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华澳报:蔡英文选2016“大选”仍有几道关要过

2015年02月16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16日电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15日上午前往民进党中央党部领表,完成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登记。澳门《新华澳报》16日发表文章称,蔡英文的“第一位台湾女领导人”之梦能否实现,还得看国民党候选人的实力如何,倘在未来一年来,朱立伦展现改革雄风,并促进国民党内的团结,再加上充分发挥两岸关系这个国民党独有强项,朱立伦极有可能会反超逆转。

  文章摘编如下:

  蔡英文昨早(15日)前往民进党总部进行党内初选领表登记,并发表参选声明。在苏贞昌、赖清德先后宣布弃选之后,蔡英文以为可以实现“同额竞选”,甚至还打算无需进行初选而直接宣布提名,以展现“舍我其谁”的气势,因而抿嘴浅笑展露自信。岂料在下午有具民进党员身份的陈水扁民间医疗小组成员郭正典,在陈昭姿等人陪同下,也前往党部领取初选登记表格。

  尽管郭正典肯定难以挑战蔡英文,但终究是打破了蔡英文“同额竞选”、“舍我其谁”的美梦,还是得乖乖地按照她自己制定的“大选”党内初选规程,进行系列的竞选活动,包括竞选宣传、电视辩论、民调等,这就预兆了蔡英文的“第一位台湾地区女领导人”之梦仍不顺利。

  其实,如果不是发生了去年的“太阳花学运”,并导致后来的“九合一”选举蓝军崩溃,蔡英文是没有今天的信心爆棚的,起码苏贞昌、赖清德就有与她一拼的能力及意图。先不说曾在上次党内初选中仅以极小差距输给她的苏贞昌不服气,要再次与她“拗手瓜”,就说是被视为“民进党明日之星”的赖清德,他选择在民进党党内初选作业开始之时为自己的新书举行发表会,就是一个“早有预谋”的精心策划。须知道,一本新书从撰写到编辑,从印刷到出书,其周期需要一大段时间,起码要花上半年以上的功夫,因而出版该书店构思,肯定早于“太阳花学运”。

  但“时势造英雄”,形势终究不同了。蔡英文能够从一名“菜鸟”,以“非典型”手法将已陷入谷底的民进党挽救过来并重振辉煌,并在“九合一”选举中带领民进党获得创党以来最佳的战绩,让她成为能够率领民进党再次实现执政美梦的最佳人选,因而连民进党的老传统也被抛放一边。

  其实,即使是蔡英文在民进党党内初选中胜出,仍将会遇到许多难题。“一边一国”推举郭正典出来挑战她,还有党内“独派”元老辜宽敏一厢情愿地鼓吹由赖清德来代表民进党参加“大选”,就反映了党内“独派”势力对她未能明确支持“台独”而不放心。但更不容忽视的是,民进党的“台独党纲”,正是阻碍其争取多数选民支持的关键所在,而且也是美国人的疑虑之处。日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执行理事唐若文的登门拜访蔡英文,与其说是支持她参选“大选”,不如说是对她进行实地考察并试探。这次考察的课目是“台美经贸合作”,以后还将有更多的考察议题,最关键的是她的两岸政策及论述是否过关。但偏偏就是这个最关键的议题,岛内“独派”却是持抱相反的态度,这将令蔡英文左右为难,不容易驾驭调适。

  美国人同样也是在左右为难之中。一方面,连美国人自己也信政党轮替的“普世价值”,并付诸实践,不可能就会让国民党长期执政下去;另一方面,却又对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存有疑虑。但民进党能冻结“台独党纲”吗?那将会流失“独派”选票。最多是采用“新决议文”的方式,以“后法优于前法”的手法,将“台独党纲”暂时冻结再说,到执政后,再设法以新的“台独决议文”来取代之。

  蔡英文的“第一位台湾女领导人”梦能否实现,还得看国民党候选人的实力如何。蔡英文最担心的是曾经表态不参加“2016”角逐的朱立伦在国民党人的力拱之下,还是出来参选。这不但是因为蔡英文曾在新北市长选举中成为他的手下败将,对她来说仍然是一个心理阴影,而且更令她警觉的是,“TVBS”公布的民调显示,朱立伦只比蔡英文低2个百分点。这是在国民党惨败“九合一”选举后的不利氛围中所进行的民调作业所得的数据,倘在未来一年来,朱立伦展现改革雄风,并促进国民党内的团结,再加上充分发挥两岸关系这个国民党独有强项,朱立伦极有可能会反超逆转。

  不过,蔡英文仍具有不少有利因素,其中宋楚瑜为了拉抬亲民党“立委”候选人的选情,极有可能会再次参加“大选”,就将是蔡英文的“助力”。尽管宋楚瑜已是“过气明星”,上次落场参选也撼动不了马英九的选情,但今次可能朱立伦与蔡英文的差距拉近,宋楚瑜哪怕是只能获得一万几千票,对朱立伦也构成重大的威胁。(富权)

【编辑:马君豪】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