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初楼市“崩盘论”弥漫 是否该出手买房引争论

2014年03月07日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年初楼市弥漫着“崩盘论” “该出手买房吗?”引起业界争论

  二三月,全国大部陷入雾霾天气。在楼市,也弥漫着“楼市崩盘论”。杭州楼盘直降4000元引来业主砸售楼部,广州也有个别楼盘跟风,住建部官员言语间也透露今年出现“拐点”的玄机……这些“崩盘论”的种种表现与言论,一时间让购房者陷入预期混乱症——买也不是,不买也不是,预期空前混乱。

  毫无疑问,“楼市崩盘论”中所表述的楼市风险值得思考,不过在大部分房地产人士看来:“崩盘论”言过其实,他们认为2014年楼市有“变数”无“拐点”,市场涨幅或将收缩,但是马年楼市发生断崖式崩盘的可能性基本为零。2014年房地产市场分化将进一步加剧。而一线城市楼市仍然曲线上升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深陷预期焦灼症的购房者们,在楼市雾霾天中最希望有一双慧眼,让他们看清楼市真相。如果您也有类似的楼市预期焦虑症的话,研究楼市现象要“察颜观色”,听大佬言论像做阅读题一样联系上下文,那么到最后可能您会得出结论——不如一切随心,该买的还是要趁早买。 文/图:记者李凤荷

  看“风象”:开发商打折售楼是年初常见现象

  尽管目前杭州降价还未蔓延全国,但从最近媒体频繁报道的各地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动向,却给人一种房价下跌的强烈信号。舆论场出现的这种房地产“变天”甚至“崩盘”的炒作实在有点突然。就在前几天,多家媒体还在认真地讨论去年2月颁行的房地产调控新“国五条”何以成效不大,转眼之间,房地产市场似乎就进入拐点。

  其实要是留意楼市的常规炒作,唱衰楼市也是一种“桥不怕旧最怕受”的小伎俩而已。翻开近十年的旧报纸,你能够在这个季节发现类似的新闻,这说明了这样的话题性炒作其实是一种“回锅肉”式的旧闻炒作。而部分城市出现的开发商打折售楼,并不是特别的新闻,前几年多个城市都已出现过,它们大都是在银根收紧的压力下,部分开发商资金链出现断裂后的无奈之举,但都未能改变房价总体上涨的趋势,也无法在整个房地产市场上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因此,将其视为房地产市场将要“变天”的信号,未免有些夸大其词。据了解,开发商为冲上市或是满足上市头三年的业绩要求,一般都会进行较大力度的促销。即使是一些没有业绩压力的开发商,他们也“见风使舵”,有时候会先升价再降价,有时候会“裸卖”,看上去貌似是降价,但实际埋单的还是购房者。

  读数据:

  广州2月第四周量价齐涨

  若是楼市进入“崩盘”阶段,那么楼市成交萎缩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几年来“气势汹汹”的房价涨势,确实正在趋于平缓,这从国家统计局2月24日公布的今年1月份全国70城市房价指数统计中也可得到验证。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62个和48个,比去年12月份减少了3个和16个,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个和13个,比去年12月份增加了4个和8个。与去年1月相比,同比上涨的城市虽然个数相同,但涨幅出现了回落,房价出现温和下降的城市正在增多。

  不过,从最新的楼市成交数据来看,广州楼市依然健康,春节后不到一个月,已经恢复量价齐涨的势头。根据网易房产数据,2月第4周,广州一手楼成交市场环比上周,成交套数增加54.33%,均价上涨72.35%。十一区均价环比上周9涨1跌(越秀上周零成交),其中天河均价环比上涨104.15%,而增城环比下跌2.37%。2月24日~3月2日广州一手楼市网签成交2389套,环比上周的1548套增加54.33%。均价方面,本周网签均价16708元/m2,环比上周的9694元/m2上涨72.35%。本周量增价涨。

  区域成交方面,中心六区本周放量成交907套,占全市成交37.97%。区域成交冠军依然由增城夺得,本周成交668套,占全市成交27.96%,远远抛离亚军番禺的322套。单盘成交方面,因中心六区放量成交,罕有的有四个中心六区楼盘挤入成交套数前10。分别是黄埔的中海誉城、海珠的力迅时光里,白云的时代花生Ⅱ和岭南新世界。

