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涞水:京涞新城是座什么城 承接新兴产业有难度

2014年07月11日 09:34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格局下,拥有长达110公里与北京接壤线的涞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凭借着地理、交通和环境优势,涞水早早出台了一份《京涞新城——首都功能疏解区》规划,这个一直默默无闻甚至拿不出一个支柱产业的小县城,现在却试图成为保定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桥头堡”。

  涞水印象

  小县城想要先下手为强

  和廊坊燕郊、固安、香河等地相比,北京民众对同样接壤的保定涞水县比较陌生,很少会有人关注到这个地处冀中偏西、人口不足40万的小县城。917路是北京去往涞水最方便的公交车,20年间,这条郊区专线往返于天桥和房山之间,直到2011年,917路的终点站延伸到了80公里外的涞水产业园,从此这个河北小县城与北京通过公交连接了起来。

  涞水与北京仅一山之隔,太行山与燕山在这里交会,但山那边的北京与山这边的涞水几乎很少有交集,野三坡是惟一的例外。上世纪80年代,涞水县政府确定开发野三坡旅游,30年过去,每年搭绿皮火车来这里的游客数以十万计,但大部分游客都不清楚野三坡和涞水有什么关系。

  2011年的数据显示,以野三坡为主的旅游业增加值占到全县GDP的近30%。涞水目前还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工业基础相对薄弱,除了野三坡旅游和红木家具等特色板块,当地几乎没有形成具有代表性的支柱产业。当地官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近年来,虽然野三坡景区旅游发展较快,但是由于需要持续增加投入,对当地的财税贡献也有限,吸引知名企业入驻、打造支柱产业成为目前当地发展的优先方向。

  由于受观念、交通等条件制约,此前涞水缺乏对资金和项目的吸引力,对接北京的工作一直徘徊在较低层次。2013年涞水地区生产总值49.41亿元,GDP总量仅占保定地区的1.86%。

  “与北京近在咫尺的中小城市在一体化的过程中应积极‘找北’。”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表示,“像涞水这样环北京的周边县市,应该从北京产业转移中挖掘机会,在此过程中建立自己的特色和定位,形成自己的核心价值。”

  事实上,涞水也正是这样规划的。这个人口只有34万、GDP不足50亿元的小县城,因为一个背靠京津冀、挂钩首都的新规划,突然成为了区域的焦点。从去年开始,为了对接北京,实现京津冀一体化,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城市功能疏解,涞水规划了175平方公里的京涞新城——首都功能疏解试验区。

  “2015年带动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亿元、2020年带动全县财政收入达到60亿元、2030年京涞新城生产总值达到2000亿元……”看着京涞新城资料里一一列举的这些未来的发展目标,仿佛一座现代化的新城呼之欲出。去年涞水GDP不足50亿元,完成财政收入不足4亿元,这就意味着未来16年间,涞水GDP需要增长超过40倍。

  据介绍,京涞新城——首都功能疏解试验区的发展定位是打造首都新兴产业等要素移动的新基地、北京城市功能疏解的新空间、央企和知名京企布局的首选地。除了总规划,目前相关配套规划也已经做好,其中22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规划及4平方公里的修建性详细规划都已完成。

  在保涞路石亭段两侧,4平方公里的“京涞新城·首都功能疏解试验区”起步区土地平整、分块交错,东部的拒马河休闲水上公园与西部的天鹅湖欧式小镇遥相呼应……筹建处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7公里的路网路基建设及水、电连通等工作已经完成,规划展馆、创业大厦、中央公园等标志性工程也已全面启动。

  除了新兴产业规划外,京涞新城还提出了一些详细商业、居住等配套规划。其中就有占地65平方公里的天鹅湖小城,是承接首都养老产业、高端人才居住、科技研发、商务会议等功能疏解的样板示范项目;商业规划方面有佛罗伦萨小镇,旨在打造“食、住、游、购、娱”于一体的精品旅游购物中心。

  在京涞新城规划发布后,招商引资成为当地最迫切的工作,北京商报记者此前与涞水发改局、宣传部有过几次联系,几乎每次县领导、发改局负责人都在北京洽谈、对接项目。涞水发改局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一个书写板,上面列着几个具体的招商项目,每个项目后都缀有具体负责人的名字,办公室里随处可见《京涞新城——首都功能疏解区》的宣传资料。

