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保障房"质""量"全国居前 四大瓶颈待解决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9月23日 10:19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截至8月底,山东保障性住房开工37.3万套,完成国家任务95.9%,数量方面位列全国第5位。而质量方面,山东省住建厅副厅长李力表示,山东保障房的工程质量比商品房的要求更高、更硬,已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1位。

  然而,22日,在省政协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情况专题视察座谈会上,山东发改委、山东财政厅等多个省直部门将保障性安居住房建设遇到的瓶颈性问题指向了几乎同样的方向:资金缺口大,商业银行提高对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贷款门槛;房地产不景气,房产商建设保障房积极性减弱;保障性住房价格管理政策滞后,开发建设成本核算缺乏统一依据,出现了各地定价范围各异、标准各异的问题。

  山东保障房工程质量全国第一,形成“山东经验”

  据山东省住建厅统计,2014年,国家安排山东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38.86万套,须基本建成18.97万套。截至8月底,山东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37.3万套,开工任务完成率95.9%;基本建成17.3万套,完成率91.1%。

  从保障性住房分类完成情况来看,棚户区改造30.2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96.8%;新开工公共租赁住房5.4万套、经济适用房0.67万套、限价商品住房0.97万套,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83%、101.5%、209.8%。

  “今年,中央分配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比去年增加了15.3万户,任务比较重。但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质量和数量仍走在全国前列,其中建设数量超过国家任务量几万套。2012年和2013年的全国保障房质量专项检查中,山东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位。另外,在保障房的分配方面、后期管理方面,山东都有很多创新点。”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副处长程怀中说,例如,日常交通开支对于保障房里中低收入群众也是一笔不小的生活开支,所以为了减少中低收入群众的生活成本,保障性住房在规划选址时,都会建在市中心或交通比较便利的城市区域。对集中建设的保障房,同步配套建设水电气暖以及道路、通讯、排污等市政基础设施,做到配套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运行。

  省住建厅副厅长李力还在会上透露了一个细节,今年以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总理对山东保障性安居住房已经做过两次重要批示,肯定了保障房建设的“山东经验”,尤其是山东在质量、数量、分配方式和后期管理等4个方面的努力和创新。

  另外,在保障房用地指标方面,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总经济师曲荣鹏介绍,今年山东保障房约需用地2156.56公顷。截至8月底,已落实1946.37公顷,确保了90.25%的用地需求。“在山东,保障性住房的用地指标不是问题。国土资源厅根据各地的用地需求,为保障房用地需求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用地指标应保尽保。并于9月底前,将保障性安居用地任务全部落实到位。”

  住房保障范围扩至全体进城务工人员,拆迁补偿款免征个人所得税

  目前,山东在保障房方面已经全面取消户籍限制,将进城务工人员全部纳入住房保障范围,17设区的市全部将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供应范围。作为申请保障性住房的前期审核部门,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周云平介绍,今年上半年山东共核对保障性住房申请对象5.27万人次,对其中符合保障条件的5.15万人次由县市区住房保障部分优先给予保障。

  随着山东住房保障范围的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所需资金如何筹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根据山东省财政厅统计数据显示,到目前,中央财政已拨付山东保障性住房补助资金76.94亿元。而省级财政也增加了资金投入,今年安排奖补资金9亿元,比去年增加1亿元。同时发挥财政资金“以奖代补”的政策撬动作用,鼓励引导市县两级财政筹集保障房建设资金116.49亿元。

  据了解,山东将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全部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同时,土地出让收益、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各项资金捆绑整合,及时拨付到位。截至8月底,全省共筹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202.43亿元,已经到位110亿元。

  山东省财政厅副巡视员宋新生介绍,山东搭建了省级财政融资平台,国家开发银行已向该平台首期预授信500亿元。另外,各级财政部门也在探索多种筹资投资方式,包括贷款贴息、注入项目资本金等。

  周云平说,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到现在,山东累计为棚户区改造项目减免各类税费67亿元。其中,免征各类行政事业型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对以划拨方式供应的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建设用地,除依法支付征地补偿和拆迁补偿费外,免交土地出让收入;同时,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涉及的营业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契税等按现行规定减免优惠;对个人因房屋被征收而取得货币补偿并用于购买改造安置住房的,减免契税;个人取得的拆迁补偿款免征个人所得税;将企业用于符合条件的棚户区改造支出的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由国有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等等。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