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5月底将取消“蓝印户口” 买房落户成历史

2014年04月18日 18: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纯粹是为了孩子高考。”接受采访的苏先生在谈到在天津市武清区买房的目的时,直接说出了自己的最主要理由,花50万元、在天津武清区买一套89平方米的房子,按照相关政策,苏先生一家获得了天津市的蓝印户口,孩子可以少一些竞争,在天津参加高考。

  而这两天,取消“蓝印户口”的消息让哪些想走苏先生这条买房路的人有些焦虑,这条消息也多多少少引发了引发了楼市的波动。昨天,天津市政府正式宣布,将于5月31号起,停止外省市户籍人员通过购买、商品住房、投资兴业和引进人才办理蓝印户口,这意味着已有20年历史的蓝印户口将退出天津历史舞台。

  取消蓝印户口的靴子终于落地,受冲击最大的当属天津一些区县的房地产,有预测认为天津的房价有可能暴跌一半。今天中国之声记者陈庆滨走访了天津武清、宝坻等蓝印户口比较集中的区县,通过采访发现,不少楼盘虽然咨询的人多,但是整体楼市还是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

  “蓝印户口”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大家认为它会对楼市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呢?

  蓝印户口,是一种介于正式户口与暂住户口之间的户籍,申请地政府对投资、购买该地商品住宅人员,具备规定的条件,经申请蓝印户籍公安机关批准登记后加盖蓝色印章表示户籍关系的户口凭证,由于加盖的是蓝色印章,因此被称为蓝印户口。持蓝印户口者,在入托、入园和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申领营业执照、安装煤气和电话等方面享受非本市常住户口的优惠待遇。在许多地方,蓝印户口甚至成为商品房的推销手段之一。2000年之后,蓝印户口在各地逐步被叫停,渐渐退出历史舞台。

  蓝印户口,是一种介于正式户口与暂住户口之间的户籍。天津市实施蓝印户口可追溯到1994年,实施20年来,蓝印户口对天津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据统计,目前天津共批准各类蓝印户口31万多人,在房地产方面,外省市户籍人员因获得蓝印户口而购买的商品房占全市商品房的10%至15%左右。但近年来,蓝印户口在实施中也面临着“高考移民增多”和“住房空置”等问题,引起了天津市不少市民的不满:

  市民:外地的人来这买房,然后肯定会把房价间接地抬到一个很高的水平,像我结婚买房,房价已经很高了,外地人再来买的话,还会太高。

  市民:过去天津来讲好像是上学,在全国来讲,可能学校多,要的分数可能稍微低一点,如果外来人口蓝印户口多了,外地孩子都进津,本市的压力就大了。

  上世纪90年代是蓝印户口的“黄金时期”,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大城市都曾实施过,但在2000年后这些城市相继取消,目前天津市是唯一一个还在实施蓝印户口的城市,所以有关天津即将取消“蓝印户口”的消息一直都在流传。那这一次正式取消具体有哪些规定?引来了市民的那些反应?记者陈庆滨发回报道:

  天津这次停办蓝印户口,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对在2014年5月31日前,通过天津商品房网上销售管理系统打印并签订预订协议的外省市购房者在取得产权证后,可继续按原规定办理蓝印户口。这一个多月的缓冲期,也是给了不少开发商最后的冲刺机会。在去往天津武清、宝坻、蓟县的高速公路沿线,以蓝印户口为销售卖点的房地产广告牌随处可见,“40万元起落户天津,轻松上名校”的广告标语,是不少楼盘销售的最大噱头。位于武清区城区的“金都花园”项目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来电咨询蓝印户口的购房者明显增多:

  销售人员:现在很多办蓝印的也都着急了,昨天中午传播的消息,然后下午老客户电话都打爆了。

  虽然咨询的人多,但记者在多个楼盘发现,真正到售楼处看房买房的人并不多。在一个靠近京津城际武清火车站旁的楼盘“金泰丽舍”,宽敞的售楼处里,看房的人却寥寥无几。不过,几乎所有销售代表都表示,如果想要蓝印户口,就要抓紧买房,未来房价上涨的可能很大:

  销售代表:因为它是最后40多天了,它这些公司的话主要靠这个活着,肯定要再捞一把。

  不过在天津中原地产投资顾问部总经理高飞看来,在5月31号之前,天津区县的商品房成交量应该会有一个上升,但是价格方面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因为房地产商将以消化存量为第一目的:

  高飞:现在只能是能出货就尽量的出货了。

  天津远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王红军也认为,长期来看,这个政策还将有利于区域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的发展:

  王红军:长期来看,大家都做成这种蓝印房,单纯以户籍为导向,对一个城市的发展也会带来结构性的问题,所以我们认为这种调整之后可能投资价值强的和居住功能强的产品和社区,来吸引客户。开发商也会调整自己的产品线。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