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万科紧急召开发布会 称已停止采购安信地板

2012年02月21日 10:2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被网曝“涉嫌采购并大量使用安信毒地板”的深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昨日下午在深圳总部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并没有出席,发布会的讲解重任仍然落在董秘谭华杰身上。

  他在发布会上反复强调:目前已经停止采购安信地板并邀请质检机构作出检测,但检测结果到月底才能出来。

  地板商采购名单出炉

  “安信并不是万科的最大供应商。”万科执行副总裁周卫军介绍,“公司从2008年8月份开始对实木复合地板集中采购。中标供应商包括圣象、北美枫情、安信等知名地板企业。”

  据《金证券》记者第一时间从万科获悉的采购明细,万科2010-2011年度集中采购里,份额最大的供应商是圣象,金额为1.66亿,约占40%的比例。第二大供应商是北美枫情。第三大地板商则是安信。

  数据显示,万科集中采购三年合同累计金额约为5.6亿,份额第一的是圣象,第二是北美枫情。第三是安信。圣象是2.1亿左右,北美枫情是1.7亿左右,安信地板是1.3亿左右,占比23.21%。

  谭华杰则强调,公司在2月16日当天即做出决定:停止采购安信地板;对已采购尚未进行安装的安信地板,先行全部封存;要求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就相关质疑作出全面说明。此外,外框专业部门则开始制定复检相关质量指标,包括对已安装地板进行复检的方案,并邀请质检机构作出检测。

  万科公司“无内鬼”

  针对网络所传的关于公司员工“通风报信”的情况,谭华杰表示,“文中所述关于飞行检查的沟通为正常的工作联系,不能说明相关万科员工存在与安信人员不正当的往来。”

  有关“万科压低采购价格导致质量下降”的传闻,周卫军则澄清:万科在供应商选择中并非只考虑价格,而是将产品质量作为是首要指标。在采购招标中,万科对抽检质量不合格的执行“一票否决”制度,直接取消其入围资格。只有在质量达到要求的大前提下,才会以合理低价作为选择标准。

  当被问及何为“合理低价”时,周卫军表示,集团采购价应不高于市场平均价。

  据他介绍,万科的采购上实施全程质量管控:首先,在投标前会有由两个部门的同事共同参与的飞行检查;在材料进场时又会检查一遍,不合格的产品退货处理;之后,还会进行不定期的飞行检查,质量不合格的必须立刻整改,并保留暂时中止合作的权力。

  检测结果月底出炉

  “事件发生的第二天,我们就公布了涉及采购安信木材实木复合地板的所有项目名单,共涉及16个城市的29个项目。”谭华杰现场指出,“首批复检地板17日就被送往质检机构,预计最早可于2月27日左右取得检验报告,而后续批次的复检地板也将于最晚3月中旬取得检验报告。”

  如果检查结果合格,万科会不会继续使用安信地板?

  周卫军则透露:“万科规模很大,一家两家供应商很难能满足,前十大、二十大都是我们选择范围。只要质量是合格的,我们都会继续跟他建立关系。”不过,据周卫军所言,安信并不在公司2011年-2012年的采购商名单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毒地板”事件中,万科是最快做出回应的地产商。

  据悉,安信地板与万科集团、绿地集团、复地集团、龙湖地产、富力地产、河北开元、绿城集团、仁恒地产等多家知名房地产有合作关系,但截至记者发稿前,仅万科做出公开回应。

  地板商

  对于“毒地板”的来源——安信一方,并没有对媒体有过多解释。昨日,记者连线安信伟光副董事长陈洁,询问检测情况,她表示,“你们看万科发布会就行了!”说罢,便匆忙挂断电话。

  圣象地板生产商——大亚科技董秘宋立柱向记者强调,“我们主要供万科实木地板,圣象地板不会有问题。我们都拿到南京国家质量检测中心检验的。”

  “这件事对行业的影响目前还不能评估,但是作为同行,我们会继续关注安信的检查结果。同时,加强自身地板质量的检查。”德尔家居证券事务代表栾承连向《金证券》记者表示。

  陈洁:请看万科声明

  开发商

  与万科的积极正面回应相比,其他地产商则迟迟不表态。《金证券》记者致电龙湖地产证券部,工作人员称,“公司有采购一部分安信地板,但不清楚是否已经开始自检?”招商地产和金地集团证券部工作人员则称,不知道具体情况。

  作为地产行业“龙头”,万科在“毒地板”事件中首先受到波及。万科总裁郁亮坦言:“我们作为行业领跑者,各种各样的情况我们要适应它,我们不会去抱怨、埋怨,质疑声中成熟起来的企业更经得起考验。”

  万科要在质疑声中成长

  市场

  《金证券》记者第一时间获悉一份详细的表格显示,南京有万科楼盘使用的正是安信地板。根据万科整理出来的与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之间所有的实木复合地板采购合同,南京金域蓝湾一期使用安信地板。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使用安信这款地板较多的城市是上海、武汉和广州,包括上海金色里程3-4#楼,白马花园南块二期,花园小城二期153地块三区、310地块四区,重固项目标一段等楼盘。史亮 陈岩

  万科与安信采购合同涉及楼盘

  北京 假日风景四期D2-5号楼 公园五号

  佛山 新城湾畔二期7#楼 沁园一期1#、2#楼 金域蓝湾北区一期1#-9#楼

  广州 天河御品南区 金域蓝湾C2栋 金色家园(百安居代购)

  合肥 金色名郡一期、二期3#、4#、6#、7#楼,三期8#、10#、11#、12#楼

  昆明 金域缇香花园

  南京 金域蓝湾一期限1-8#楼

  镇江 润园三期

  青岛 魅力之城3.1期、3.2期 城市花园1期

  上海 金色里程3-4#楼 白马花园南块二期 花园小城二期153地块三区、310地块四区 重固项目标一段

  天津 新里程

  重庆 缇香郡一、三组团 朗润园D10号楼

  武汉 魅力之城12、13、15-19区及特区9-11#楼 金色城市一期(18#地块一、二标段)

  金域蓝湾一期(B1-B3),三期(A4/B4/B5/B6)

  西安 新地城西区4#楼

  杭州 西溪蝶园1期5、6#楼

  中山 城市风景六期六、七、九、十组团

  厦门 金色悦程1、2、3#楼 金域华府A4地块(1、3、5、7、8、9#楼)、21#楼 记者 史亮 陈岩

【编辑:胡可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