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买房送学位”已成历史 开发商建校也非“自用”

2014年05月09日 13: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石岐中心小学是仅有的两所市直属小学之一,奕翠园是唯一有该校学位的在售楼盘。

  又到了中山市幼儿园、小学报名的高峰期,不少家长开始关心起孩子入学的问题。“入名校难,难于上青天。”这是如今不少家长的抱怨,多少反映出中山市目前的教育现状。目前,在售新盘只有奕翠园可获得入读石岐中心小学的“学位入场券”,其他楼盘更多的是通过自建学校等举措来满足业主的教育需求。不过,根据现有的政策,自建学校的业主可优先入读,但不能百分之百保障。

  按照家长们的观念,买对楼盘就等于有了好学校的。有关部门表示,目前中山实施“一户一学位”,学位只要用过,不管是多少年之前用过,都不能再使用。

  南方日报记者 罗丽娟 王子威

  新盘学位房“绝迹”

  早些年,不少刚开发的楼盘打出促销广告称“买房送学位”。然而,时至今日,随着就近入学原则和电脑派位的不断普及,新盘“买房送学位”的承诺正悄然成为历史。目前,中山市仅有奕翠园、东明花园等老小区与教育部门有协议满足条件的子女可以入读石岐中心小学和实验小学,尽管条件较为苛刻,也是一块“说得准”的敲门砖。但就现在新建的楼盘而言,再无开发商敢作这样的保证。

  记者昨日向城区不少开发商了解,问及购房后是否能保证一定有公办学校上,各开发商均给出了“不一定”的答复。大信海岸家园的售楼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小区附近有石岐区实验小学和华侨中学两所公办学校,按就近入学原则,业主的子女仅仅是“有机会”到这些学校去就读。她表示:“校方并没有提供具体的学位数量给小区,只是规定了总体的数量,但是没有摊派,实际上学校周边的各个小区之间存在一个竞争的关系。”

  “自建”学校并非自用

  一些购房者发现,不少新建的大楼盘都在纷纷自建幼儿园、小学、中学,然而记者在调查时获悉,这些自建的学校并非专供小区内业主子女,而是替教育局承建。

  如远洋城幼儿园和远洋城小学,但学校的性质实际上为公办。该楼盘的售楼人员表示,这两所学校目前均已完工并且交付给教育局,之后学位的安排和招生将由教育部门统一管理。西区奥园的一位杨经理介绍,该楼盘开发商也按要求承建了1所小学和2所幼儿园,其中小学建成之后会移交西区教育局由其统一安排,招生情况也以教育局公办的为准。杨经理介绍,符合条件的业主同样拥有优先入读权,但其并未透露相关条件以及“优先入读”的概念。

  情况相同的楼盘还有雅居乐剑桥郡,开发商自建了一所小学转交市教育局统一管理。这些楼盘的开发商均表示,虽然小区自建的学校并非专供业主子女使用,但业主子女入读的可能性较大。

  奕翠园:石岐中心小学

  性质:东区唯一学位房

  周边学校:乐天艺术幼儿园、起湾小学、竹苑小学、东区中学等

  东区奕翠园是目前唯一一个有“学位”的新盘。根据《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2014学年招生简章》,该小区是石岐中心小学纳入招生范围的“地段生”。不过,要入读石岐中心小学,业主还需满足以下条件:房产的权属人及户籍簿户主与入学儿童是父母关系;房产的权属人及户籍簿户主与入学儿童是直系亲属(祖父母、外祖父母等)。周边民办的还有乐天艺术幼儿园,小学还有起湾小学、竹苑小学,中学有东区中学等。

  远洋城:幼儿园+小学+初中

  性质:公办

  周边教育资源:机关二幼、精彩童年幼儿园、朗晴小学等

  远洋城小区配套的教育资源涵括幼儿园、小学和初中。目前,该小区所承建的初中部借给华侨中学使用,小学部则移交给教育部门统一管理,幼儿园仍在建设。据远洋城售楼部介绍,今后幼儿园、小学的性质为公办,学位和招生由教育部门统一安排。此外,该楼盘周边还有机关二幼、精彩童年幼儿园、朗晴小学等教育资源。

  雅居乐剑桥郡:

  幼儿园+小学+初中

  性质:民办+公办

  周边教育资源:实验小学蓝波湾学校、翠景东方小学、龙瑞小学等

  剑桥郡的教育资源是该小区重点配套之一。据剑桥郡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楼盘规划配套了幼儿园、小学和初中教育。其中幼儿园为民办性质,小学和初中定位为公办学校,未来将移交教育局统一管理。另外,该小区周围还有实验小学蓝波湾学校、翠景东方小学和龙瑞小学等。

  中山奥园:2所幼儿园+小学

  性质:民办+公办

  周边教育资源:沙朗小学、昌平小学、西区小学、西区中学等

  据中山奥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开发配套要求,开发商承建了2所幼儿园和1所小学。其中,2所幼儿园都为私立幼儿园,业主小孩可以优先入读;小学则将移交西区教育局统一管理,招生情况也以教育局公办的为准,但符合条件的业主同样拥有优先入读权。

  此外,据介绍,业主购房后,符合条件同样还可以报读西区的其他公办小学,如沙朗小学、昌平小学、西区小学等。中学方面,则有西区中学。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