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价拿地大举融资 泰禾集团激进扩张暗藏风险

2013年06月21日 13:22 来源:参考消息 参与互动(0)

  木板钢管四处堆放、偌大的深坑周边已拉起栅栏、挖掘机施工时而卷起灰尘、一条水泥道路正在铺设中……

  “我们施工方是石景山建筑公司,开发商是泰禾。”一位现场施工人员介绍,“目前正在做临建,大概一个月就能完工。”

  就在两个多月前,泰禾集团以19.3亿总价、112%的溢价率、楼面价近2万元/平方米,击败多家房企高调摘得上述地块。近日,泰禾又借道担保融资,筹备该项目后续资金。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将为北京台湖项目提供一笔规模20亿元的信托担保,期限两年。

  台湖,只是泰禾集团高调扩张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泰禾集团屡屡出现在全国土地市场,入手的七幅地块总金额近79亿元。其中,北京占据6成之多。截至目前,泰禾担保总额已达到占净资产的388.91%,一季度末资产负债率也维持在82.64%的水平。

  “北京是我们未来的主要发展市场,所以连拿三块地。”泰禾集团总裁助理沈力男表示,商业地产将是集团发展重要方向。

  但言及资金风险,泰禾集团上下却一致噤口。

  定位难题

  久蛰北京多年而默默无闻,因拿地名声鹊起的福建泰禾集团,如今正为不久前拿到手的台湖项目大举融资。

  6月5日,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同意为子公司福州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福州泰禾”)、北京中维泰禾置业有限公司(简称“北京中维嘉禾置业”)在与重庆国际信托合作中所涉的规模20亿元的“中维泰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额度最高不超过25亿元,担保期限两年。

  公告指出,北京中维嘉禾置业系福州泰禾投资设立的全资公司,是北京通州区台湖镇4-1-011、4-1-013、4-1-018、4-1-026、4-1-037地块(F3其他类多功能用地),4-1-022地块(F2公建混合住宅用地)的开发与建设主体(台湖总部基地项目)。数十亿融资,便是为满足项目公司下一步运营的融资需求。

  记者了解到,上述台湖地块总建筑面积16.35万平方米,4月出让时曾吸引绿地、旭辉以及已进入台湖区域的万科首开联合体、东亚新华地产等多家房企。但最终泰禾集团以总价19.3亿元、112%的溢价率摘得。当时沈力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希望能把在福建的泰禾广场产品线引入北京。

  然而截至发稿前,有关上述台湖地块的规划定位,泰禾方面始终未给出正面答复。记者致电北京中维嘉禾置业法人代表葛勇,其以身份不便为由,拒绝回答。沈力男表示,台湖是否会做成商业综合体,规划目前尚未完成,规划结束后还需报批,一切还没有定数。

  “如果做传统意义上的综合体,周边较差的商业氛围难以支撑,所以泰禾这块土地定位难度很大。”屡次参与台湖拍地的东亚新华地产营销总监贾玉鹏表示,对这块地未来价格预期没有其他企业那么乐观。客观来看,泰禾拿地价格偏高,面积较小,可操作空间不大,但如果针对区域高端总部基地打造办公区,或许还有机会。

  弯道超车?

  2010年借壳福建三农成功上市的泰禾集团,以房地产为主业之一,涉足矿业、氟化工等崭新领域,实现多元经营。去年始一改低调姿态,高调扩张,“北京、商业地产”,这些在上述台湖地块呈现出来的符号,也将成为其扩张的重要方向。

  就在4月11日,在泰禾集团中标台湖地块后,泰禾集团在官方网站表示“北京是泰禾全国战略布局的桥头堡……”;在福州建设五四北泰禾广场及东二环泰禾广场、一年内“九开九清”的战绩,让其尝到甜头。

  泰禾集团2012年报透露,将坚持品牌发展战略,增加土地储备,打造精品住宅,房地产开发布局逐渐从福建、北京两点向全国铺开。持续发展高端商业地产,在未来3-5年内开发10个到20个地标级、超大型城市综合体。在商业地产方面,泰禾集团更是抛出“学习万达、赶超万达”的口号。

  泰禾内部却又强调与万达商业地产的区别。沈力男表示,我们不像万达那样简单地复制,而是更精细化,根据当地消费特点和气候情况来设计产品;建筑单体一定要成为城市的地标,同时走精品路线,积极引进国外品牌。“泰禾模式决不是照搬照抄、简单复制。”

  抓住机遇,寻求弯道超车,是泰禾扩张的战略要义。在日前福建举行的第四届世界闽商大会上,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对媒体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最大机遇是来自于城镇化,城镇化将首先为商业地产市场带来直接利好,这正是泰禾集团实现“弯道超车”的重大机遇。“在城镇化进程中,一线城市的发展后劲尤其值得看好。”

  机遇背后,总是蕴含着挑战。泰禾在北京仅开发过“运河岸上的院子”,且项目入市九年仍未清盘,2012年更是出现2759万元的亏损。泰禾想在北京打好翻身仗,并顺利引入商业地产,现实压力不能忽视。

