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应对新常态 挖掘房地产业新动力

2014年08月22日 11:00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创新不止步,改革再进发。2014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随着彻底告别两位数的传奇增长,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时期。

  新常态,不仅表现为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结构的再平衡。告别“黄金十年”后,处于社会转折时期的中国房地产业将如何适应新常态,行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又在何方?

  8月16日,在国际房地产协会联盟、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的支持下,由中国建设报社独家主办的“2014·中国地产设计创新论坛暨第十三届创新风暴·中国房地产创新典范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中国房地产业最前沿的政企学研各界人士共同把脉行业未来,聚焦新常态下的新动力。

常态不寻常

  如同中国宏观经济进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和多挑战”的新常态一样,中国房地产业也由此进入提质换挡、降速运行的新阶段。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在论坛中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三期叠加”,即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及以往刺激政策副作用的消化期。“我们一定要善于把‘三期’由挑战化为机遇,这恰恰是中国经济保持新的增长、迈向一个更高平台的基本途径。”姚景源认为,中国今年保持7.5%左右的增长速度没有问题,关键是怎样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能有实质性的突破。

  对于房地产业新常态,业内人士已形成共识:一方面,“限购”政策纷纷松绑,市场在房地产行业中的主导性作用越发明显;另一方面,行业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结束,过去单一的住宅类产品销售开始遭遇瓶颈,多业态、复合型发展战略的优势不断显现。

  怎样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怎么跟上转型的新步伐?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本届活动组委会主席刘志峰认为,创新驱动是实现行业升级的关键。他表示,首先,要抓好设计创新,例如济南万科城项目,在设计中就考虑了不同客户的需求差异,提供了一条龙的社区配套服务,又通过全装修设计减少建筑垃圾,避免环境污染;其次,要进行模式创新,如互联网思维、海外投资等;最后,应注重技术创新,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住宅设计标准化、部品部件生产工厂化、现场施工装配化。

蕴育新机遇

  天下事,为之则难者亦易矣。过去被认为是“硬骨头”的一些领域,如今在敢于先试先行的行业改革者看来却成为一片广阔的蓝海。

  《华尔街日报》曾将中国企业比喻为“小池塘中的大鱼”,现在这些“大鱼”已经游入大海,并在搏击中逐渐成长为“强鱼”。“中国房地产公司在全球的影响力不容忽视而且地位日益提高,绿地、万达、万科这些中国公司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国际新闻中,对于中国公司来说如何适应海外市场是个挑战,但对于我们而言学会如何与中国公司打交道也是未来的机遇。”国际房地产协会联盟主席泰艾斯·斯托夫尔这样评述全球市场的中国力量。

  本届中国房地产推动力人物、绿地控股集团执行副总裁陈军在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专访时不无自信地谈到,对于“世界的绿地”,未来或许才是真正的“钻石十年”。他表示,早在3年前,绿地就“依托中国市场的海外延伸”启动了全球化战略,“不是为了全球化而全球化,而是使绿地能够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从而服务于全球客户,今后全球化是绿地的常态。”

  陈军还特别强调了绿地对产业链条的高度重视。绿地从单一住宅到超高层建筑、城市综合体再到智慧城镇战略,无一不是产业链条的精准咬合和层层延展。例如近期绿地布局地铁,就会涉及金融业,因而金融业会成为公司的重要发展方向。“投资地铁将主要产生三方面的收益:地铁金融资本收益、建设和管理收益、地铁上盖物业开发收益,形成链条式发展。”今年绿地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268位,可以预计,绿地将会在全球市场大有作为。

  “固步自封只会让自己消失,唯有创新才是永恒的行业发展动力。”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向参会代表表达了他对创新的理解。毛大庆透露他看了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后,产生了“站在未来看今天”的思考。他认为,从“拣钱”到挣钱,房地产行业要更多地遵循市场和商业逻辑,顺应社会经济结构的变迁,特别是客户需求和城市产业的变革。“万科正在开启第四个10年,总的方向是学会做城市配套服务商,其中包括第三产业如服务行业的介入。所以,从养老行业、物流仓储到文教科技都是万科今后努力的领域。”

寄望新动力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风暴活动是中国房地产行业设计创新、产品创新、理念创新的年度大检阅。来自全国24个省市的房地产项目,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先后3轮严格评审,最终有40个房地产项目胜出,分别获得各类表彰。活动评审专家在总结时表示,针对目前市场形势和发展预期,万科、绿地、万达、金地、首开等品牌房企正在加速转型,将建筑产业现代化与绿色建筑、城市配套商业与服务、棚户区改造与保障房建设、养老服务与医疗保健等作为企业发力的新引擎,成为当地市场中的创新典范和业界标杆。

  创新从来不是无中生有,相反,只有文化上的继承、历史上的延续,才能彰显中华文化的自信和软实力,才能在汹涌的全球化浪潮中讲好中国故事,才能在新型城镇化中避免“千城一面”的老路。本届活动涌现出来的新沧浪·苏式园林会所系列和天津历史风貌街区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专家们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方位、多角度的,其中建筑是文化复兴的重要载体,中式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更应受到重视,做好保护、改造和创新,使国人记得住乡愁、留得住脚步。

  面对“提质换挡”的新常态,房地产企业不能坐等观望,而要积极培育新动力、敢闯敢试、主动转型。当前一些企业逆势增长,充分说明促改革、调结构、推动转型升级才是摆脱困境的根本出路。因此,房地产行业持续发展惟有创新驱动才能冲出“重围”,实现“新生”。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