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天价养老院"用地手续不合法 仅是临时建筑

2012年12月06日 13: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白云麓湖公园旁的长者公寓颐福居·尊长园项目被喻为天价养老院,但有投诉者称,这所天价养老院实际上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开发商广州颐德投资有限公司则称,养老院的一部分土地属于广州市民政局所有,他们作为投资方一起与民政部门合作开发,取得了民政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南方日报记者获取的证据材料显示,颐福居·尊长园项目规划、建设施工手续并不齐全,规划局只是批复将一部分仓库改作临时养老院,使用期限2年至2012年11月9日止,层数为1层,临时使用期满后应无条件恢复原使用功能。目前养老院使用期限已过,购买养老床位的市民投资面临风险。

  销售称投资养老院五年至少净赚7.5万

  10月19日下午,记者刚来到越秀横枝岗附近的一栋岭南风格建筑前路口,就被几位工作人员热情围住,打开颐福居·尊长园印刷精美的传单给记者看。工作人员带着记者到颐福居大厅登记姓名和联系方式,随即递上自己的名片。

  上面写着“美联物业物业顾问××”和“颐福居·尊长园萧××”。当记者疑惑为什么是两家公司,到底是谁的产业时,工作人员忙说,“这段时间的销售是外包我们中介公司的,你找我们谈,或者直接和萧经理谈都可以。”萧经理告诉记者来得正是时候,周五还是优惠期,打完折,一个房间可以省下2万多,而优惠到这周末为止。

  “你买这个很划算,无论是自己住还是用来投资都很好。”记者提出宣传单上的收费项目表示疑惑时,萧经理指着“享有回购的权益”项目,列出了一笔账。“打比方说,你花30万买了我们颐福居的一个单间,就自动入会享有尊长卡,每年公司会给你首付10%的收益,住满5年后如果你不想要了,可以向颐德公司申请回购。那么你的收入就是30万÷20年×15年=22.5万,五年以内委托代租的收益则是30万×10%×5年=15万,那一共能拿到15万+22.5万=37.5万,减掉您买单间的30万,还可以净赚7.5万元。”

  有营业执照吗?可以让我看一下么?面对记者的疑问,萧经理马上说:“你放心,我们这么大一个项目,而且是和政府合作的,你也知道广州养老院是远远满足不了现在的需求的,政府很支持,地是政府的,属于国有土地性质,文件是越秀区民政局批下来的,我们的营业执照正在办,大概一月就可以拿到。”

  随后他们带着记者去看房。两个样板单间,一个是25平方米,一个是28平方米,都有独立的卫生间,房里的装修气味还没有完全散开。“老板,你看这是我们的样板间,浴室门都是特别为老人设计的,可以正反双向开,防止老人在里面晕倒,医护人员可以直接从外面进入救护。”服务大厅的萧经理向记者介绍28万元的养老单间。记者随着工作人员查看,房间有20多平方米左右,房内有一张单人床,墙上装有空调,电视柜上放着一台液晶电视。

  广州颐德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承认,他们售卖的土地使用权并不属于他们公司所有,严格意义来说属于国有土地性质。但是他们跟相关部门签订了协议,获得了这块土地20年的长期使用权,他们可以将此使用权拿来转让。

  开发商自称与民政局合作开发

  美联物业的蒙伟明则不断强调称,楼盘的营业执照和相关政府文件都在开盘的服务厅。“你担心的执照、文件我们都有。房产权是归政府的,售出的是使用权,房产权也不归开发商。”当记者问到那20年后“尊长权”收回,还想再住怎么办?蒙伟明回答说这要重新购买了,但那时候的价钱就不知道了,因为要看那时候的房价。

  关于“20年使用权”怎么保障,如果中间开发商或者政府的用地发生变故,消费者的权益怎么维护的问题。蒙伟明解释说“我们开发商和住户签的都是死合同,有法律保障的,合同在那里,改不了!”