  为了抓住北京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涞水县今年3月还专门成立了“对接北京对外交流合作办公室”,主要围绕推进京涞新城及首都功能疏解区,主动沟通、对接项目。

  当北京商报记者问及有没有达成一些有意向的项目时,涞水县政府一位官员谨慎地说,“现在还不方便向媒体透露正在洽谈的具体项目,为了承接首都功能产业转移,北京周边的河北十几个区县竞争都很激烈,去年我们有一个项目就因为媒体曝光,几个其他区县也找到这个企业,让我们很被动,现在终于懂得什么是商业机密了”。

  产业把脉

  “零起点”是劣势还是优势

  一个几乎“零起点”的小县城为何想建设新兴产业基地呢?实际上,这个想法也不是突发的,首都功能疏解区175平方公里规划先后修编17稿。

  涞水对接北京对外交流合作办公室副主任邱收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京涞新城起点在石亭镇,2009年涞水石亭镇获批成为第三批全国发展试点小城镇,当时涞水想打造做成三河燕郊模式,主要是开发地产,但是经过考虑后,觉得应该产居一体,因此又提出了要打造新兴产业示范区,不过最后仍感觉理念太低,于是又聘请专业的机构帮忙做规划,这才有了后来的“京涞新城——首都功能疏解试验区”规划。

  涞水县县长于舒心此前指出,在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中,涞水重点承接和吸纳北京的产业。涞水在为首都产业转移做出贡献的同时,更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十二五”期间,涞水将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亦庄开发区以及北京房山、门头沟区政府都已经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4月9日,房山区政协到涞水首都疏解区进行实地调研;4月16日,中关村科技园区来涞水考察京涞新城,主要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进行合作……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目前涞水与北京一些区县、科技园区一直保持密切的联系,希望能够通过合作实现共赢。

  一位当地官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涞水旅游资源丰富,发展一些传统制造产业,对环境、生态承载压力较大,而且附加值较低,新兴产业既最大限度地降低污染,也有高附加值,可以有效改善当地经济。此外,涞水离北京比较近,北京又是全国新兴产业最为发达的地区,随着土地、人力成本的上涨,将产生一些新兴产业的外延和转移需求。

  此外,涞水之所以有底气提出承接北京功能和产业转移与近年来的交通改善密切相关。涞水县交通局一位负责人表示,2008年以前涞水没有一条开通的高速路,但目前涞水公路通车里程已达911.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10公里。张石高速涞水段、廊涿高速涞水段2008年已经开通,张涿高速也于2013年12月开通,今年10月京昆高速涞水段也将开通,届时四条高速在涞水县城周边将形成高速外环,境内会有九个高速路出口,将是全国高速路出口最多的县之一,随着交通的改善,涞水的对外吸引力将大大提升。

  “在北京产业功能转移的过程中,涞水希望承接高新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京涞新城到京冀交界处只有几分钟,半小时可以到达北京六环,又临近野三坡风景区;既交通便利,又临近北京,还适宜居住,非常具有吸引力。”邱收说。

  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表示,“涞水一直以旅游资源吸引客群,但受交通局限,区域价值一直难以体现。随着京昆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的贯通,相信该区域将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而当地最大的地产开发企业之一华银集团董事长庞文剑更是表达了对涞水发展前景的认可。“我认为京津冀一体化的本质就是京津保的一体化,从北京的地理结构来看,北边、西边和东边的空间有限,而西南方向有大片的空间可接纳北京众多的迁出人口。北京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将沿着京港澳高速、沿着京昆高速、沿着京石高铁这条线来进行转移,涞水无疑将受益。”庞文剑说。

  除了交通优势外,自然优势也让涞水从众多环京区域中脱颖而出。涞水县发改局局长崔志刚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由于涞水县在环京县市中是发展最落后的,工业基础最薄弱,几乎没有重污染企业,所以其生态环境要明显优于北京周边的其他县市”。

  此外,“零起点”的一大好处是可开发面积相对较大。北京商报记者从涞水新城筹建处了解到,目前京涞新城起步区已经完成2206亩土地征占,2013年11月11日起大规模进场施工。正在平整场地,已完成2050亩,累计投入资金3亿元。2014年预计完成投资40亿元,拉开试验区框架基础,今年管委会办公楼、规划馆、创业大厦将完工建成。

