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东京大学派系”官僚统治日本内幕

2014年12月09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日媒:“东京大学派系”官僚统治日本内幕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中新网12月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称,日本在明治维新期间,实行了三大改革,政治方面确立了立宪议会制度,经济方面实施了殖产兴业政策,教育方面开展了义务教育。到二战后,军阀消失了,日本皇族力量衰退了,财阀被解体了,惟独官僚保存了下来,而占据官僚中枢的,就是“东大派”(东京大学派系)。

  文章摘编如下:

  明治维新期间,日本实施义务教育,甚至可以被叫做“强制教育”,因为在推行时,居然动用了警察的力量。在农村,小孩子也是劳动力,家里还指望他能到田里帮把手,不想让孩子去读书。但是,如果不让孩子读书,警察就会来抓走家长。日本就是用的这种方式,将义务教育强行推广、渗透、贯彻到了家家户户。

  然而,到了昭和时代,尤其是二战期间,日本的教育主要是被用来培养军国少年了。当然,明治的日本教育和昭和的日本教育也有相同点,就是官僚的培养机关是帝国大学,而帝国大学的中心,则是东京帝国大学。这种趋势即使到了改为东京大学的现在,也没有太大改变。

  日本政治评论家本泽二郎就说过:“战争中,鼓舞日本年轻人勇敢地拼杀于战场的原因,是皇国史观。士兵一旦加入天皇的军队,就成为皇军。由于天皇是神,士兵就成了神兵。一旦战争爆发,只要神风一吹,就必胜无疑。年轻人之所以会被如此幼稚的理由操纵,也是教育之过。轻而易举地培养出教育少年,就意味着国家的成功。这一皇国史观就诞生于东京大学。”

  早稻田大学第10代总长村井资长,也在1994年12月27日的参议院文教委员会上表示过,“日本迎来战败的命运,应归结于潜在于我国教育深层的皇国史观。而坚持这种史观的,正是东京帝国大学的历史课堂。明治以来,东京大学一直掌控着学问和教育的最高指导权,单独培养官僚,固守着皇国史观。”

  皇国史观,是由东京大学教授平泉澄主导的,东京大学教授、国粹主义宪法学者上杉慎吉,也是皇国史观的倡导者之一。在战前,除了官僚之外,军阀、财阀、皇族等都作为特权阶级掌握着绝对的权力。到了战后,军阀消失了,皇族力量衰退了,财阀被解体了,惟独官僚保存了下来,而占据官僚中枢的,就是“东大派”。

  以1943年东京大学法学部毕业后进入日本大藏省的山下元利为例。此人在1945年6月,作为海军武官到中国大连赴任,终战后成为苏联俘虏,被关进大连俘虏收容所,1947年3月被释放,4月就回大藏省复职,在鸠山一郎内阁期间,被提拔为首相秘书官,在田中角荣当上首相后,被起用为官房副长官。

  田中角荣因战后最大的政治丑闻——洛克希德事件被捕后,作为其亲信的山下元利对本泽二郎说了这样一句话,“田中角荣并不是东大出身,如果他出身于东大就不会被逮捕了。我是东大的人,因此不用担心这一点。”的确,在整个案件调查中,山下元利完全不受牵连。而本泽二郎则称,“山下让我见识到了官僚里’东大派’的厉害,要说战后的日本是被’东大派’这个特权阶级所控制的日本,也不为过。”

  到了上世纪90年代,日本政界偏重东大的这一失调情况,更是达到了极限。根据1995年10月5日公开的日本国家公务员上级职务采用内定情况来看,在284名内定者当中,有139人都是东大毕业生,占总体的48.9%。在大藏省的22名内定者当中,有17名毕业于东京大学,东大毕业生的比例竟占到了77.3%。而在这前一年,大藏省的东大生内定比例更是达到了90%。

  大藏省有编成预算的能力和收缴税金的权力,是日本官府中的官府,而“东大派”,就是日本官僚中的官僚。到了这个地步,日本,就成了“东大的天下”,“东大的国家”。

  为此,1992年2月,宫泽喜一内阁提出了“东大出身者的采用率应在50%以下”的方针,但是从1993年的日本国家公务员上级职务采用内定情况来看,东大毕业生又占到了54.8%,到了1994年才勉强降低到50.5%。但即便如此,也依旧是每两个官僚里,就有一个“东大派”。

  在战前是革新官僚的代表,在战后是战犯嫌疑人,但最终还能坐上首相宝座的东大毕业生岸信介,或许就是“东大派”的最佳代表。如果他不是东大毕业,没有“东大派”人脉,以其劣迹斑斑的履历,又如何能像“妖怪”一样为所欲为地掌控权力!(蒋丰)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