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楼市新政:明年起降低商品住房开发比例

2013年11月08日 11: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原标题:明年起降低商品住房开发比例

  时下海南旅游旺季到来,看房潮正一波接一波。在多数楼盘,可以看见有人手持小旗子,佩戴扩音器,领着数十人做项目介绍,这常常给人一种联想:这哪是看房,更像是旅游。

  作为重点产业,海南楼市欲乘势再上新台阶。然而,销售面积连续三个季度的持续回落加之部分房企资金链出现问题犹如迎头冷水。据最新政策,从明年起,海南将逐步降低商品住房开发比例,并纳入市县考核指标体系,严禁以城镇化为名,通过编制相关开发规划,变相进行土地成片开发和房地产建设。业内人士认为,海南楼市洗牌或将继续。

  房地产开发快速增长

  作为国际旅游岛的海南房地产业,坐拥得天独厚的稀缺资源,历来都是关注的焦点。据统计,前三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814.4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3.5%),同比增长31%,高于同期全国水平11.3个百分点。商品房施工面积5691.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其中本年新开工面积1311.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销售金额746.1亿元,同比增长40.5%,高于同期全国水平6.6个百分点。销售均价9033元/平方米,同比增长8%。

  除商品房外,保障房建设也正在快速推进。全省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35589套,占中央下达计划3.5万套的101.3%,高于全国98%的平均水平,基本建成城镇保障性住房38392套,占建成计划任务4.2万套的91%,高于全国87%的平均水平。

  在海南投资结构中,第三产业投资占比达81.8%,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43.5%。据海南省住建厅统计,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金额746.1亿元,同比增长40.5%,销售均价9033元/平方米,同比增长8%。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说:“海南是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承担着代表中国建设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使命。”受此影响,海南省旅游地产或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房企资金链问题隐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日前表示,根据国研中心的调研报告,国内房地产市场风险仍在进一步积累,区域性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三四线城市出现泡沫破裂现象。

  时下海南旅游旺季到来,看房潮正一波接一波,不过,在多数楼盘,可以看见有人手持小旗子,佩戴扩音器,领着数十人做项目介绍,常常给人一种联想:这哪是看房,更像是旅游。

  “全省房屋销售面积增长30.1%,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放慢9个和8.8个百分点,房屋销售增速持续减缓将影响经济增长。”海南省统计局局长符国瑄表示。

  海南省住建厅厅长王志宏介绍说,目前海南省待售商品房有1986.26万平方米,销售形势不容乐观,今后继续保持房地产业高位增长也存在较大困难。

  符国瑄表示,房屋销售增速持续减缓将影响房地产业增速。由于房地产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较高,房屋销售面积增速回落影响了房地产业增加值减速,进而影响服务业增速放缓。前三季度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5个百分点。

  此外,城镇保障性住房开工不均衡,经适房和限价房的开工率均超过100%,但涉及中央补助资金的廉租房、公租房、城市棚改、垦区危改由于前期准备不充分,开工率在50%-80%之间。

  王志宏表示,重点小城镇建设因前期工作准备不足,需要协调的工作和克服的困难较多,导致开工建设进度有所延迟。

  海南省金融办主任王年生表示,房企资金链也出现一定问题。据统计,截至9月末,海南省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8.02亿元,不良率0.87%,虽较年初实现“双降”,但7月和8月连续两个月出现“双升”,反映出不良贷款反弹压力有所积聚。

  据海南省银监局监测和银行机构普遍反映,当前海南省不良贷款压力主要来自于房地产行业,一是市场回暖未根本缓解房企资金链紧张的状况,海南省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并未改变;二是房地产开发贷款还款来源中集团划拨资金占比较大,潜在风险不容忽视;三是海南省在建工程抵押登记管理存在缺陷,可能导致抵押悬空、重复抵押等问题,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贷款风险管理构成较大压力。

  将降低商品住房开发比例

  针对目前房地产市场销售面临的困难,海南将努力做好市场促销活动,进一步增强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王志宏说,要努力促进商品房销售,确保房地产业持续较快增长。一是要继续组织房地产企业抓好促销,尤其加大对重点城市的宣传和营销活动,进一步拓宽商品房销售渠道;二是企业要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主动采取措施,调整供应结构,建立多品种商品房供应体系,促进商品住房销售;三是降低首套房交易环节税,切实减轻购房成本;四是配合全省城镇化的推进开展房地产促销工作,政府可适当提高对本省居民购房者契税补贴力度;五是引导企业转型升级,重点支持发展商业地产、旅游地产、文化地产和高端商住楼,着力提高非普通住宅的占比,增强海南房地产可持续发展能力。

  海南省政府日前也下发《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意见》中首次提出要从明年起,逐步降低商品住房开发比例,并纳入市县考核指标体系,严禁以城镇化为名,通过编制相关开发规划,变相进行土地成片开发和房地产建设。

  《意见》显示,海南省力争自2013年起至2017年末,商品住房新开工面积占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的比例由2012年的84.4%下降至70%。

  同时提出要构建多元化的房地产产品体系。积极发展与旅游业、当地特色产业及产业园区结合度高的度假酒店、疗养、康体养生等经营性房地产;适度发展酒店式公寓等规划建设标准高、生态环境好的高端旅居型产品;努力培育和发展产权式酒店、分时度假酒店等各种特色经营投资型房地产。

  海南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闲置土地方面,海南省还将建立全省范围的房地产用地诚信企业名单,凡存在拖欠土地出让金、恶意囤地炒地、违规开发建设和销售等违法违规违约行为的,禁止其参与新的商品房用地竞买。同时建立海南省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促进已供房地产用地及时开发利用,对闲置土地严格按规定进行处置。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