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未来“大松北”将成滨水宜居新城 减少房地产开发

2014年09月28日 11:29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哈尔滨的“大松北”地区要建成啥模样,未来如何布局,在这里市民可以享受到哪些不一样的生活?在27日召开的 《哈尔滨大松北地区发展战略规划》高层专家咨询论证会中,哈市“大松北”地区的近期、远景规划也向市民展示了哈市继群力、哈西之后将打造的又一座新城。未来“大松北”被定位为哈市的滨水宜居新城,主打创智产业,环境宜人,更适宜人居。

  关键词:大松北 打造滨水宜居新城

  大松北地区主要包括松北区和呼兰区两个行政区域用地,规划范围为南至松花江,北至呼兰区孟家乡、长岭镇、沈家镇行政边界,东至松花江与呼兰河交汇口,西至哈尔市行政边界,总用地面积 1357 平方公里。按照目前测算,整合的“大松北”地区共有十二个街道办事处、四镇一乡,行政村133个,自然屯372个,总人口71.1万人。

  未来哈市规划“大松北”的定位为“开放创智高地、滨水宜居新城”,通过提升功能、提升品质,形成六大主要职能。逐渐形成对俄开放主导的国际门户枢纽和物流中心、国家科技和创新产业基地、东北亚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绿色低碳的宜居新区、国际知名的冰雪避暑旅游度假胜地和新型城镇化的综合示范区。

  大松北规划图

  关键词:减少房地产开发 引领创新产业

  按照规划,大松北未来建设中,将从目前房地产业为主导向创新产业转型。以“科技化”和“新型化”为方向,提升产业竞争力。打造我国对俄高端服务平台,向农业生态化、现代化、产业化的东北大农业发展。同时,将调整工业布局,培育战略性新型产业增长空间,加大休闲产业的培育和完善。

  将构建活力高效的整体发展框架,发展沿江黄金产业带,建立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塑造产业核心地位,打造集聚区域高端资源产业带,依托生态旅游资源,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和现代都市农业。

  关键词:交通 打造江南江北“半小时交通圈”

  按照规划,未来大松北,将打造江南江北半小时交通圈,交通将更加顺畅,新的交通框架由对外交通、过江交通、轨道交通、快速公交所构成。

  对外交通:推进哈尔滨北站建设,完成“两主、两辅”的铁路站场布局。加快完成哈尔滨—齐齐哈尔客运专线。由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形成“一环+四射”的对外交通体系。一环:外围城市公路环,四射:哈大高速、哈伊高速、哈黑公路、哈萝公路。将四环高速公路规划为城市快速路,理顺路权管理。将哈大、哈伊、哈黑、哈萝的高速路权向外延伸至规划城市公路环附近,逐步将位于城市内部的高速道路纳入城市快速路系统。

  过江交通:在总体规划15条越江通道的基础上,新增西外环和东外环2条,共计17条松花江越江通道。呼兰河现状2条的基础上,规划5条呼兰河越江通道。

  轨道交通:规划有3条越江地铁,即轨道2号线、轨道4号线和轨道5号线,为进一步推进松江避暑城的开发建设远期规划轨道8号线服务避暑城并连通至呼兰组团。

  快速交通:规划“七纵+五横+一环”的快速公交线路。七纵:快速公交线路贯穿江南、松浦、利民和呼兰组团。五横:快速公交线路联通科技新城、松浦、前进和避暑城组团。一环:快速公交线路主要为避暑城组团内部旅游观光服务。

  关键词:生态之城 建七大郊野公园串起新城“绿网”

  将通过环境田园化、空间人性化、配套一体化的总体要求,打造成一处适宜居住的生态之城。计划对西北部地区增设三层防护林体系,逐级减弱冬季西北风势力,形成北部生态屏障,涵养水土、防风固沙。保留西北部农田与牧场基底,建设都市农业示范区与观光采摘农业旅游区。东南部地区生态体系将保留西南部良好的水域、林地等生态基底,沟通万亩水田及王万铁路线廊道,向东延伸与呼兰高压走廊共同构成东西贯通的生态廊道,沿松花江、呼兰河预留多个“城市通气孔”,形成水陆生态小循环,从而缓解城市雾霾,构建南北贯通的两大城市通风廊道。

  提升滨水空间,规划了不同的滨水空间模式。与此同时,在城区外围形成贯通的七条楔形廊道,划定城市功能组团,为城区提供输氧和通风廊道;组团间由快速路串联呼兰河口湿地公园、呼兰郊野公园、紫薇湖生态公园、对青山郊野公园、万宝郊野公园、景阳湖生态公园、天鹅湖农业主题园七大郊野公园,形成连贯的公共体系。组团内部由水系廊道与交通廊道、高压廊道等共同构建内部绿化网络体系,并利用多梯度、多等级公园绿地补充完善内部公共体系。

  七大郊野公园分布示意图

  呼兰郊野公园

  紫薇湖生态公园

  呼兰河口湿地公园

  对青山郊野公园

  万宝郊野公园

  天鹅湖农业主题园

  “大松北”新交通框架示意图

  景阳湖生态公园(记者 仲亮 )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