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清:高铁时代的“国际休闲体验”样本

2014年07月11日 09:0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武清佛罗伦萨小镇聚集了Gucci、Prada等欧美一线品牌300余家,是京津地区最大的名品折扣购物中心。资料图片

  鸿坤·原乡郡作为武清中央水城板块的标志项目,受到北京购房者的重点关注。图为原乡郡滨水商街效果图。

  在这个寻求“幸福感”的年头,相比拥挤的CBD商圈,城际商业空间更大、购物休闲环境更舒适。在高铁时代,“城际购物”成为新型购物潮流,尤其是周末城际购物休闲,吸引越来越多具有消费能力的年轻族加入购物大军。

  在一系列大型国际商业配套的兴建和成熟运营下,作为京津双城高铁中间站的武清,国际休闲体验的“范儿”越来越足,对京津冀三地人流的虹吸效应也日渐强大。

  城际休闲体验“虹吸效应”

  眼下,越来越多的白领人群开始“逃离”北上广,选择天津、成都、杭州等“具有幸福感”的二线城市进行购物、休闲、娱乐的慢生活。但对于工作在北京的人们来说,寻找一个舒适的购物休闲环境却并不难。

  从北京南站乘坐京津城际高铁,18分钟后出武清站口,便能看到古朴迷人的意大利风光特色建筑——佛罗伦萨小镇。一排排二三层高的红顶别墅错落有致,清澈的河水蜿蜒于建筑之间,偶尔摇过一只小舟。

  这座京津两地的著名小镇,集娱乐、餐饮、休闲、观光、购物于一体,聚集了Gucci、Prada等欧美一线品牌300余家,是京津地区最大的名品折扣购物中心。

  自这座京津两地城际购物新坐标投入运营以来,平均每月吸引游客30万人次,2013年实现销售额20亿,税收1亿元,来这里消费的人们60%是来自北京。

  这只是武清购物休闲生活的一个缩影,作为天津市距离北京最近的区县,素有“京津走廊”、“京津明珠”美誉的武清,已经显示出对京津冀三地人流巨大的虹吸效应。

  武清所具备的国际化休闲配套,不但是全方位的城际配套,而且是极具国际范儿,即使在许多二线城市都极其少见的。除了京津最大的名品折扣中心佛罗伦萨小镇,还有北方最大儿童乐园——凯旋王国。2012年开业的凯旋王国,每周人流量高达8万人次。

  事实上,武清还有一些大型休闲购物配套尚在兴建中,如2010年启动建设的全球商品博览会,建成后将成为北方最大的全球采购交易平台;全球首家NBA中心预计于2015年开业,将成为中国第一座集餐饮、娱乐、健身、购物于一体的运动中心,以及位于佛罗伦萨小镇旁,另一座即将建成的意大利风格一站式购物小镇——威尼都。

  区位、生态优势叠加

  武清具备如此浓厚的国际休闲购物体验氛围,与武清绝佳的区位优势有关。如果把交通枢纽比作扁担,武清是“一根扁担挑两大城市”,武清恰好处在京津直线的中间。同时,武清还位于京津冀三地交界之处,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武清境内有京九支线、京山、津蓟三条铁路以及京津、京福、津围公路等12条国家级干线穿过,以该区域的著名楼盘鸿坤·原乡郡项目为例,其与京津塘高速、京津高速、京沪高速直线距离分别为7.4公里、8.8公里和7公里,自驾交通方便。

  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武清站还是环渤海区域内唯一的城际高铁——京津高铁唯一的中间站,而鸿坤·原乡郡距武清城际铁路站仅2分钟车程,乘坐高铁12分钟即可到达天津站,到达北京南站也只需要18多分钟。

  除了良好的区位和便捷的交通外,要具备购物休闲体验,绝不能缺少良好的生态环境。武清环境优美,气候宜人,京杭大运河纵贯武清南北,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31%,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9%。

  位于武清中央水城板块的鸿坤·原乡郡,就位于龙凤河、京杭大运河、永定河三河交汇处,区域内还拥有华北地区面积最大的芦苇湿地和平原森林——永定河故道湿地公园、北运河森林公园。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副所长彭剑波认为,武清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不但有京津冀协同发展利好,区域交通之利,而且尺度和规模都很好,是京津之中的一座花园。

  ■ 前景展望

  将打造四大商业聚集区

  武清对周边人流“虹吸效应”的产生,除了交通区位和生态优势叠加,还源自于一批集休闲、购物、娱乐、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精品商贸项目的聚集。武清已经形成了“京津公路黄金走廊”、“城铁商圈”、“南湖商圈”、“雍和道商圈”四大商业聚集区。

  目前,“京津公路黄金走廊”基本建成,沿线实施京津时尚广场等商贸项目10余个,总投资200亿元;“城铁商圈”如佛罗伦萨小镇、威尼都等高端项目10余个,总投资超过300亿元。

  位于该商圈的鸿坤·原乡郡周边,就拥有武清区政府为中央水城打造的众多国际化娱乐休闲配套。其中包括NBA中心、佛罗伦萨小镇、凯旋王国、美国城和占地2500亩的高尔夫湿地公园。

  此外,武清正在热火朝天地打造京津消费黄金走廊,已经建成和正在实施的大型商贸项目共有30多个。目前,分布有京津时尚广场、中信广场、金汇广场、华北城十几个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生态优势突出的武清,还在不断加大对旅游业项目的引进和培育,北运河郊野公园等项目相继建成,武清“京津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品牌深入人心。旅游业方面,去年全区共接待游客810万人次,旅游收入30.2亿元,同比均翻番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鸿坤·原乡郡所处的中央水城板块整体占地约10平方公里,其中公园绿化面积就达到230万平方米,地块被龙凤河、永定河、京杭大运河三河环绕,其中穿城而过的河道达到11公里并且水质均为3类优质水源。这些休闲旅游配套,都可使得置业者获得绝佳生活配套资源。

  今年,武清进一步明确了“京津冀市民郊野休闲目的地”的旅游业发展定位,突出“运河文化”特色。武清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立冬曾表示,今年要完成北运河建设,实现武清境内通航,届时北京人可乘船到武清购物旅游。”

  目前,武清每年吸引京津冀地区的购物人群超过200万人,成为京津两地城市白领休闲购物、享受慢生活、提升幸福感的最佳购物选择去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龚小锋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