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前5个月未投资 济南鹊山龙湖开发如何破冰

2014年06月11日 15:18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济南市发改委近日发布的 《进度慢的市级重点项目调度表》 显示,截至5月1日,50个市级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不超过10%,其中鹊山龙湖等5个项目今年以来一分钱未投。

  资料显示,鹊山龙湖 (含东方威尼斯项目) 项目早在2005年8月已开工,计划竣工时间为2016年12月,总投 资 为 80 亿 元 ,2014年计划投资为20 亿元。作为济南“北跨”战略的龙头项目,鹊山龙湖项目曾引起各界广泛关注。这个市级重点项目,如今停摆了?龙湖现状只有一个未启用的规划展示馆

  想找龙湖所在地并不容易。过了泺口浮桥,沿309国道一路向北,穿过成片的麦地和村房,再走8公里,记者才到达目的地。若非新建成的鹊山龙湖规划展示馆,初次到访者很难清晰定位龙湖的地界范围。从地图上,鹊山龙湖的规划展示馆基本上处于龙湖正中央,其他无任何建成或在建的项目,放眼一看都是农田。

  “不让进,我们也没进去过。年后上班后,没人来过。”驻守的两名门卫将记者劝退。记者让其向馆内工作人员传达确有采访需要,门卫回应称里面没有办公电话。再三协商后,门卫步行前去传达,回来说领导都没来。

  记者看到,整个展示馆类似一栋体育馆,正门紧闭,透过玻璃看,里面一片漆黑。

  10日,山东黄金集团鹊山龙湖项目相关人士介绍,展示厅已建成,但展示厅所占的112亩土地尚未走招拍挂程序。对此,天桥区北展区综合开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不愿接受采访。

  投资缩水:百亿元工程目前只投了几个亿?

  山东黄金集团鹊山龙湖项目相关人士表示,2010年,天桥区政府与山东黄金集团举行合作开发签约仪式。作为主要出资方,山东黄金集团当初曾计划斥资100亿至300亿元建设鹊山龙湖。目前为止,他们已陆续支付2.7亿元,加上展示厅的近1亿元建设资金、1800万元鹊山龙湖片区规划设计费,以及近1亿元的内部管理和财务费用,共近5亿元。对这个项目,他们一直希望能有突破性进展。

  至于该片区目前进展几乎停滞的问题,山东黄金方面的相关人士称,根据约定,在政府的主导下,他们对片区进行规划组织,同时享有招商权和收益分配权,还有生态公园50年的经营权等,“但片区总体概念性规划一直未获批。”

  这与天桥区北展区综合开发管委会此前在公开场合的表态一致,“是总体规划的原因。规划多次修改,总是通不过,导致进度慢。”知情人士称,最初的规划,房地产项目不少。而鹊山龙湖的方向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

  2013年初,天桥区北展区综合开发管委会负责人曾表示,鹊山龙湖片区4个项目有望于当年上半年全部开建,片区内村民的安置房也将动工。其中,台湾康体医疗中心项目计划投资400亿元。2014年初,天桥区政府再次表示,总投资30亿元的东方威尼斯项目已具备开工条件,上半年将开工建设。

  近日,记者探访鹊山龙湖片区时,沿黄河大坝一路自南向北横穿鹊山龙湖片区,发现除一片村房和农田,难见施工的场景。“计划建设的安置房到现在还处在摸底调查阶段,原先想建在建邦大桥北段附近,现在也没动工。”鹊山龙湖所在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问及400亿的台湾康体医疗中心项目洽谈情况,相关工作人员摇摇头称,“对方没有诚意”。而东方威尼斯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整个项目尚未投入资金,开发土地也尚未选址,正在规划设计中,何时动工尚不明确。有消息人士称,目前已开发公司签约鹊山龙湖项目部分地块,前期征收熟化近5000亩土地。该项目预计下半年动工。

  “99%的土地都是耕地,想搞建设,就得把基本农田置换成建设用地,这是一个难题。”黄河北一村主任说。天桥区北展区综合开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曾介绍,鹊山龙湖的开发建设首先面临的便是建设用地指标不足问题。项目占地约24000亩,其中符合土地利用规划的土地有4800亩左右。

  “项目投资方首先要看地,目前项目基本都是农田或村民宅基地,想开发,开发商要先投资与政府一起征收熟化土地,然后才能出资搞建设。”一相关人士介绍,鹊山龙湖项目置换土地时可使用的建设用地指标有限。

  为解决土地置换难题,北展区管委会曾建议将鹊山水库列入省重点项目,在全省建设用地计划内申请更多的土地指标。据了解,该设想至今没有明确结果。

  面临现在的困境,出路在哪里?上述管委会工作人员不愿多言:“我们现在只想着闷头干活,等真正有了亮点以后再向媒体介绍,目前进展情况不方便透露。”济南大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建议,可以先考虑发展一部分中小项目,兼收并蓄。“想要发展旅游,得先有人气才行。人家来了玩什么?是首先要考虑的。”

  近日,记者采访时发现,在鹊山脚下,一农业生态园聚集了六七十名游客,该生态园是目前鹊山龙湖片区唯一可以旅游游玩的去处。生态园有成片的鲜花种植,可供垂钓的鱼塘,虽然是一个简单的小饭庄,但桌桌爆满。

  李永明 陈延鹏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