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领家庭如何理财实现购房育儿敬老计划?

2013年05月20日 10: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理财案例

  周阳

  投资顾问 高级副总裁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财富管理及产品开发业务

  【家庭理财案例】

  31岁的张先生在某企业担任中层领导,每月收入在1万元左右,年终奖约8万元。妻子在一家外企工作,月收入8000元,年终奖5万元。两个人拥有轿车一辆,每月还需2000元左右养车。另外有存款25万元和10万元基金。目前,夫妻俩并未买房而是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每月生活费和水电费约5000元。

  张先生夫妻工作稳定,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买房。根据现金流状况,打算买一套总价值在150万元左右的房子。但两年内,二人打算生孩子。因此孩子出生后的开销会有所增加,而张先生夫妻也担心买房占用太多二人的现金积蓄,父母未来生病养老的开支难保障。

  张先生夫妻的收入并不算低,但面临买房、养老、培育子女等,都会带来一定经济压力。如何进行规划来管理财富,成为考验这类中青年家庭的问题。他们该如何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收入?希望理财师能够给他们提出合理的理财建议,包括他们的日常开支怎样合理安排,还有如何用闲钱进行投资。

  【家庭财务诊断】

  作为80后的一代,张先生夫妇所处的境况非常具有代表性:四老一小、购房安居、自身工作及健康压力。目前来看,夫妇二人收入稳定,尚无负债,合共35万的存款加投资,每年的现金流很健康,扣除养车及日常开销,年余20万以上。但若要加入购房大军和迎接下一代的来临,还需加大储蓄力度,丰富投资种类,安排好个人及家庭保障计划,尽早开始孩子的教育金规划等。

  【理财规划建议】

  适当调节购房目标

  案例中提到张先生夫妇眼下最迫切的计划就是买房,虽然拥有自己稳定的住所会更有家的感觉,也符合中国传统家庭观念,但面对大城市的高房价压力,张先生夫妇需要量力而为,充分考虑家庭资产和收入水平,家庭存款最好能超过首付及交易税费总计后仍有剩余,另外,作为准备孕育第二代的年轻家庭,月供比例不要超过家庭税后月收入的30%,否则经济压力过大将会影响正常生活。

  若以目标房产价格150万元计算,首付加购置税费等杂项开支接近50万元,与现在二人的资产总额相比尚余20万元缺口;剩余房款可通过公积金和商业贷款组合实现,暂且不论采用等额本金或等额本息何种方式还款,若收入、养车及日常生活水电开销没变化,夫妇二人的月现金流量就显得很拮据。购房之后的装修及家具等尚未考虑在内。

  针对上述问题,首先不妨考虑降低购房目标,首次购房无需一次到位,若调低价格至100万左右,无论是首付还是月供压力都会减少,待经济条件更为成熟再做更新升级;其次,虽然首次购房为自住,也需考虑未来转手或调换的成本,故地段的选择非常关键,宁可在好的地段选择相对小的户型,将来无论出租或置换,价格将比较理想;再者,在做房屋贷款时,考虑到张先生夫妇目前的月现金流比较紧张,建议采用等额本息法减轻还款前期压力,而随着工资收入的增长,建议在有能力的时候部分提前还款,以节约利息开支;此外,开源节流增加储蓄非常重要,且不能将全部积蓄都用于购买房产或还贷。最后,也可考虑为贷款人购买定期寿险或终身寿险,以应对因贷款人发生不测或意外而可能带来的偿贷风险。

  育儿基金需早规划

  “孩奴”是继“房奴”后的又一流行词,反映出目前大城市年轻父母育儿的辛苦。有人粗略算过一笔账,在大城市里从怀孕到生产的花费就已经接近5万元;不考虑名目繁多的各种赞助费或入学费,从幼儿园开始一路培养到国内大学,且无其他非常规花费(例如周末兴趣班、补习班等),基本花费在50万左右。加上现在年轻父母 多怀有“委屈谁也不能委屈孩子”的想法,非但把自己的收入都花在了孩子身上,偶尔还要求助父辈支援。但其实只要合理安排财务,聪明的家长完全可以避免“孩奴”情况的发生。

  以张先生夫妇为例。首先需要考虑的是,若张太太因产假休息,家庭收入的减少是否会影响当时的家庭开支(尤其是有房贷压力后);其次,怀孕及生产的费用、月嫂或保姆等护理费用、初为父母的冲动消费以及婴儿出生之后的一些零碎花费是否有足够的应急金;紧接着就是合理安排孩子入托开始所需要的生活和教育费用,这也是所有花费中占比最高耗时最长的项目,若按照广州幼儿园3年每年1.5万、小学6年和中学6年每年2万元、大学4年每年4万元、通货膨胀率3%的假设,届时张先生需要大约23.7万元现值的教育金,可通过一系列组合操作来完成。

  从现在开始压缩日常不必要开支,将每月剩余资金一部分通过基金定投为宝宝将来的教育金做打算。以2000元/月为例,计划投资时间要在5年以上,目标年化收益在10%以上,5年后本金加收益总计16万元以上,资产增值率超过34%。在挑选定投基金时,最好选择那些发行时间较长,并长期战胜大盘最终超过同类产品的基金,其次要看基金管理团队的稳定性以及整体公司的品牌声誉、资产管理的能力和经营操作水平,再者要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度选择股票、债券或指数基金。一般来讲,年轻人的风险承受度较高,故选择股票型基金较多,且由于此类基金波动较大,可选择定投以助平摊成本、有效规避风险。

  合理使用年终奖金,扣除节日的“必要开支”和自我奖励后,应按照当时的家庭计划以及市场、利率状况对剩余资金进行合理安排,可选择银行理财、提前还贷以及补充至基金定投中。

  等宝宝出生后,可通过投保少儿教育金保险作补充计划,每月缴纳保费1500元左右或每年缴纳保费17000元左右,可作为孩子求学期间教育费用和创业启动资金的有利补充。不同于基金定投等其他理财产品,教育金保险在进行教育资金规划的同时,还将为孩子提供人身保障。此外,较多教育金保险还涵盖保险费豁免责任,即当作为投保人的父母遭遇突如其来的疾病或意外而身故,可豁免该教育保险计划剩余未交的保险费,而保险责任继续有效,作为被保险人的子女所获得的保障利益将不受影响。

  家庭保障预先准备

  作为独生子女的80后,父母的赡养责无旁贷地落在肩上,同时,小家庭的未来也需要多重保障来护航。目前张先生夫妇作为家庭经济支柱除了基本社保外尚无个人保障计划安排,建议可将定期寿险、意外险以及重大疾病保险等纳入考量以增强人身方面的保障,且随着负担和责任的加大,保障数额也要随之提升。每年保费支出在家庭年收入的10%-20%较为合理。

  个人提升不应忽视

  年轻夫妇往往非常重视给孩子的教育安排,而完全忽视自身的职业发展和培训,殊不知,给孩子的教育安排是一种家庭消费,而自身的教育培训则是一项投资。张先生夫妇应把握目前的有利条件——暂时没有赡养父母和扶养子女的开支,提升自己的含金量,增强自己的综合实力。而这项投资与其它所有投资都一样,需要首先充分了解自身特点,做好规划后投资。这部分的支出可以通过目前的存款收益来支付,将现有存款放入银行理财项目,以保本为主,目标年化收益在5%左右,利息收入用于再教育。

  南方日报记者 丁雯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