国政协委员、大百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驯青直言,政府通过招商引资给予国有大型企业的优惠财政政策,已经打破了地方市场的竞争秩序,民营企业在很多领域被国企挤兑得举步维艰。

  文章援引全国政协委员林晓昌的话说,新一届政府打开了民企难以拿到垄断行业项目这道“玻璃门”。金融危机后启动内需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主要聚焦大项目和大投资,中小型民营企业很难分一杯羹。近年逐渐出让企业股份的林晓昌表示,很多民营企业家苦于拿不到政府项目,最终只能选择将公司卖给那些有政府背景的国企。

  台湾《旺报》文章称,大陆的民营银行之路终于迈开第一步,这一步绝对会是大陆金融改革进程中的一大步,以民间资本思维本就不同于政府部门的这个逻辑来看,随着民间资本的注入,这些试点银行势必为大陆的金融业服务模式带来全新风貌,一旦这种竞争生态确立,将标志着大陆公营银行“吃大锅饭”的年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文章说,事实上,大陆银行业的经营至今仍有规模越大越好、业务包山包海的偏好,这种“求大、求全”的迷思,不仅阻碍大陆银行业的进步,更成为业者服务质量的致命伤。因为,现今大陆并不缺大银行,但就目前大陆的市场来看,包括小微企业、弱势群体、乃至小区居民服务,最缺的就是一个“门当户对”的银行来为他们服务,而这些客层也将是民营银行挂牌之后,可以全力经营的主力客层。

  因此,文章认为,“差异化、客制化”路线将是未来民营银行在大行环伺的市场中,得以成长茁壮的凭借,只要能看准市场卖点、发挥自身优势,民营银行反而可以提供消费者更丰富、更细致的金融服务,甚至进一步促进大陆金融业健康发展,这也将是大陆监管层最乐意看到的局面。

  阿里巴巴、腾讯试点民营银行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指,李克强上周在全国人大开幕式上再度提到要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并首次把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纳入工作报告,公开鼓励电子商务创新发展。

  文章说,阿里巴巴、腾讯等10个民营资本,已获中国证监会确定参与首批五家民营银行的试点工作。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1日透露,他们将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审慎推进。

  尚福林没有进一步给出这些试点银行的挂牌营业时间表,指出这主要取决于银行自身的条件是否成功。当局还规定,每家试点民营银行至少得有两个民营资本发起,被外界视作是给带有官方背景的资本日后入股民营银行预留后路,便于官方监管。

  民间资本来自浙深沪

  受访的电商界和金融界人士指出,诸如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可以在运营和营销上借助现有的互联网金融渠道吸纳存款,转而向中小型企业放贷,通过节省传统商业银行铺设实体网点来降低成本开展业务,不过民营银行要进行全银行业务,且和国有商业银行竞争并非易事,在金融产品创新上或许也未必有大作为。

  不过一名电商高管指出,即使民营银行拿到了营业牌照,有了地域限制,要和现有的传统银行分一杯羹,承担实体网点的高物业费、人力成本,受制于规模化经营的局限等等,“生存环境是困难的”。

  文章指出,但若民营资本能以互联网金融为切入点来办民营银行,即使牌照是当地颁发,业务全国覆盖,则相对容易得多,可是传统银行未必“屈就”,也给当局监督提出了挑战。

  香港《成报》报道,由互联网大佬阿里与腾讯发起成立的银行,其业务是否区别于一般的银行业务?或许真如3月初的消息,中国将出现专业的“网上银行”。

  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指出,2月信托和委托贷款明显下滑,凸显了央行治理非标的力度;由于委托信托贷款与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关联度较高,其缩量可能表明央行对当前的经济下行并不太过悲观,所以敢于在宏观经济转弱背景下,继续推进金融体系去杠杆。

  风险不可避免

  《大公报》另一篇文章表示,虽然首批民营银行牌照还未发放,但身处两会的民营企业家已经跃跃欲试。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中国对民间资本开放金融领域实属不易。

  不过,郭广昌亦坦承,和早年巨大的利差相比,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银行赚钱并不容易。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亦提醒道,准备办银行的企业家要明白这是一项长期投资,风险非常大。董文标说,“正常情况下前五年是不挣钱的。民营企业家要想办银行,要忍耐得住寂寞,要慢慢来,不能想着办了银行就能暴富。”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