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谭柱辉:东莞楼宇经济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2014年07月11日 14:4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楼宇经济以其创新能力强、产出高、产品附加值大等特点,已日益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增长点。近年来,东莞楼宇经济迅速发展,鳞次栉比的高端楼宇快速崛起,在营造现代化的城市氛围同时,更为东莞这座正在转型中的城市创造出一批“经济神话”。据最新统计,目前东莞全市20个镇街园区共有商务楼宇144栋,税收总额达亿元以上楼宇有4栋。

  近年来,东莞提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不仅出台了系列政策引导鼓励楼宇经济发展,还加快楼宇经济规划布局,致力于用好用足政策,为楼宇吸引高端客户,提升其产业结构。东莞已在发展楼宇经济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东莞楼宇经济发展现状如何?它将产生怎样的巨大作用?东莞楼宇经济还存在哪些瓶颈或阻碍?未来东莞楼宇经济应该朝怎样的方向科学发展?日前,笔者走访了市内资经济促进中心主任谭柱辉。

  楼宇经济

  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笔者:东莞楼宇经济的发展现状怎样?

  谭柱辉:改革开放30年来,东莞其实已经建成一批规模大、档次较高的商务楼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因为起步较晚,缺乏政策引导和支持,还没有形成很好的凝聚力和辐射力。而2013年出台的两份楼宇经济政策,从政策层面和资金扶持方面,都给东莞的楼宇经济带来了引导和扶持。

  目前,东莞很多高端楼宇都在加快建设的步伐,发展势头强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范围内,年纳税达到亿元的楼宇有4个,分别为东城区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大厦、塘厦镇永发商务大厦、南城区天安数码城科技产业大厦A1栋及莞城区汇峰中心。刚刚举办落成启用典礼的台商大厦也是我市楼宇经济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典范,这个东莞第一高楼,289米高,糅合了高端购物中心、写字楼、高档酒店、顶尖公寓,被外界视为东莞开启现代“楼宇经济”的序幕。

  楼宇经济

  加速东莞产业转型升级

  笔者:近年东莞提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有什么深层原因及现实考虑,今后会对东莞产生哪些积极影响和作用?

  谭柱辉:发展楼宇经济可以说是东莞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我们知道,东莞是制造业大市,发展楼宇经济,可以依托高品质物业为配套,引进高端产业发展,从而实现楼宇从形态到内涵的升级,带动东莞产业经济升级转型,更好地促进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另外,楼宇经济的发展是城镇化发展的必然产物。发展楼宇经济是集约利用土地、向空间要资源的需要。如今的东莞急切需要通过发展产出效率更高的现代化楼宇经济,来突破土地资源匮乏的空间限制,培育新税源,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

  笔者:您认为目前东莞发展楼宇经济具备哪些了这些优势条件吗?

  谭柱辉:从我市情况看,目前已初步具备发展楼宇经济的条件。

  从这些年发展来看,东莞的综合实力呈现不断提升趋势。初步测算,2013年东莞实现生产总值550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2012年增长9.8%,增速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经济增速稳步上升,为我市的楼宇经济发展打下很好的基础。

  产业发展势头也很好。我市是制造业名城,这无疑为服务业发展提供很好的基础。另外,近年来我市的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紧布局,也为楼宇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

  产业集群偏低

  缺乏优秀运营商

  笔者:您刚才也提到,东莞发展楼宇经济起步较晚,目前东莞存在哪些现实的瓶颈和困难?

  谭柱辉:客观来说,目前东莞发展楼宇经济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例如产业集群比较低、缺乏引进专业的运营机构、专业楼宇比重小等。

  我市商务楼宇开发还存在着单体面积小、档次不高、布局散乱的现象,几乎各类地段都有商务楼,零散分布,档次不高,形成不了一定的集聚效应。缺乏优秀的运营机构,也导致我市楼宇经济的发展水平仍处于“出租经济”阶段,整体发展水平不高,服务不够到位。东莞迫切需要引进优质的楼宇运营商和加大对现有楼宇运营机构的培育扶持。

  我市的专业楼宇比重小,也是一个制约因素。经济发达地区的许多楼宇已经呈现出产业聚集和专业分工的态势,而我市大部分楼宇都是综合性的,具有产业特色的专业楼宇少之又少。这样就形不成完善的商务环境和良好的集聚效应。

  瞄准中小型及

  孵化器企业

  笔者:能否谈谈您对东莞发展楼宇经济的前景如何看?东莞未来的发展思路如何?

  谭柱辉:从发展趋势看,东莞楼宇经济发展还有不少有利条件。目前,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发展已上一定层次,具有生产加工功能与管理营销功能相分离的动因和实力。另外,随着珠三角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特别是随着深莞惠城市轨道的建成,东莞将加速融入广深都市圈。

  在未来一段时间,东莞发展楼宇经济,一定要找准自身的定位。东莞处于广深之间,发展总部经济难度比较大,我们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在楼宇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利用东莞的制造业优势,依托楼宇载体,更加注重招引成长性好、发展前景广阔、税收贡献好的中小型企业以及孵化器企业,争创国际和国家级品牌,提高科技竞争力,切实提升我市楼宇经济的发展水平。

  从整体来看,今后一段时间,东莞楼宇经济发展应支持“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统筹规划、循序渐进,注重特色,发挥优势”的原则,加强规划引导,推进体制创新,强化政策扶持,完善管理服务,努力形成空间布局优、外观形象好、功能配套全的商务楼宇发展格局。

  笔者:为扶持和鼓励发展楼宇经济,政府目前出台有哪些配套的政策措施和扶持办法?下一步还将有什么配套措施出台?

  谭柱辉:我市于2013年印发出台两份楼宇经济的政策文件,分别是《关于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鼓励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细则(试行)》。今后会结合实际,对政策不断修改和完善。

  今年,我们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全市楼宇经济发展情况报告》,袁宝成市长作出了重要批示:“这个设想很好,鼓励各镇(街)结合自身特点,在出台全市性政策支持的同时允许各镇(街)结合自身特点培育楼宇经济。”

  各镇(街)、园区作为发展各地楼宇经济的主体,更加了解和熟悉当地的发展条件和特点,市一级层面出台纲领性的政策文件,从宏观上把握全市的发展情况,而各镇(街)应紧密结合自身的发展条件和特点发展楼宇经济,条件成熟时,可出台相关的配套扶持政策,促进楼宇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方传斌 秦川)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