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大桥成违建藏身地 桥洞下冒出宿舍和仓库

2012年08月29日 10:15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南京正在进行全市大拆违,本报接到多名读者反映,南京很多大桥下存在着大量违建,希望引起政府部门重视。

  连日来,从主城到城郊结合部,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在光鲜的大桥下,确实充斥着大量违建,既影响城市形象,又带来安全隐患、灰色利益链等一系列严重问题。

  乱象丛生:

  桥洞下冒出宿舍和仓库

  28日早晨8点,记者来到清凉门桥下。只见临近东侧的桥洞下有10多间活动板房,每间约10多平方米,有的门上写着厨房、办公室、资料室等,里侧还有一间配电室。除草工人告诉记者,这些板房属于一城建公司,是其员工休息室。

  在草场门大桥下,最东端是一片规划整齐的绿化带,紧贴着桥墩向前走几步之后,就发现一侧桥洞被铁栏杆封了起来,一扇被涂鸦的蓝色铁门紧闭着。记者从墙壁和铁门上的缺口看到,里面像一个仓库,堆着纸箱和工具。另一侧的桥墩中建了三排活动板房,有五六间,里面床铺、自行车、电饭煲、水壶等基本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一间板房的墙上贴着一张A4纸,印着“汽油危险注意安全”。

  在草场门桥的西端,引桥下藏着一排水泥房,它们以桥身为天花板。这里是一家公司的宿舍,住了8个人。旁边还有一间搭建的木板房,是鼓楼区环卫所的宿舍。

  临近宁海中学分校的草场门桥下,桥洞被改造成了仓库、办公场所和工人宿舍,里面停放着不少大型工程机器,靠墙的一面堆放着快到天花板的易燃塑料管和板材,仓库飘出明显的汽油味。这里的使用者是通达公司,面积有上千平方米。

  国家《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禁止利用公路桥梁(含桥下空间)、公路隧道、涵洞堆放物品,搭建设施以及铺设高压电线。

  记者从南京市规划、建设部门了解到,上述这些桥梁下的建筑,都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均系违建。

  利益纠结:

  高架下藏着加工厂汽修店

  当桥下成为被城市管理遗忘的角落,桥洞则变身为可观的灰色利益带。

  在定淮门大桥的桥洞下,四周围着黑色的铁栅栏,这里变身为一个有着170多个泊车位的停车场,一部分归鼓楼区有关部门,另一部分是旁边清江西苑小区物业的停车场。小区物业的孙主任告诉记者,桥下停车场收费标准与小区内车位相同,每月180元。在清凉门桥下的西侧,也有一个200平方米左右的停车场。停车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有40个固定车位,对外开放,每月缴纳300元停车费就可以在此停车。

  在草场门大桥下面还有出租屋。桥洞下有一片约50平方米的房屋,内部隔成了7个小间,狭小昏暗。记者敲开其中一间的门,发现屋里几乎没有落脚的地方,一张双层床上坐着一女孩。女孩说,她是来南京打工的,向一位老奶奶租了房子,一个月400元。记者找到了那位老奶奶,她告诉记者,一间房一个月租金三四百块钱。当记者询问房子归谁所有时,老人变得警惕起来,不再回答任何问题。

  在南京东郊,沪宁高速连接线下、南京体院东面1公里处的高架下方,记者看到一排汽修店,总面积约有四五百平方米,上面挂着“南京大成汽修厂一条龙服务”、“紫金山汽修中心”等招牌,汽修厂里停放着几辆车,记者在汽修厂内没有找到工商执照等合法信息。

  再往东,只见四排桥墩下竟建有一个零部件加工厂,里面摆放着10余台机床,5名工人正在机床上加工各种形状的钢铸零部件。其中一人告诉记者,这个加工厂搬来一年多了,这里原本就有房子,曾经开过舞厅。生锈的铁门上,果然能见到一个大大的“舞”字。

  记者试图追踪这些桥洞下建筑的所有者时,所在的区及街道大都称之为“历史遗留问题”,以“说不清”作答。

  城市管理:

  桥洞岂能沦为城市空洞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城管部门本想依职权对桥梁安全进行检测,现在却因桥洞下大量的违建,检测无法正常进行。据介绍,南京市区有30多座桥梁,桥下空间均被占用。

  与此同时,桥下空间被无序挤占也让广大市民强烈不满。在定淮门桥下的停车场旁,一位女士就忿忿不平地向记者抱怨,她前来办事,停车场有那么多空车位,却不让她的车停。可同时,周边小区的居民也反映,有关部门的停车场是利用公共空间建的,一到晚上就空荡荡,而很多居民的车只能冒违停的风险栖息路边。

  国内已有北京、哈尔滨等城市对城市桥下空间的利用作出具体规定。北京市规定桥下空间主要用于停车场、公交场站和出租车待客站;哈尔滨市对20多座桥梁的下部空间进行规划设计,要将桥下改造成城市公益长廊;杭州市则利用7座运河桥的桥下空间,建成了向市民开放的景观栈道。

  有专家提出,桥下空间能不能用、如何用,必须作出选择。但首要的是,所有桥洞空间的利用,要以公开、透明和不损害桥梁安全为前提。(陈雨薇 吉凤竹 刘 烨 颜 芳)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