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旬老人编村志 记录城中村几十年变迁

2014年05月08日 16:2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一个村庄就是一个传奇。随着城中村的改造搬迁,一些被城市包围的村庄已经消失或即将消失,那些关于城中村的传说、记忆,散失民间的文物,还有古朴的乡风民俗,正渐渐远离人们的视线。在郑州,有这样一些老人,他们正努力编纂村史,试图抢救村庄文化,只是他们的脚步,很难跟上城中村远去的背影。专家呼吁,城中村改造的同时,需重视抢救即将消逝的村庄文化、历史。

  村中的一些历史、传说、故事正逐渐被淡忘,村里的一些‘文物’也在逐渐散失,保存历史,既是对文化的尊重,更是对后世不可推卸的一种责任。——《关虎屯村志》

  六旬老人编村志追寻“童年的村庄”

  5月5日傍晚6点,夕阳西斜,光线透过窗户照进郑州伏牛路电缆厂家属院4层一间书房,64岁的郭桂兰正敲打着一台老台式电脑,身旁堆着的一摞书稿中,夹着数百个书签,上面写的是要修改的内容。作为主编执笔,她正加紧整理《林山寨村志》三稿,近期就将付诸印刷。

  “这件事做得有点晚了。”郭桂兰叹了口气,编村志是她父辈们的心愿,盼着有生之年能看到,可没等编纂完成,老人便一个个离世。村里过去常见的马灯、油灯、纺车、织布机早已难寻。为填补材料,她只得从内乡、栾川等地翻拍资料。“如果早十年肯定会更丰富,合作化到公社化那时期的老村干部现在都不在了。”

  郭桂兰儿时的村庄,婴孩穿着虎头鞋,村里还种植着大片蔬菜,逢年过节,父辈们会参加村里的舞狮表演。如果不是编纂村志,她可能永远找不到小时记忆背后的“密码”。清光绪年间,林山寨就有菜田200多亩。1906年黄河铁路大桥竣工,郑县自此繁华,为供应日益增多的人口,村里蔬菜种植更为盛行。1915年夏天种植出韭黄,轰动一时。1921年引入番茄种植,1926年就建了防冻育苗设施土暖房。致富后村民有了空闲,大户人家出资买锣鼓,村里组成舞狮队,舞狮闻名全城。

  如今,解放初期覆盖棉纺路以南、伊河路以北、桐柏路以东、嵩山路以西的林山寨,早已高楼林立,如果不是中原路工人路路口南50米处那块“林山寨村”的牌子,外人很难相信,这里曾有过绵延300多年的村庄。

  城中村林山寨折射郑州发展脉络

  由于市委机关、工厂建设,土地先后被征用,林山寨成为郑州最早的城中村之一。

  1953年,兴建国棉一厂,林山寨土地解放后第一次被征用,三年后建市委、市人大、市工会、团委、妇联办公楼,上世纪80年代又建省图书馆、绿城广场。因为村子与市委挨着,平时村民下地干活,常能和市长照面,有时市长会坐在地头,挖上一锅旱烟叶子,与村民“喷”会儿。

  改革开放后,碧沙岗市场在村北友爱路建纺织品市场,村民悟到商机,家家户户扒掉自家猪圈、鸡窝,盖出租房,出租给卖布商户,有的添置打卷机、印码机为商户服务,挖到改革开放后第一桶金。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村民人口增长住房紧张,但集体早已无地可划分宅基地,村民无奈之下将平房翻盖成楼房,最高盖到7层,除自己居住外,多余的对外出租,租住在这里的进城务工人员、大学毕业生称其为“都市寻梦人的港湾”。

  1994年,林山寨老村整体拆迁改造;1996年,郑州市人大办公大楼,征用林山寨最后26亩土地;2011年3月,都市村庄按区划改制,林山寨村划归林山寨办事处管辖。村庄形态的林山寨就此告别。

  郑州已有10多个城中村编纂村志

  产生编纂村史的念头,是因为郭桂兰听到的一件小事,前几年中原路某商业广场建设时,投资方提出想看一下关于周围村庄的历史及风土人情的资料,以便针对性地开发,但政府和村里都提供不了,场面颇为尴尬。“很多村庄说没就没了,如果不记录一下家乡是怎样变迁的,怎么回答后代‘我们从哪里来’的问题?”她说。

  截至今年3月,郑州城区200多个自然村,已有170多个获批改造,一些村庄正“没名没影地消失”。像郭桂兰一样的老人正试图挽救,他们多是退休教师、干部。据不完全统计,郑州的小李庄村、白庙村、路寨村、红花寺村、十八里河村、南五里堡村、七里河村、关虎屯村、张家村、琉璃寺村、西岗村、林山寨村、铁炉村等10多个村庄已经或正在编纂村志。

  曾参与编纂了白庙、祭城、关虎屯等村志的郭增磊说,目前,郑州编纂村志主要依靠村里干部的眼光、学识,有很大随机性。

  2009年出版的《关虎屯村志》序言中,其村干部刘书勤写道:“村中的一些历史、传说、故事正逐渐被淡忘,村里的一些‘文物’也在逐渐散失,保存历史,既是对文化的尊重,更是对后世不可推卸的一种责任。”

  已经或正在编纂村志的村庄

  小李庄村

  白庙村

  路寨村

  红花寺村

  十八里河村

  南五里堡村

  七里河村

  关虎屯村

  张家村

  琉璃寺村

  西岗村

  林山寨村

  铁炉村

  ……

  相关链接

  记者发现,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一些地方也开始重视保留村庄文化历史。2009年,西安未央区城改办将抢救城中村村史作为一项创新工作推动,对已消失的或即将拆除的城中村的历史进行访谈、询查、拍照、收集资料,抢救编写城中村村史,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此外,该区还策划创建“未央城中村博物馆”。

  郑州的“老邻居”洛阳,由于洛阳市新区建设导致村庄征迁,洛龙区档案史志局和政协文史委合力编纂《消失的村庄》,并在2013年8月出版,全书92万字,200余幅图片资料,记录了28个行政村的历史演变。

  语录

  村庄蕴含着大量鲜活的历史信息,眼下城中村村志编纂工作极为紧迫,政府应该在改造城中村的同时,更好认识并加以抢救村庄历史文化,既要跟上现代化的脚步,还要留下历史的回响。——中州古籍出版社副总编辑马达

  保存村落文化刻不容缓,政府应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出台政策,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和记录村落文化,把祖宗先辈遗留的宝贵财富继承下去。

  ——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戴庞海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