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领导人“深耕”欧洲 展示建海洋强国非为私利

2014年06月20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李克强英国演讲 称扩张不是中国基因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6月20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在访欧,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中国“海洋观”将成亮点。境外华文媒体分析称,中国不仅要与欧洲单个国家发展良好关系,还要与推动欧洲一体化的欧盟组织寻找共同语言,最终成为经济上乃至政治上名副其实的“战略伙伴”。这正是中国领导人“深耕”欧洲的战略考虑。而在具体的操作层面,李克强此行也是深藏智慧。

  法国《欧洲时报》20日评论称,刚在3个月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法国、德国等欧洲陆地国家进行了国事访问,3个月后,李克强又对欧洲的海洋大国英国和希腊进行访问,而希腊恰是2014年上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两次欧洲行各有侧重,又相互补充、高度统一,即在中国领导人的平衡外交战略下,欧洲、欧盟的力量,正越来越得到北京的倚重。

  为此,分析表示,中国不仅要与欧洲单个国家发展良好关系,还要与推动欧洲一体化的欧盟组织寻找共同语言,不仅要与欧洲人做好各个领域的生意,还要在此基础上创新欧亚大陆合作模式,令彼此成为更亲密的朋友,最终成为经济上乃至政治上名副其实的“战略伙伴”,以缓解来自东面的压力。这正是中国领导人“深耕”欧洲的战略考虑。而在具体的操作层面,李克强此行也是深藏智慧。

  第一,“人未到,先闻声”,抢先制造良好舆论氛围。抵英前夕,李克强在《泰晤士报》上撰文,开诚布公地向英国主流社会介绍中国经济现况,承认“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有信心实现7.5%的GDP增速目标”,打消英国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疑虑。

  第二,放大共同点,主动设置外交议程。希腊自古是海洋大国,也是海运大国,希腊的海洋开发、海上贸易、港口、商船都很有名,堪称海洋治理方面的老手。而中国拥有300万平方公里蓝色国土,一度把海洋视为“化外之地”,但而今海洋意识勃发,海洋强国战略兴起,正是对海洋经验渴求的时刻。

  “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呼之欲出,中国官方提前释放消息,李克强将在论坛上全面阐述中国的“海洋观”,这引发了海内外媒体极大的兴趣。

  第三,从易处入手,串起亚欧大陆开发合作新模式。希腊被认为是欧盟内部对华最友好的国家之一,不论是希腊在利比亚撤侨、举办奥运上对中国的支持,还是中国在希腊债务危机期间对希腊在物质、精神上的提携,都化成了中希友谊的宝贵资源。

  专家:中国建海洋强国 绝非为一己私利

  香港《文汇报》20日刊文,李克强将在希腊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发表演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19日表示,李克强将在论坛上全面阐述中国的海洋观,充分展示中国建设海洋强国一定是利他的,绝不是为了一己私利,去掠夺和占领。

  崔洪建说,李克强访问英国与希腊,不仅表达了中国想要与英希两国乃至整个欧洲发展关系的意愿,同时也在国际社会中发挥一个“合则两利”的示范作用。他指出,中欧只有相互尊重,才能发展真正实际意义上的合作。

  崔洪建表示,从中国角度来看,中国一直把发展中欧关系放在改革开放的大框架中进行,发展中欧关系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改革的需要。从欧洲角度来看,欧洲必须更加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崛起,积极发展对华关系,这有利于解决自身的问题。

  香港“中通社”19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在受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将在海洋论坛上有效回应中国面临的东海、南海挑战,表达中国和平利用和开发海洋的新理念以及中欧海洋合作的新期许。

  王义桅表示,中国走向海洋,不是重复西方列强海上争夺霸权的老路,而是以和平的方式进行。同时,中国海洋经济开发将借鉴希腊所代表的欧洲海洋文明的先进经验,包括海洋的开发、利用和保护三者之间如何协调等,不会走竭泽而渔的老路,“中欧海洋合作既有经济上的意义,也有和平与外交的多重意义。”

  中欧合作突破美日围堵

  澳门日报19日社论称,面对美国“向东走”,中国极需“向西走”,打开一条新的外交和经济通道,突破美国围堵。其中,与欧洲诸国提升关系,推动中国与欧亚各国构建“新丝绸之路”,正体现这一思路。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周方银指出,中国在欧洲打开新局,或可在一定程度上抵销美国亚太战略的许多政策效应。

  社论指出,中国领导人密集访欧并非纯粹“做生意”,中方更希望藉深化经贸关系提升双方战略合作水平,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合作,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近期,日本企图“绑架”七国集团点名批评中国的阴谋破产,便显示出欧方从中所起到的作用。

  社论表示,从近年中欧交往看,中国对于加深中欧战略合作的方式已经确定,即通过务实合作夯实战略基础。只要中欧总体方向不变,双方战略层面的关系将得到深化,中欧在多极化世界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