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远出租屋管理老大难:信息采集难 中介不配合

2013年06月21日 13: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满大街的房屋出租广告,条件都很诱人,可是在监管方面,却无从了解。 王良珏 摄

  随着清远经济的迅猛发展,流动人员与日俱增,出租屋生意也日渐红火,政府相关部门也相应地设置了服务窗口,并组建了协管员队伍,把以前政府一些职能部门的业务转接了过去。

  “随着外来人员和出租屋的增加,管理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市区维稳部门一负责人表示,受种种原因的影响,用工单位、出租屋主和外来人员对楼管的工作不是很配合,造成外来人员出租屋工作信息采集难、管理措施不落实等困难,导致楼管服务工作离上级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有一定的距离。

  外来人员为何不喜欢主动去办居住证?流动人口的信息采集难点如何破解?分析市区楼管工作的难点,什么才是对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的关键?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和采访。

  焦点1为何拖着不办居住证?

  记者调查发现,楼管工作的一大难点,是很多外来人办居住证不积极。“除非我们多次要求他们去办,或者他们要学车之类的非要居住证不可,否则他们无动于衷。”该负责人说。

  三年前就已经来到清城的袁小姐告诉记者,来这里几年了,从来都没办居住证。最主要的原因,是感觉居住证没有真正的实惠。“听说办居住证还需要续期,一旦期满就没用了。”

  在市区现代城一建筑工地务工的湖南籍郑林师傅也认为,办居住证也许是好的,但他们并不了解好在哪里,也不见有什么实惠。“建议加大对这方面的宣传。在宣传时,也不能太过强调外来人员会带来什么样的负面影响,而应该多强调咱们对本地经济的贡献。”为鼓励外来人员办理暂住证的积极性,郑师傅建议,如果能让居住证成为打折的优惠卡,则可以吸引更多的流动人员。

  “办居住证提供不了优惠,是不能说服很多外来人员的。如果有更多的优惠,就能使流动人员过得安心、舒心,也会主动地融入社会,政府管理起来也更方便。”郑师傅希望政府办理居住证的同时能有更好的政策配套,“如果可以提高居住证的含金量,让办居住证益处多多,可以使流动人员有归属感。就算居住证不能等同于本地户口,但大家也希望能享受到本地人的待遇,这样我们也能更好地配合流管工作人员的工作”。

  对以上说法,维稳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办居住证不是有用才办,而是有这个义务一定要办。

  焦点2为何会出现信息采集难?

  记者调查中发现,流动人口出租屋重点是信息采集比较难,主要原因是,出租屋主特别是中介公司不肯配合。现在城区有很多家中介公司,但按要求做的不多。

  “如果外来人员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出租屋的备案登记欠缺的话,管理死角就凸显出来,会给社会带来不稳定,造成社会的不和谐”,维稳部门一工作人员分析,不愿配合的原因是因为中介公司和出租屋主对相关的规定不太理解,所以主管部门需要加大力度,对相关事项进行耐心宣传。并要求中介机构密切配合各个部门进行工作,不按照要求做的,则要按相关法律法规处理。

  市区炒沙村一出租屋主黄先生认为,出租屋的备案登记必不可少,因为从出租屋的备案相关信息中,可以方便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防止违法活动的发生。

  “解决信息采集难等难题,成立业主委员会协助政府部门管理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黄先生分析,城区的流动人员比较集中,希望流管工作人员多提供上门服务,并对物主做得好的进行奖励,不能一直都只是罚。这样业主就会更支持。

  市区维稳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前几年出台了《广东省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条例》,这个条例出台以后对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要求有更好更新的举措,这样一来,就多了一个法律保障。“今后,在宣传、资源整合和优化服务站点等方面,职能部门将更大胆创新,通过一系列措施使流动人员能够安居乐业”。

  焦点3为何办公时间没弹性?

  在清新区打工的冯女士向记者抱怨,时不时就有居委会的人致电给他,问她的合租伙伴是谁,有没有去办暂住证,在一起住了多长时间了,感觉特别烦。为让这种“骚扰”不再持续,终有一日,她撒谎说,已经搬出去,什么都不知道。

  记者调查发现,像冯女士这种做法的人普遍存在。为什么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会出现部分外来人员和出租屋主不是很配合,甚至故意刁难的现象?

  维稳部门相关负责人分析,这是因为管理和服务不到位所致。“要加强出租屋的管理就要管理和服务并重。管理方面要结合实际,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有利于开展工作的措施。在服务方面,楼管部门应该从单纯的管理型模式逐步向服务型模式发展,如楼管办公的时间可更加有弹性,多提倡上门服务方便外来务工人员,积极引导他们融入清远的经济社会生活中”。

  据悉,目前,市区相关部门一直在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如尝试为外来人员提供相关免费的再就业培训,同时发放一些招工信息,实际操作过程中,感觉效果比较好,受到外来人员的普遍欢迎。

  记者 龙跃梅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