  前景瞻望

  成为产业链中的一环更现实

  虽然此前一直制约涞水发展的交通问题已经解决,但是未来涞水新兴产业发展还面临着人才、基建方面的瓶颈。“涞水在承接首都功能的过程中,不会接纳一些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这些企业不光是北京不需要,涞水也不需要,根据发改委发布企业投资目录,我们只欢迎优先和允许类的项目,对于限制和禁止类的项目我们不会考虑。”邱收说,京涞新城规划在习近平主席提出京津冀一体化前就开始制作,充分证明涞水的规划非常具有前瞻性,下一步涞水将认真落实规划,严格要求。

  人才问题难以逃避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教授顾六宝坦言,涞水紧邻北京,在河北各区县里面自然风光也是最好的,加上交通非常便利,在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方面确实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比保定市还有优势。但人才、劳动力素质是目前制约企业投资、落户涞水最重要因素,由于涞水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企业落户需要在当地招聘员工,而当地人才、劳动力素质可能远远达不到企业的需求,要满足企业人才需求,可能还需要组织大规模培训,这些短期内又很难做到,人才问题是涞水新兴产业发展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现代农装总公司保定分公司2008年落户涞水,年产值近亿元,是目前涞水规模较大企业之一。现代农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东军介绍,目前涞水在交通、成本方面都具有很大优势,工业基础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业企业较多就会形成规模效应,比如现在买原材料、零部件可能公司还要到其他地方去,如果当地企业够多的话,这些市场当地肯定就会出现,这方面涞水还需要进一步发展。

  张东军坦言,“我们落户来到涞水主要看中这里离北京较近,开车一个小时就可以到北京总部,有什么技术问题,总部当天就可以派人来解决,企业在这里建设成本比北京低很多,但人才问题确实是涞水面临的一个挑战,每到生产旺季时就人手不足,有时就想找一些熟练的技术工短工,但是现在当地根本找不到这些,要去北京找的话,别人可能还不愿意来”。

  承接新兴产业有难度

  “涞水希望承接的高新技术、医药制造、电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都是北京比较好的产业,而北京的这次产业转移主要从减少拥堵、人口出发,外迁的企业主要还是一些高耗能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新兴产业迁出的可能性较小,即使涞水想承接,但是北京还不一定愿意迁出。”顾六宝说。

  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分析称,虽然涞水交通有明显改善,但仍地处山区,与天津、山东等地交通还不是很方便,而物流中心往往除了交通便利外,还需要当地产业支撑,尤其是服务业,目前来看涞水可以建一些物流仓储基地,但是要建现代物流中心还有一定难度。而涞水地区山地较多,中药材丰富,又临近医疗资源相对丰厚的房山,因此发展生物医药比较有优势。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也认为,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都是北京优势产业,这些产业在此次对外疏解转移中应该不是主要对象,现在北京想往外疏解的产业可能更多的是锻造、电镀等一些传统产业,这些行业能耗高,往往也有一定的污染。目前把北京的产业转移到涞水还不太现实,涞水目前确实具有很多优势,未来北京新兴产业在涞水开设分厂还比较有可能,成为产业链中的一个环节,通过产业融合与北京联系起来。

  基础设施需跟进

  顾六宝坦言,除了人才因素外,未来涞水想要打造新兴产业基地还需要改善基础设施水平。涞水还是河北贫困县,基础设施与北京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未来涞水需要进一步加大对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只有基础设施条件上来了,又有好的位置和环境,对企业的吸引力肯定就更强了。“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改善了,人才也愿意来了,基础设施既是涞水的不足,也是涞水解决人才瓶颈的重要手段。”

  专家认为,除了看重新兴产业发展外,涞水还应该着重利用好当地已有优势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在顾六宝看来,涞水具有野三坡著名风景区,自然环境条件明显,发展养老产业,吸引一些北京人前来养老可行性更大一些。但前提是当地医疗、基础设施需要跟进,否则风景再好,吸引力也有限。洪涛也指出,从目前涞水情况看,发展生态旅游业、观光旅游业前景比较好,旅游行业污染少,而且能够解决大量就业,市场需求也很大,比较符合消费发展的趋势,这种发展对于老百姓生活、生态保护都有比较好的影响。

  徐逢贤则认为,涞水山地较多,可以发展果蔬等有机农业,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民众对于有机蔬菜需求量增长很快,涞水又背靠北京这个全国最大的市场,未来发展有机农业方面也大有可为。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晔君/文 王飞/制图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