  颐德公司相关人员拿出一份政府批文,声称他们公司的背后是广州市民政局。这份批文显示,广州市民政局曾经向广州市规划局打报告,申请将养老院所在地的仓库临时改为1层的商业使用和临时改作老人院使用。颐德公司介绍,养老院项目由他们跟民政局合作开发建设,这块地属于广州市民政局,民政局既出地,又出政策和相关补贴,他们公司负责资金和运营。项目运营的利润,则跟民政局进行分成。在颐德公司提供的宣传画册中,今年6月10日,颐福居·尊长园开盘时,广州市民政局某领导曾参加开盘仪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这个项目表示大力支持。对此,民政局表示此事项与民政局无关。

  广州颐德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东升则透露,去年,他租下横枝岗路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的仓库用地,改造成目前的颐福居。这是颐德投资公司进军养老行业的首个项目。该地为广百和民政局所有,租约为20年。

  “改建和你理解的改建不一样,你们一般就觉得改建就是原来是住宅,装修一下,粉刷一下让老人住进去。我们不是,我们的改建是性质改变,即原来的住宅变成养老院。目前建好的两栋楼是从今年的6月就开始建的,完全把之前的楼打掉重新打地基建的。”改建还是重建?颐德公司相关人员在电话中一再强调房间很好卖,如今建好的两栋楼都已经卖光了。只有一个51平方米的房间是客户和开放商签订好合同代租的,“只能自己住。”后面的两栋正在建设的楼明年6月完工,但是“因为目前的效益太好,公司决定不卖了,打算就拿来出租,不卖使用权,直接出租给老人。”

  只是被批复为2年的临时建筑

  购买养老公寓的顾客均是与广州颐德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同。这家公司公开宣称,颐福居尊长园是该公司以打造岭南长者乐园为己任,秉承“倡孝扬善,服务社会”的经营理念,打破传统的“空巢”式养老和“医院”式养老旧模式,科学建立的“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完美结合的养老公寓。集“自住、收益、尽孝”三大功能于一体。

  但是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这家公司并不具备经营养老院的资质。记者在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查询发现,广州市颐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越秀分局登记注册,经营范围是项目投资管理、房地产开发、房屋租赁、企业管理咨询、商品信息咨询、企业形象策划、摄影服务、制作、代理各类广告,企业类型是其他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法人是黄东升,企业住址是广州市越秀区横枝路2号大院自编4栋,也就是天价养老院所在的地点。

  根据工商局的注册登记信息,广州市颐德投资并没有从事养老院经营和管理的资质,而且它登记注册的时间是今年9月25日,注册资本是3千万。但是在其注册登记之前,这家公司就已对该养老院进行了长时间运作,并公开对外发售“房子”。

  前日,南方日报记者从广州市规划局查询获悉,市政务厅规划局的系统档案中,这家养老院的地块规划显示是公共绿地,马路对面才是中高层的住宅用地。在系统现状中,养老院仍然停留在以前的仓库阶段,上面显示着是砖木结构的平房。广州市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块地的具体用地规划在越秀区分局,建议记者去该分局查询。

  南方日报记者获悉,这块地被征收以后,仍然没有被收回国有,业主单位为广州市民政局和广百集团,作为仓库使用。广州市民政局曾经向规划部门打报告,要求将2栋1层仓库临时改变使用功能。经过审核,规划部门答复称,这块土地的自编9栋前座905平方米及自编8栋175平方米临时改作老人院使用。使用期2年至2012年11月9日止,临时使用期满后,应该无条件回复原使用功能。临时改变房屋使用功能在批准的有效期限内,因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需要,规划部门可以作出终止该房屋临时商业和老人院使用功能的决定。

  市规划局越秀分局相关工作人员答复称,规划部门只是同意临时改作商业和养老院,并不是让他们将仓库拆除后,完全新建大楼。而且2年到期后,必须无条件恢复原貌。而且改变使用功能如果涉及白云山控制保护问题,应取得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的同意并按照其要求办理。

  养老院的另外一个使用单位是广百集团的下属企业广州市化工原料公司,这家公司今年上半年才向规划部门打报告,要求将横枝岗2号大院自编6、10、11栋仓库临时改作老人院使用。规划部门只是同意将他们改建为2栋仓库,层数为1层,首层建筑面积不应大于956.48平方米。规划部门认定,该公司的设计图不全符合广州市城市规划条例,应该自行修改设计,而且改建工程涉及白云山保护问题,应该取得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的意见,并按其要求办理。

  但是南方日报记者从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获悉,这家天价养老院的建设,并没有取得风景局的同意。而且房屋的改变功能涉及消防、卫生防疫、环保、工商等专业管理问题,应该按照相关管理的规定办理。记者从这些部门获悉,颐德公司并没有取得他们的许可。

  记者 成希 实习生 廖舒雯 刘晓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