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租房白领节节北迁 租金上涨成流动核心原因

2013年08月23日 09: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景泰街对住户进行系统管理。记者 陈安 摄

  租金上涨成白领及打工者流动核心原因

  白云超越番禺成全市流动人口最多的区

  最新统计结果显示,广州市白云区已经超越番禺区,成为全市出租屋、流动人口最多的区。而广州流动人口超过百万的区有白云、番禺、天河区。 文/记者陈翔

  “最新统计白云区登记在册流动人口

  143.22万人,

  登记在册出租屋

  10.07万栋

  77.13万套,

  出租屋总面积

  2784万平方米。”

  ——白云区区委书记马文田在前天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

  租房者涌向白云区

  记者了解到在全市各个区中,白云区目前流动人口、出租屋数量已经超越番禺区,跃居全市第一。

  与这个变化同时发生的还有另一个变化:记者调查了白云区各条镇街的相关数据,纵向比较显示,从去年至今,租住出租屋的白领、打工者“节节北迁”。包括在天河区、越秀区工作的,以及原先租住在梅花园一带的,都有往石井、永泰、同和等北向区域流动的明显趋势,核心原因就是租金上涨。

  整个白云区去年至今,屋、人大幅增加的有同和、石井、人和等区域,上涨幅度均超过20%。

  为何要搬家?

  “你必须付出交通和时间成本,还要牺牲很多资源。”林亚鹏说

  流动的最大原因是租金的考量,以及偏远地区的交通优化。就职于一个国内贸易公司广州办事处的林亚鹏,2年前在白云区南方医科大学附近的中成路一带租屋住,700元一个月。

  当时,林亚鹏月收入1900元。他买了一个小电饭锅,他给自己做的饭也很简单,一般是洗米、加几块排骨和几根青菜,有时会打个鸡蛋,“卫生便宜又丰富”。租住地是农民自建屋,感觉相对安全。早上灿烂的阳光从城中村狭窄的天空投射下来的感觉,让他觉得“很有意思,很生活”。

  不过,这个地方交通并不便利。他需要花15分钟步行到旅游3线公车站,然后坐到梅花园一带再转地铁,之后到达体育东路的公司所在地。每天早上他需要7时起床,7时10分出门,“才能避开高峰期,等到7时30分出门,就在路上塞死了。”

  白云区流管办主任王晓立说,白云区出租屋、流动人口数量快速上升,也和天河城中村拆迁等有很大关系。腾出来的原租客,一般都会选择在白云居住。他说,早上由白云往天河、海珠、越秀等地的公交车、地铁爆满,这样的情况还会出现在傍晚下班时间后由各区开往白云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中。

  林亚鹏同样要每天重复这段路径。挤爆了的地铁,再转挤爆了的公交,晚上8时爬上楼梯回到家,他经常感到疲惫不堪。今年5月,公司给他的工资“微涨了一点”,目前拿到手的大概是2300元左右。

  另一方面,全广州的出租屋租金和房价一样也在不断上涨。公司附近的二房一厅要3000多元,这是他想都不去想的方案;而中成路的房租,也涨到了850元,林亚鹏决定搬家。

  王晓立说,白云、天河租客转移的趋势是不断向北。如永泰、石井甚至更远的人和镇,承接了一些来自同和、梅花园转来的租客;而同和一带,则承接了大批来自天河沙河板块、粤垦板块的租客。租金是一个考量因素,消费偏低则是另一个考量因素。

  林亚鹏选择了永泰。过去这里还比较偏僻,不过华南快速的出入口建设和地铁站的建设改变了一切,永泰的出租屋一下子旺了起来。林亚鹏在地铁口步行10分钟距离的一栋出租屋找到了一个单间,月租550元。林亚鹏和在天河住的同学比较,发现除了月租金,自己每个月必须支出的钱比对方少了几百元。

  但住远了也有坏处,林亚鹏说,住在天河的同学可以去天河城逛街,去新图书馆看书,而自己从家里去图书馆就远了。

  聪明的电子门禁

  据统计,白云区登记在册3层楼以上的出租屋为51073栋,目前已累计安装电子门禁38483栋,安装覆盖率达75.3%,带动全区各街镇入室盗窃警情下降19%,试点的新市街入室盗窃警情单月下降58%。

  流动人口和出租屋越来越多,也带来了管理上的难题。白云区在出租屋管理实施“人、屋、队伍”信息化,给出租屋门前都贴上二维码,同时推行升级版电子门禁管理。“出管员”用手机就可以移动巡查,并及时记录、处理治安和消防隐患。

  白云区的电子门禁颇为特殊——门禁卡可以直接植入身份证,租客用二代身份证就可开门,不仅进楼要刷卡,出楼也要刷卡。

  景泰街出租屋管理中心主任小黎说,“你尾随进来了,没有卡一样出不去。出不去就要向管理人员求助,这个时候我们就会观察、研判这个人有没有可疑的地方。”

  电子门禁还能研判数据。比如租客进入大楼后数天没有出来,管理员就会发现异常情况。前不久,一名余姓男子进入出租屋后,长时间没有出来,管理员觉得不正常,一查,此人竟是在逃嫌疑人,警方随即将其抓获。

  电子门禁还对“复杂人员”产生了震慑力。新市街在开始推行时,有一天竟然超过一千人退租离开新市。白云区流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人可能使用了假身份证。出租屋安装电子门禁系统以后,全区没有发生过涉及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的重大刑事案件。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