  听“大佬”言论:鼓吹房价大跌是危言耸听

  面对“崩盘论”,其实最有发言权的是用购买力投票的消费者,您到底会把手中的票投到哪一方?是十年如一日说着“狼来了”的“空军司令”阵营?还是以资本说话的地产“领军大鳄”?对于预期混乱下的购房者们,要拿真金实银入市,这样的判断是至关重要的。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对市场最有发言权、占据市场最高份额的企业领军者,几乎都不认同“崩盘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才定下政策,把城镇化作为国家经济发展重要支柱,作为推动未来发展的主要动力。这方向刚定,房地产就崩盘了,你觉得可能吗?”而华人首富李嘉诚更用“笑话”二字反驳之前的“撤资”传闻。他说,做生意有买有卖,属正常投资,而他表示,“对内地楼市充满信心”。一向敢于呛声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也表示,“鼓吹房价大跌是危言耸听,房地产行业趋势不会改变。”而近期广州仍在持续的地王热潮也很难给楼市降温。“无法想象,在地王不断出现、地价不断走高的情况下,房价会有很好的控制。”时代地产董事长岑钊雄认为,整个房地产业界都觉得,“这是一个不大可能的事情。”而保利广东公司董事长余英更是对“崩盘论”感到莫名其妙,“广州的这个降价,完全是开发商卖楼广告。现在广州市场来讲,3月份不是降价,而是涨价。”

  把脉搏:置业开发重回“北上广”

  最近几年,与“逃离北上广”相反的一股潮流在涌动着,“重回北上广”成为了大学生、创业者的选择。对于一线城市而言,更平等的机会、更丰富的资源,在新型城镇化下,城市发展收获了更多的机遇与空间。

  大批曾在三四线淘金多年的实力房企重瞄准一线城市

  而值得注意的是,重回一线城市的,不仅仅是大学生。据克尔瑞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1日~2月23日,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总收入为1382.4亿元,土地市场频频爆热,其中,大批曾在三四线淘金多年的实力房企,火速收缩战线,将火力重新瞄准一线城市,在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中抢夺得热火朝天。

  无论是就业人口的流入,还是资本的重新注入,都折射出一线城市土地资源在当前分化的房地产趋势中占据了绝对优势。对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来说,由于其吸纳了过多的资源,对就业人口有强大的导入功能,从而为房价提供了坚固的承载功能,只要这种结构不改变,这些城市的房价就不会出现大范围下跌。而资本的重新回流,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

  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分析指出,眼下各地楼市分化情况愈发明显,好比一座冰山,冰山里面最核心的就是一、二线城市,外面是三、四线城市,冰山溶化是从外到内,若楼市崩盘,最先受到波及的当是三四线城市,最后的泡沫破灭才到一二线城市。因此,眼下房企砸重金回流一线城市拿高价地,无疑是在寻找冰山核心,最安全和稳健的避风港。

  从目前市场来看,大集团正在紧急备战状态中,从各大地产集团2014年在广州推货的动作中,大家可以发现对前景保持乐观的开发商,推新的货量并没有减少,推货的速度也并没有慢下来。

  其中,在广州市场占最大份额的保利广东,在广州的布局仍是均衡大手笔铺开,而2014年的推货计划也绝对不输去年;万科广州相关人士透露,今年万科广州市场销售目标约120亿元,比去年102亿元增幅近两成。而万达集团2014年计划商业地产收入1830亿元,地产系统收入1600亿元,增幅皆超一成。此外,低调的颐和集团预计今年销售额比去年增30%左右。

  曾经多次高精准预测楼市走势的广东保利地产董事长余英近日称,2014年楼市将在“3月起飞,5~8月火爆。”他认为,2014年上半年是投资买房最佳时机,错过恐怕再无机会。当然,你可以不信这样的预测,并将其当做利益既得方的说辞,然而记者从各大开发商的推货计划中了解到,这样的判断似乎是基于一种不可避免的事实。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