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番禺楼盘再陷学位房诚信门 买房前务必要核实

2014年07月11日 10:49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近日,继万科欧泊之后,番禺华南板块又一楼盘因为学位房纠纷正深陷泥沼。因为“说好的”公办名校最后都泡了汤,引发业主纷纷到楼盘现场维权,质疑发展商虚假宣传。业内人士表示,按照以往经验发生这种情况一般都比较难解决,建议购房者在购房时“对开发商宣传宁可信其无,不可信其有”,关于学位、交通等重要问题最好自己亲自去核实。

  ■新快报记者 欧阳鑫燕

  南村楼盘宣传学位房打“擦边球”

  “我花了100多万元,最后去读镇办小学,你觉得我能接受吗?”在南村某盘售楼部门口,一帮业主手举“刚需楼盘 岂容欺骗 还我优质学位”的条幅暴晒在烈日下。

  参与维权的业主表示,因为楼盘是刚需盘,购房时发展商承诺说,买房可以入读省一级的南村镇中心小学,因此不少业主在这里买了楼。“我明确告诉过销售人员,我最关心的就是学位。销售人员说肯定是南村镇中心小学学位,并且看了内部资料,90%以上是可以读南村镇中心小学的。”当有业主准备迁入户口时才发现,楼盘的地段小学并非南村镇中心小学,而是镇办小学罗边小学。

  对此,发展商市场部的相关负责人回应说:“楼盘的宣传资料上从来没有明确承诺过一所学校,只是陈述了周边的教育配套。项目所在位置是公办小学罗边小学的招生地段,对于业主关心的南村镇中心小学,可以去申请但需要达到入学条件。”

  在业主出示的楼盘宣传资料上,有这样一段文字:“除了社区配套幼儿园,孩子还将享受到由南村中心幼儿园、南村镇中心小学、坑头小学、罗边小学、南村中学、侨联中学等共同提供的优质教育”。

  记者致电南村教育指导中心,询问楼盘业主子女是否能入读南村镇中心小学,工作人员表示不一定。“按照2014年的招生方案,楼盘的地段小学是罗边小学。以后怎么样,只有等当年的招生方案出来才知道。不过,按照楼盘的位置,罗边小学好安排一点,入读南村镇中心小学的主要是村民以及户口在居委的子女。”

  专家建议将学位房列入购房合同

  番禺另一楼盘万科欧泊一直宣传将引入区内首个省一级公办小学,但业主发现番禺区教育局的文件却显示,万科欧泊所称的省一级小学仅仅是由省一级的市桥中心小学协助筹办及管理,办学主体仍然是南村镇。从省一级降至镇一级,万科欧泊此前的宣传引发业主到楼盘现场维权,而后万科欧泊在宣传广告上悄悄地把“省一级”的字眼去掉了。

  “开发商虽然可以把教育资源作为一个卖点,但是必须如实地向购房者说明情况。”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认为,关于楼盘学位房,最好由政府明确列入购房合同,否则发生争议非常难以判断。写入合同后,如果发生事实改变就算违约,可以要求赔偿。此外,在售楼信息公开方面,政府应该更加严格规定,购房者和开发商一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状况,需要政府加强对开发商的监督。

  在新浪微博名人彭晓芸看来,就算现在政府下达红头文件指定万科欧泊的公办小学就是省一级学校,按照教育的规律,这种“生源组成”、“师资水平”、“校长办学理念”都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新学校,无论政府给定什么级别,第一批就读的业主子女注定是“小白鼠”,优劣几乎无从谈起。

  记者调查

  洛溪板块

  两小区有省一级小学

  在近年来学位房普涨的大环境下,传统教育强区越秀的学位房最高单价已经突破5万元,而海珠、天河等传统学区的学位房的价格也开始“破三奔四”。因此,不少人开始关注楼价相对便宜的番禺的学位房。

  番禺的名校学位房主要集中在市桥一带,刚需置业集中的华南、洛溪板块等大型小区的公办小学一直缺乏,直到2010年开始才得到番禺区教育部门重视,接收番禺楼盘原有学校办公办小学或者开建公办小学的进程明显加快。目前番禺不少大型小区,如南国奥园、广州雅居乐花园、华南碧桂园、祈福新邨、锦绣香江等都有了配套公办小学,恶补了十几年的教育欠账。

  在《2014年番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中,番禺小区公办学校的招生原则被单列出来,按照《意见》,小区中有配套公办小学的,在解决业主子女和附近居民符合“人户一致”条件适龄儿童入读的前提下,所有剩余学位,优先解决在招生报名时该住宅无小孩在本小区配套公办学校就读1-5年级的业主子女。如果符合上述条件的小孩人数超出剩余学位数,就按购房先后顺序安排;小区中没有配套公办小学的,如果业主子女符合“人户一致”条件的,则按地段生安排入读附近的公办学校。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番禺大型小区配套的公办小学中,只有两所省一级小学,一所是位于沙滘岛时代外滩的南阳里小学,一所是位于南浦岛锦绣半岛的番禺区实验小学。整个华南板块的小区没有一所省一级或是市一级的小学。

  在没有配套公办小学的番禺楼盘中,位于华南板块的自在城市花园、诺德名都小区业主子女,可入读市一级里仁洞小学;位于洛溪的广州碧桂园(人户一致)、海龙湾(一手房)业主子女可以入读市一级大石中心小学。

  据了解,类似的带误导性质的销售宣传方式在房地产销售过程中比较常见,和南村某盘一样,一些楼盘的销售人员在推销时往往会强调楼盘毗邻名校,甚至将附近所有学校都放进自己的楼书中。

  买家需要注意的是,就算楼盘与名校仅一墙之隔,并不意味着就能进入该学校就读。按照规定,招生范围每年都会公布一次,有可能小学招生地段会有所调整。所以,家长购买学位房一定要事先做好功课,必须到相关教育部门查询学位的真实性。如在番禺购买学位房,可以先到各片区的教育指导中心问询,也可以直接到学校咨询。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