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报:“台独”等回潮是台湾内耗相残的大逆流

2014年05月07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7日电 台湾《联合报》7日社论称,自“太阳花”学生运动爆发,至林义雄结束禁食及核四事件落幕,“台独”论述回来了,街头运动回来了,群众暴力也回来了。这究竟是历史的回潮,或时代的逆流?以街头、暴力及禁食而回头的“台独”,不可能成为台湾的终极解决方案;因为,这在本质上是政治勒索。这场“台独”、街头及暴力的大回潮,其实是对民主的大摧残,也是一股将使台湾内耗相残的大逆流。

  文章摘编如下:

  自“三一八”太阳花学运爆发,至四三○林义雄结束禁食及核四事件落幕,“台独”论述回来了,街头运动回来了,群众暴力也回来了。这究竟是历史的回潮,或时代的逆流?

  这场风暴中出现的群众,绝大多数未必是“台独”主张者,但这场风暴的主导者无疑是持“台独”立场。“太阳花”最后提出的两岸协议缔结条例,即是欲逼令政府改采“台独”路线的两岸政策。

  至于核四争议,固然有反核诉求,但从林义雄的声明可知,补正“公投法”、反对自由经济示范区、推动“修宪”,这是更高层次的政治目标。其标举的远景是一个非核的“台独”家园,非但不容两岸经贸交流(反服贸协议),并主张更广泛的锁台政策(反自由经济示范区)。

  风暴之起,服贸争议是因世代剥夺,核四则是因核安疑虑,这些皆是真实存在的社会氛围。如今风暴暂歇,倘若“太阳花”给的解答是“台独”锁台,而林义雄给的答案亦是高电价的非核锁台“台独”,这算不算是为台湾未来找到了正确的答案?

  这场风暴,无论服贸或核四,众人皆谓是因“沟通不足”所致;但是,“台独”能否成为台湾的终极解决方案,恐怕更是一个“沟通不足”的议题。“太阳花”看似在这场角力中获胜,但未必赢在论理,而是胜在以霸占“立法院”为其政治勒索的“筹码”;同理,林义雄看似在此役获胜,其实亦未必赢在论理,而是胜在以死相逼的政治勒索。

  从整个世局、两岸消长及台湾内部的情势变迁来看,欲以霸占“立法院”来解答服贸问题,或欲以禁食寻死来解答核四问题,或欲以砸窗破门、围堵街道、乃至恐吓分局长“被暗杀”来解答问题,即或能在暴力勒索下暂时得到一个扭曲的答案,但那绝非正当合理的答案。

  服贸问题如此,核四问题如此,因而也不可能用霸占“立法院”、绝食寻死、趴车堵路来实现“台独”。因此,若想由反服贸、反核四、反自由经济示范区,及推动“修宪”来实现“台独”,这些恐怕都是想入非非。只恐“台独”不成,台湾已毁。

  但是,经此风暴,“台独”、街头、暴力皆已回潮。在过去两年,民进党内甚至出现论及“冻结台独党纲”及“决议文”层次的转型呼吁;如今,转型未见进展,“太阳花”及林义雄却已再度擎起“台独”大旗。这可能使民进党的转型工程就此“封存”,“最后一哩”也被迫不得不走上“回头路”。“太阳花”及林义雄,或许以“台独”回潮而沾沾自得;但对目标悬于2016而想要重返执政的民进党及蔡英文而言,这却是一个不可承受的大逆流。

  陈水扁在2000年初执政权,曾有接受“九二共识”及研议“政治统合”的构想;却因李登辉组成“台联党”,使陈水扁终于败在两岸政策。如今,林义雄的“公民组合”呼之欲出,且明显是以“台独”号召为政治认同。然则,“公民组合”会不会是民进党的下一个“台联党”?林义雄会不会是蔡英文的下一个“李登辉”?李扁关系是“尾巴摇狗”的关系,未来林蔡关系是否亦复如此?

  风暴暂歇,即使是对“服贸协议”有疑虑,但岛内人赞不赞成以“台独”锁台为解答?即使是对“核四/核电”有疑虑,但台湾人同不同意以反核做为“台独”运动推波助澜的筹码?

  台湾的问题症结在“台独”。当“台独”主张者几乎将所有的公共议题及“社运”皆视为“政治筹码”,从反石化、反文林苑、反大埔、反课纲,到反服贸、反核四,皆可见“以社运推动台独”的阴影,公共议题即失去了公平理性的辩论平台。这种性质的“社运”,是在藉公共议题推翻政权,而欲在取得政权后操作“台独”。

  如今再加上霸占“立法院”、禁食寻死、围路堵车等街头及暴力手段;遂使因政治勒索而得逞者不是真胜,因被政治勒索而让步者不是真输。如此,台湾只剩内耗相残,没有赢家。

  以街头、暴力及禁食而回头的“台独”,不可能成为台湾的终极解决方案;因为,这在本质上是政治勒索。这场“台独”、街头及暴力的大回潮,其实是对民主的大摧残,也是一股将使台湾内耗相残的大逆流。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