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金融城内唯一楼盘每平方米要价七万

2012年11月15日 16:3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国际金融城终于揭开最后一层面纱———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金融城起步区城市设计》(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显示,广州国际金融城总面积8平方公里,起步区西起科韵路,东至车陂路,北至黄埔大道,南至珠江岸线,占地1.32平方公里。起步区内的五个旧工厂,将在保留的基础上改造,建设九号码头文化公园、热电现代艺术公园、昊天工业纪念馆。

  昨日,记者走访起步区现场发现,几大工厂均已关门待命,只有几位保安在站最后一班岗。起步区内唯一保留的某楼盘竟开出每平方米7万元的单价。

  A、昊天化工厂:保安签约至年底

  “昊天化工厂?你去那里干嘛?全部都要搬走啦!”从地铁科韵路站出来,一名协警这样回答记者。

  出了地铁往东走,途经一个开放式的小花园,就来到黄埔大道中368号广州昊天化学集团。铁闸门将园区封闭起来,3名执勤保安看守着园区。“别说是你啦,没有上级领导同意,市长来了也不能开门!”站岗的保安说道:“我们是和保安公司签约的,到年底合同就结束了,估计不再需要我们了”。

  记者从门口往厂区内望去,还能看见有最后的工作未完成,大块的水泥石砖堆成团在路边,不时听见有机器运转的声音。

  化工厂内高高耸立的烟囱宛如最后的守卫者俯视着厂区。虽然曾是50年的污染大户,不过,停产后,记者发现这一带的绿化做得非常好。附近的开放式花园花木扶疏,厂区内树木繁茂,就连执勤的保安都说:“这里空气挺好的,改成工业纪念馆蛮好的”。

  B、广东玻璃厂:多家企业看场地

  昨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员村四横路122号的广东澳联玻璃有限公司。公司大门紧闭,只有两名保安在值守,厂区内十分安静,只有参天大树在守卫着。

  记者了解到,广东澳联玻璃有限公司由广州市轻工集团与美国OI集团合资经营。其中一位保安告诉记者,从去年起就听说要搬迁了,具体的搬迁工作已经在今年9月结束,“有用的设备都搬走啦,有的搬去上海,有的搬去肇庆。还有一些没用的老设备留在厂里”。

  如今,只有一些办公室值班人员在厂区上班,没得到允许,外人不能随便进入。园区内还设有两个保安岗亭,各设一名执勤保安。不过,据内部人士透露,该厂区最后的产权移交手续还未办妥。

  一位保安向记者透露,该厂区已经有好几拨人来看过场地,“有的是说投资建网球场,有的说停车场,餐饮业的也有”。不过,到底最后怎么用,“现在都还是八字没一撇呢”。

  C、员村热电厂:“9号码头”已关闭

  在临江大道科韵路东侧的沿江地段,几条绳索和盆栽已将员村热电厂的大门封闭。院子里值班的保安隔着绿化带告诉记者,这里原是员村热电厂的煤炭运输码头,俗称“9号码头”,后来产业转型改建成文化创意园。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6月30日,员村热电厂就已正式停厂。2010年10月,“9号码头”在保留原有的龙门吊、巨型油泵、传送带等设施基础上,被改造成为一个以市民休闲旅游为主的观光码头,称作“北岸创意文化公园”。但一直以来游客不多,唯一受瞩目的是园区里有个巨型邮筒,大约有五层楼高,由原员村热电厂的一栋设备房改造而成,是这里的标志性建筑。广州亚运会期间,这里曾经举办过一个祝福亚运的大型活动,参与者可以给未来的自己、孩子、朋友等写信,投入这个巨无霸邮筒,并将在30年后打开。

  保安人员介绍:“现在这些信都还在里面,数量不多,以后还在不在,打开还能不能看,谁都不知道。”

  D、棠下城中村:村民大多不知要搬迁

  根据此前规划部门介绍,金融城起步区内70%的土地为国有用地。目前,昊天化工厂、员村热电厂、广东玻璃厂等大部分工厂用地已收储。起步区另外30%的面积则以村集体用地和宅基地为主。记者在早前公布的规划材料中看到,村用地中棠下新圩村所占的比重最大,包括村民住宅合法面积16.97万平方米,村集体物业13.6万平方米。

  昨天,记者走访棠下村,村内并无太大变化。对于快要搬迁,许多人都表示“不知道”、“没听说”。一名服装厂的负责人还指着墙上的招工信息说:“补偿方案还没出来,应该没那么快搬吧,我最近还在招人呢!”记者也看到,村中主要路口都贴着不少招工和招租信息,完全没有准备动迁的迹象。

  在卖新楼盘:一线江景房均价7万元

  在金融城起步区内,只有位于东南角的一个新的楼盘将会被保留。该楼盘位于临江大道与车陂路的交汇处,面向江面的视野相当宽阔。早几个月金融城规划的消息出来时,引发了抢购热潮。

  “C座这三栋户型面积75到108平方米,均价5万元/㎡,一线江景的7万元/㎡起价……”昨天,售楼人员向两名看房者展示了该小区的天价户型后表示,108平方米的三房户型只剩下五楼以下的了,一线江景只有8楼以下。

  “都跟珠江新城看齐了!”有看楼者认为,规划还没上马,这个价钱在这个地段有点不合理。某大型楼市网站分析,金融城起步区内暂时条件还不成熟,未能满足豪宅买家注重交通、教育、商业配套完善的要求,金融城规划的出台仅仅能为房地产市场增加了短期炒作的借口,对一手房价的带动相对有限。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