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华侨报:日本“飚车党”成社会骚乱的火药桶

2015年04月22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华侨报:日本“飚车党”成社会骚乱的火药桶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中新网4月2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2日刊文称,震耳欲聋的轰鸣,呼啸而过的跑车。在日语中,他们被称为“暴走族”,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飚车党”。由于政府部门不以为然,原本兜兜风、飙飙车的“暴走族”,居然成为了引发社会大骚乱的“火药桶”。为了彻底铲除“暴走文化”的土壤,日本开始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暴走族”是一种类似“飚车俱乐部”的组织。一群喜欢驾驶改装(大部分为违法改装)跑车的年轻人组成小小的朋友圈,在日本大大小小的公路上追求速度,寻求刺激,挥发激情。他们危险驾驶,给交通安全及周边环境造成严重威胁,甚至引发过社会骚乱。

  回首上世纪60年代,日本经济步入高速发展期,富裕阶层开始将高档跑车作为送给子女的新玩具,由此产生了“暴走族”。一般认为,日本的“暴走族”源于广岛。由于广岛在1945年遭受过美军原子弹的轰炸,所以广岛人显得格外的悲情、悲哀、悲愤。于是,一群广岛“愤青”剃着平头、身穿战争结束前夕“神风特攻队”专用的飞行员制服,驾驶改装机车在大街上横冲直撞,成为日本第一支“暴走族”。

  最初,日本“暴走族”是以摩托车为主。随着社会的发展,汽车逐渐开始代替摩托车,成为日本“暴走族”的新座驾。疯狂的改装、另类的色彩、惊人的速度,“暴走”让心智尚未成熟的日本青少年热血沸腾,“暴走族”的队伍越来越庞大。

  对于这么一群“小不点”,日本当时并没有认识到其长远危害,以为只是违反交通法规的“小打小闹”。很快,日本政府发现事情有点不对劲了。到1975年,日本的“暴走族”团体已经飙升至571个,成员超过2万3000人。其中,不少团体已经演变成手拿燃烧瓶,故意撞人撞车的“暴力团”。

  更为可怕的是,围绕“暴走族”坐庄的赌博集团、服务于“暴走族”的色情集团和贩毒集团也开始大量出现。不少“暴走族”团体甚至沦为日本黑社会的“外围组织”。

  1975年5月17日,兵库县神户日本从管理动漫入手管控“飚车党”市的3000多名民众忍无可忍,愤怒地包围了“暴走族”的基地。结果,市民与“暴走族”发生严重暴力冲突,城市火光冲天、石头乱飞,44名警察在维持秩序时受伤。就在同一天,爱知县日本从管理动漫入手管控“飚车党”冈崎市1000多名民众与500多名“暴走族”在国道上产生冲突,爱知警方出动特警部队才平息事态。民众终于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不到一个月,400多名东京日本从管理动漫入手管控“飚车党”“暴走族”与200多名神奈川“暴走族”因为抢地盘,在134号国道上发生武力冲突。他们互相攻击,点燃4台车辆,砸烂21台车辆,造成人员大量负伤,警方逮捕上百人才稳住局势。

  谁也没想到,由于政府部门的不以为然,原本兜兜风、飙飙车的“暴走族”,居然成为了引发社会大骚乱的“火药桶”。

  面对失控的局势,日本开始重拳出击。1978年,日本修改《道路交通法》,增补了有关“危险行为禁止规定”。经过多次完善,到2004年11月,该规定已经上升为:“飚车等共同危险行为处以2年有期徒刑和50万日元罚金,并在此后的就业等方面予以限制。”换句话说,在日本飚车就意味着蹲班房,而且出来后追求“新生”都很困难,面临着生存的危机。

  为了彻底铲除“暴走文化”的土壤,日本开始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务实的日本教育部门将工作做得很细,没有一上来就是一番大道理。经过调查,他们发现青少年加入“暴走族”,主要是因为“这样很酷”与“能够感受到友情”,而各种不良动漫是主要传播渠道。

  日本政府决定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就从管理动漫入手。政府软硬兼施,严格约束动漫中宣扬“暴走文化”的内容,以致现在日本动漫中充斥各种姿态光着屁股的色情内容,却很少能见到宣扬飚车的场景。

  长年的努力终于有了效果。由于少有新鲜血液加入,随着老一代“暴走族”年龄变大,步入正常人生轨道,“暴走族”的数量直线减少。日本警察厅2014年的统计显示,警方现在掌握的“暴走族”成员数量仅为8509人,而且违法活动少之又少。

  曾经名震一方的“Specter”(暴走族社团名)老大羽月退出江湖后,与同为“暴走”社团首领的女友结婚,现在他从事建筑行业,而太太则安心做起了全职主妇。当年的那些“战友”们有的成为律师,有的则选择去海外工作,不再“暴走”。

  回想过去,羽月非常伤感,因为“暴走族”只存在于那一代人的记忆中。不过,对于日本社会来说,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飚车表面上看是追求速度与激情,其实更多是宣泄一种负面情绪。如果一群冲动的年轻人汇集在一起,飚车将异化为宣泄所有负面情绪的火山口,能点燃任何东西!”一位“暴走族”成员深有感触地说。(蒋丰)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