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华澳报:民进党上下开始后悔挑选了柯文哲

2014年09月17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17日电 近期,台北市长参选人柯文哲多次发表争议言论。对此,澳门《新华澳报》17日发表文章评论道,民进党倒不如趁着柯文哲的失言惹怒“独派”团体和广大女性选民之际,而与其进行“分割”,避免遭受连累了。这真令民进党人顿生“早知如此,悔不当初”之感。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九合一”选举虽然还未有进入竞选宣传期,但各党提名或自行登记参选的参选人,都已经进入了紧张的竞选状态。在台北市长选举方面,柯文哲的竞选总部已经“开张”运作,而设在忠孝西路的连胜文竞选总部“台北市政厅”,其装修工程已近尾声,据说当日将会有隆重而简单的仪式,国民党众巨头都将会出席,以展示党的团结,及捍卫国民党“首府”的决心及信心。

  最新公布的台北市长选举得票率预测显示,连胜文开始超越了无党籍参选人柯文。另外,民调公司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连胜文与柯文哲的民调已大幅拉近,柯文哲支持度虽领先连胜文,但在看好度上,连胜文以4.6%超前。

  分析认为,柯文哲民调重挫的主要原因是最近两次危机处理过于掉以轻心,一是调侃陈以真适合坐柜台,男性沙文主义显露无疑;二是被爆台大“MG149”专户洗钱逃税,第一时间仅由发言人指称是“宇昌案”翻版,最后连挺绿媒体也追着打柯文哲。

  这两个原因,固然是导致柯文哲民调下滑的重要原因,但国民党开始呈现团结气氛,使得曾经对马英九当局失望而抱观望态度不表态的深蓝市民回流基本盘。

  最值得玩味的是民进党要与柯文哲进行“分割”。表面上看,是由于柯文哲最近连续失言,除了是侮辱妇女之外,还谩骂媒体,犯了争取占选民总数一半的女性选民。候选人必须透过媒体报道来为自己造势,倘得罪媒体将会招惹反效果的大忌,民进党担心此将会连累自己的选情,因而连忙对柯文哲进行“分割”。

  实际上,柯文哲“失言”后,政治颜色深绿的社运团体选定在民进党召开中常会之时,拉队到民进党中央党部所在的华山商务大楼门外抗议民进党推出柯文哲这项“黑心食品”;民进党担心自己提名的候选人将会流失“独派”选民的选票,因而实施对柯文哲进行“分割”的“手术”。

  当初民进党中央与柯文哲订立的“城下盟约”:民进党不介入柯文哲阵营人事及选举运作、民进党在选前或选后都不会要求柯文哲加入党;柯文哲要参与民进党共同政见,并为民进党提名的参选人站台,其第三条已经被民进党单方面“撕毁”。

  其实,这项“城下盟约”的第三条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一是“柯文哲要参与民进党共同政见”,二是柯文哲要“为民进党提名的参选人站台”。其履约方都应当是柯文哲而不是民进党;但民进党却反过来抢占主导地位,拒绝柯文哲履行这两个责任,显然是并不看好柯文哲的履约将能为民进党的选情“加分”,反而担心将会使民进党“失分”,因而倒不如主动提前“分割”,拒绝柯文哲与自己合作发表共同政见,及为民进党的台北市议员候选人站台辅选,等于是为自己有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的选情进行“停损止血”。

  正因为如此,有一些民进党提名的台北市议员候选人,近日都怨声连天,民怨党中央当初决定采用“两阶段民调”方式,并放弃提名党的参选人,使得他们这些“小鸡”,没有党籍台北市长候选人的“母鸡”带动自己的选情,因而他们今次的选战将会打得很辛苦,甚至事倍功半。

  实际上,早在民进党台北市长党内初选进行时,不是台北市议员参选人都表达了民进党无论如何都应提出自己的参选人的意见和要求,以利于实施“母鸡带小鸡”的选战策略。他们认为,台北市的基本盘本来就是蓝大于绿,在民进党本来就没有胜选的机会的情况下,又何必担心会输,礼让柯文哲?何况,即使是当时柯文哲的人气较“旺”,也不是常态,维持不了多久。

  另一方面,最令民进党台北市议员参选人苦恼的,是没有党籍市长候选人的“母鸡”带领他们这些“小鸡”。由于柯文哲要表现“超越蓝绿”,肯定不会为民进党市议员候选人站台辅选,因而党籍市议员候选人就只能是“食自己”。倘民进党能够根据党内民调结果,提名姚文智为市长参选人,由于他在初选过程中,就提出了颇具心思的台北市市政蓝图,这就不但能在组织上带动他们的选情,而且在参选政见上也能拉动他们的气氛。即使是姚文智因为基本盘的原因而输了,但起码也能起到“母鸡带小鸡”的作用。

  而柯文哲却是至今仍未能提出一套市政蓝图,反而是“大嘴巴”式地施放“无厘头”语言,因而即使是他能为民进党市议员参选人站台辅选,也只能是起到“倒米”作用。

  既然如此,民进党就倒不如趁着柯文哲的失言惹怒“独派”团体和广大女性选民之际,而与其进行“分割”,避免遭受连累了。这真令民进党人顿生“早知如此,悔不当初”之感。

【编辑:马君豪】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