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违建“见光死” “不告不理”助长违建气焰

2013年08月23日 10: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据附近中介称,在骏景花园北苑,一些顶层单位内建有楼梯,可直通到楼顶隐蔽加建的一个单位,违建面积可达80平方米。李凤荷 摄

三年前广州以强硬手腕拆除二沙岛违建别墅的场景让人记忆犹新。

▲位于北京海淀区人济山庄B座楼顶的“人间别墅”,有假山有亭台楼阁。

  ▲以往在天河、淘金一带非常普遍的“房中房”现象,因政府查处力度大而日渐式微。

  ▲湖南衡阳一商场楼顶惊现25座别墅,“强悍”的违建面积达三个足球场大小。图片来源:资料图片(除署名外)

  北京“最牛”违建一朝曝光才得以开拆,可见城市“毒瘤”躲在暗处容易“侧侧膊,唔多觉”

  有假山有亭台楼阁的“史上最牛”违章建筑日前已开拆,这个位于北京海淀区人济山庄B座楼顶的“人间别墅”虽历经3年查处,最后仍需由媒体曝光才得以拆除。这个严重影响楼房外立面且对楼体安全造成隐患的“奇葩”建筑一经报道,网友纷纷称“惊呆了”。之前湖南衡阳一商场楼顶惊现25座别墅,也让人感叹为何有些违建如此“强悍”。人济山庄最牛违建被曝光后,物业公司的“不作为”引发网友的质疑。最近,北京一位业主程先生将小区物业公司起诉至法院,理由就是物业对小区违建未尽到管理职责。

  广州整治违建也曾显示出强硬的手腕,二沙岛的违建别墅就被勒令拆除。更早之前,“房中房”曾一度肆虐,天河南、五羊新城、淘金路一带的某些楼梯楼业主把房屋肆意改造,一房变两房,三房四房变出六七个房,对楼下住户的安全造成严重影响。近日,记者在广州市内采访违建报道,有中介通风报信称,骏景花园北苑有些楼顶住户就违章多建一层,与其他顶楼复式单位无异。

  如果您发现身边有违章建筑而又不方便以邻居身份直接向物管投诉,不妨随手拍违建@“广州日报家天下V”微博,记者会根据报料跟进报道,为您查个水落石出。凡提供违建图片或重大线索的读者,将可获得礼品。无论多“牛”的违建,曝光后容易“见光死”,而躲在暗处就可能“侧侧膊,唔多觉”。只要大家行动起来,一定能清除违建的死角!

  专题撰文:记者 李凤荷

  报料:顶层业主天台多建一层变复式 二手价升六成

  一位中介人士向记者报料,位于棠下中山大道的骏景花园北苑实际隐藏着不少违章建筑,这位中介人士2010年带客看楼时无意发现这一点。骏景花园北苑楼龄十几年,一、二、三期楼高分别为12层和13层不等。她带客到过一个12层顶楼单位看楼,该房屋面积约为100平方米,为三房两厅的间隔,不过入到屋内,她才发现原来单位里面有楼梯,直通到楼顶,楼顶由业主建成一个约80平方米的单位,间隔为两房,一间客房加一间娱乐房兼杂物房。她察看了12楼和楼顶的间隔,发现原来是业主在自己单位的楼顶多建了一层,80平方米为围蔽的区域,20平方米则作为花房和阳台。

  2010年年初,骏景花园北苑成交价为1.3万~1.4万元/m2,这个房产证面积只有100平方米但违章加多了一层的单位,放盘200万元,比市价高60%,短时间内成功易手。中介人士称,也有看楼客担心违建以后会被发现而需自行拆除,不敢下手,但也有人“不怕死”。类似这个单位违建多一层的案例在骏景花园北苑并非孤例,在一、二、三期均有一些单位仿效。地产人士表示,这些业主在入住早期迅速加建,物业查处不力或是干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对此只眼开只眼闭。违建若不及时查处,容易像细菌一样蔓延,到时候查处起来难度翻倍。

  这位中介人士认为,骏景花园北苑是最早入住的组团,后来入住的南苑和东御苑都没有发现有楼顶违建的情况。其实骏景花园业主的素质普遍较高,后来政府对违建的宣传和查处力度加强,业主纵使想违建也不敢。

  住宅区三大常见违建类型

  违建类型一:房中房

  广东中原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不同住房有不同的违建类型,以往非常普遍的“房中房”因政府查处力度大而日渐式微。他认为,“房中房”任意改造管道和人为增加楼板的承重,对整栋楼的安全形成直接威胁。这种违建改造比较容易被邻居发现,也直接影响到其他住户的居住安全,故此邻居举报的热情也较高,所以在政府整治的配合之下,“房中房”难有容身之地。

  违建类型二:占平台或天台

  楼梯楼或电梯高层住宅违建通常是以占用二楼平台和楼顶为主。中原地产东泰路分行营业经理熊燕表示,五羊新城不少房改房都有二楼的平台,一位放盘的二楼住户曾经告诉她,他家就是因为搬进来晚一点,二楼平台的公用部分全部被先入住的住户“瓜分”掉。有的二楼住户对占用平台搭棚建房还振振有词:“不搭棚平台地面就变垃圾堆了。”

  此外,高层住宅的楼顶使用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由于楼顶平台一般是顶楼住户使用,有的住户会在上面种花搭棚,甚至建一个小房子。市区某电梯楼的物业干脆把通向楼顶平台的门长期上锁,以免住户占用。黄韬认为此举非常危险,因为一旦发生火宅,高层住户往上逃生的通道就会被堵住。

  违建类型三:别墅私自改建

  缺乏邻里监督的别墅最容易产生违建。除了几宗别墅邻里互诉侵权的官司外,基本上别墅违建是“不告不理”。中原地产御龙庭分行高级营业经理向桂权表示,华侨新村的别墅已有二三十年,现在出让的别墅基本上都是一手的老别墅或者是未经改建的二手别墅。若是已经改建过的别墅,很少放盘。由于华侨新村的别墅面积与花园面积基本上达到1:1,改建过的别墅一般会适当占用花园面积,把屋内面积扩大一点。

  政府和物管监管都不给力

  “不告不理”助长违建气焰

  除了像北京“最牛违建”那样从外立面就可以直接观察到的个案外,通常违建都非常隐秘,若不是同层住户或者楼对面的住户仔细观察,或是像中介人士那样可以入内参观,违建甚少为人所察觉。政府对此的态度也多是“不告不理”。而且拆除违建极易影响到社区和谐,所以“弱势”物管公司一般对此采取放任态度。

  除了影响外立面和安全外,其实违建还对住户的居住公平产生影响。以骏景北苑一梯四户来说,人人都是付差不多的单价,获得房产证内的使用面积,但是不守规矩的人偷偷加建一层,使用的面积大了,而且日后从中获利也更多。以一套100平方米的单位为例,2010年市价1.3万元/m2左右,没有加建的业主只能获得130万元,但违建的业主却可以卖高至200万元。这种巨大的差别容易诱使其他业主效仿。

  留心一下,

  违章建筑就在我们身边……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