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旧城改造:银川两年拆了46万平米老旧危楼

2014年07月03日 14:39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卫巷新卫家园即将竣工的居民楼。

  中卫巷,作为银川市旧城(棚户区)改造工程最先拆迁的居民区,这里的居民也将最先领到回迁房钥匙。今年年底,在中卫巷原址兴建的新卫家园,将成为此处最显眼的建筑群,而银川市旧城(棚户区)改造和道路畅通工程等,也紧锣密鼓地快速推进。

  旧地新颜

  改造后中卫巷面貌一新

  至今,负责中卫巷拆迁的工作人员都还记得当时的情景。无数次地说服,无数次地讲理,无数次地动员,被工作人员称为天下第一难的拆迁工作。“有的拆迁居民不理解。可是未来,他们会搬入环境优美的新小区,出行不再受拥堵之苦。那时,他们也许会发自内心地理解我们。”

  目前,已经封顶的18层居民楼直插云霄,等待回迁的居民,也时不时会过来看一眼。居民杨大爷说,自己上世纪80年代就住到这里了,没想到70多岁了,还能住上新房子。

  在改造前,中卫巷人均建筑面积22.1平方米,绿地面积约12706平方米(含公共绿地513平方米),绿地率仅14.9%,人均绿地面积3.87平方米,无规划车位,以路边临时停车为主,无室外活动场地、公共服务设施及商业建筑,道路交通体系不完善,居民出行、生活较为不便。

  改造后,中卫巷人均建筑面积达到53.4平方米,绿地面积约21602平方米,绿地率扩充至35.05%,人均绿地面积4.04平方米,按标准配置地上地下停车位1567个,规划新增物业管理用房、居委会等公共服务设施及商业建筑,打通新华西街,拓宽改造西桥巷。

  改善居住

  唐徕小区回迁安置区开工

  于洁今年57岁,3岁时随父母从东北支边来到宁夏。而在自己快要进入花甲之年时,却仍然和老伴住在唐徕小区38平米的房子里。与她相似的还有老刘,60多岁的他一个人住在唐徕小区40多平米的房子里,白天还需要开灯。于洁说,自己要了一个60多平米的房子,虽然算不上大,但已经改善许多,也足够用了。而她唯一希望的,就是这些房子能够按时交工。而老刘则住在女儿在西夏区的房子里,“我还是想早点回老地方,那里人都熟悉,吃东西买东西也都方便。

  据了解,2013年以来,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应建设安置区42个,建筑面积814.4万平方米;其中市辖三区开工建设安置区30个建筑面积614.7万平方米,其中兴庆区13个,金凤区9个,西夏区8个。

  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的安置区,唐徕小区回迁安置区也已开工建设,据相关负责人说,如果工程按时推进,明年年底唐徕小区安置区的房子就可以竣工。而在今年,预计全市建成安置区面积183.37万平方米,回迁安置群众17408户。

  消除隐患

  全市拆除老旧危楼46万平米

  4月4日上午8时45分,浙江省奉化市一幢五层居民楼部分倒塌,造成1死6伤。悲剧的发生,让整个中国震惊,也促使各地对危房进一步摸排处理。事实上,早在2012年启动的银川市旧城(棚户区)改造工程中,就对这一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据了解,在目前进行的改造拆迁工作中,一部分老楼、危楼在改造中被拆除,共计拆除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设危旧楼房,以及城中(边)村各类加盖房屋336万平方米,其中拆除老旧小区老楼危楼46万平方米,涉及3031户。银川市住房保障局认为,这“有效地消除了安全隐患,保证了群众的居住安全。”

  今年初,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银川市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治理,把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旧城改造、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善等项目与推行物业服务管理结合起来,计划用4年时间投资6.3亿元,对银川市32个小区、148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改造,共惠及24725户、62328人。到2017年实行封闭式管理、引入物业服务的老旧住宅小区要达到95%以上。

  改善交通

  提升环境也在行动

  旧城改造的另一大功能,便是优化城市路网,提高道路通行效率。2013年以来,道路畅通工程建设道路总长72公里,面积280万平方米,续建、新建的城市道路工程54项及10条街巷改造工程现已全面开工。

  而在这一过程中,新华街和湖滨街两条断头路向西打通之后,成为银川老城区重要的交通通道。根据银川市建设局的测算,湖滨街打通后,交通晚高峰期间车流量吸纳能力提升87.84%,北京路车流量下降24.83%,解放街车流量下降11.91%。新华街打通后,晚高峰车流量吸纳能力提升25.98%,南薰街车流量下降21.62%,分流交通流量效果显著,减轻了城市主干道的交通压力,进一步畅通城市主动脉,优化城市发展环境。

  此外,改造工程中共拆除了26台燃煤锅炉、家庭燃煤炉灶近7000个,进一步改善了环境质量。

  对于建筑质量和工期的把关,银川市从上到下都有巨大的压力。市旧改办对每个旧城改造安置区建立进度台账,市委督查室实行一周一通报制度。建立“一对一”包片责任制。西夏区甚至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工作模式,责任明确到人,将改造任务全部分配到所有县级领导干部身上。这次改造工程是“银川市最大的民生工程”,从民生的角度出发,不仅改善生活环境,更能促进城市品级的提高,需要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

  本报记者 皇甫世俊 文/图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