  在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看来,大型综合体市场泡沫明显,泰禾没有成熟的商业运营产品线,租售能力又不如龙湖、融创等企业,这是其谋求快速发展必须面对的客观现实。也有熟悉泰禾的分析人士指出,泰禾在京布下的多个棋子均为热门区域高价取得,一旦推出市场价格难有优势,同时还面临周边品牌房企的激烈竞争。

  激进拿地

  为实现发展,泰禾集团在拿地政策上,已然放开了闸门。

  今年1月,为在2013年度继续增加土地储备,提高公司决策效率,泰禾集团董事会授权公司房地产经营班子在该年度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总额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内决定并全权处理购买土地。而仅过4个月,5月份又一份通告,将授权额度再度增加到60亿元。

  上百亿拿地目标,注定了泰禾全国拿地高潮的上演。从1月8.23亿元竞得福建石狮市68488平方米地块;到4月,以19.3亿元、溢价率112%将北京通州台湖总部基地项目揽入怀中;再到6月,以6.48亿元总价、溢价率106.49%,拿下上海闸北区商办地块,挺进上海……在泰禾官网上,近半年来“竞地高潮”、“成绩喜人”等词汇屡屡出现。

  据统计,截至6月5日,泰禾上半年已斩获七幅优质地块,平均月入超过一地,总建筑面积超54万平方米、总金额近7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多宗地块均出现高溢价、高总价情况。而北京作为重点区域,总地价款达到49.05亿元,占总地价款的79亿元的62%。“北京是我们的主要市场,所以才会连续拿下三块地,如果不是一个主要开拓的市场,肯定不会有这样的动作。”沈力男表示。

  一则公告却透露出疯狂扩张中的泰禾的后遗症:钱与地之间的矛盾。就在6月5日泰禾集团对外发布的为下属公司融资提供担保的公告显示,公司实际对外担保总额为87.41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88.91%,全部为对下属控股公司提供的担保。

  另一组数据也佐证了泰禾钱紧的事实。2013年一季度,泰禾集团货币资金14.79亿元,比年初27.27亿元减少45.76%,主要系支付土地款增加所致。资产总计147.77亿元,负债122.12亿元,其中流动债务59.85亿元,负债率达到82.64%。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一项,则为-13.47亿元。

  攀升的地价款、紧张的资金链……各项财务指标都指向大举跃进这一事实。这一切,是否隐藏风险呢?

  “现在的市场,不可能支持如此疯狂拿地的策略。”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泰禾集团净资本很少,大部分都是融资而来,一旦放慢销售节奏,会面临较高的资金成本。如果企业想实现较高的利润,除非市场出现很快的价格爆发,这样资金成本容易控制住,同时也容易实现快速销售,但可能性很小。

  高资金杠杆隐患

  房地产基金、信托,质押股权,自去年以来,泰禾集团多种融资手段齐出。

  2012年11月,泰禾集团吸纳中城乾盈、中城坤盈、中城君盈、中城侬盈4家基金向公司全资孙公司福州泰航增资8200万元,占股权比例的41%。增资完成后,福州泰禾将其持有福州泰航59%的股权质押给中城乾坤君侬基金。今年5月,泰禾投资又将其持有的泰禾集团9500万限售股质押给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如此,泰禾投资累计质押的股份数也达到约5.23亿股, 占泰禾集团公司总股本的51.43%。

  张大伟直言,按照这种融资、拿地幅度,感觉比当初的顺驰还要疯狂,或有另外一种公告内看不到的资金介入。

  近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与高和资本联合展开的民间资本调研发现,直接融资(具体方式主要有房地产信托、房地产基金和券商资管)已成为房企重要的资金来源,占比由2004年的30%上升至2012年的40.5%。与此同时,民间资本对房地产业的投资策略及方式正发生改变,商业地产已成为民间资本最为重要的一个投资出口,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将是值得关注的民间投资焦点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泰禾集团的大本营福建,也一直是民间资本的热土。宋延庆表示,福建私募资金这两年很是活跃,一直在想办法找到出口。尤其在股市不景气的情况下,直接借款给开发商钱,就变得频繁起来。泰禾集团既是上市公司,又有商业住宅开发、矿业、生物制药几个比较火热的投资行业,很可能担任起民间资本流出的重要出口。

  大量融资隐患,或埋在两年后。“集团今明年现金流应能支撑发展,但到两年后即款期到的时候,风险就显现出来了。”宋延庆表示,风险主要有两方面:大量建设的综合体,一旦租售出现问题,现金流就会断裂;另外,一旦遇到如房产税等对高价房的追加政策,泰禾主攻的豪宅业务也会受到明显影响。“泰禾的两类产品,一个是综合体,一个是豪宅,恰恰是风险最高的两类产品。后期的租售、经营风险,才是真正的考验。”

  一家大型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如此大动作的跃进,说明这家企业看好地价上涨的后市。但风险或会在债务到期时集中爆发。因此,企业是否具备较强的经营能力,以及偿债能力,对于大举扩张的房企而言,是要先考虑清楚的问题。(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宋磊)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