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任志强们去哪儿了?第一代地产大佬集体“谢幕”

2014年11月03日 10:0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王石、任志强、冯仑。逍遥、执拗、超然。这些鲜明的人物和个性,伴随着一代地产大佬的隐退,越来越难以看到。

  仿佛在作别一个时代,这一批最早的中国房地产业的弄潮儿,正在转换自己人生的轨道;与此重叠的,是中国经济增长从高速到中低速的阵痛,也是地产行业从“黄金”到“白银”的降格。人终归要老去,而时代则不断向前。白银时代的房地产行业,外部环境突变,版图不断延展,竞争也变得激烈,谁是新一代地产大佬,谁又将执行业牛耳?

  大佬退休 一个时代的背影

  10月22日,“大炮”任志强召开退休记者见面会。尽管他宣称自己“退而不休”,但此后人们的解读都是用了“再见”、“退却”、“谢幕”之类的词语。在他之前,“行业老大”王石早已处于半游学状态,“地产思想家”冯仑也已无心恋战万通。

  华东一家开发商内部80后人士说,有“地产大佬”这个词汇,也不过十余年的时间。这十年,中国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伴生于这场大变革的中国房地产业,诞生了第一代“英雄”。他们,有的出身国企,有的生于草莽,却获得了同样的成功。

  翻看大佬们的履历,第一代的大佬们大多出生于1950年代,王石、任志强、冯仑、宋卫平是其中的代表。

  王石创办的万科长年雄踞房地产行业规模老大地位。从百亿到千亿,万科只用了6年时间;任志强自称是行业“利益代言人”,不屑万科规模老大之位;宋卫平则是产品主义的拥趸,绿城某些产品可谓做到了极致。

  上述大佬的退休或转型,或因年龄,或因制度,或因市场。相对而言,宋卫平则扮演了一个悲情式的角色,他因市场压力选择将绿城股份转让给融创中国的孙宏斌。近日网上疯传宋卫平重回绿城集团,不过此消息并未得到证实。

  值得一提的,还有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他虽生于1963年,但却是早期“万通六君子”之一。2007年上市时,SOHO曾许给投资者一个动人的商业地产的故事,却因其散售模式遭遇危机,潘石屹已将名下股份转予妻子张欣,自己专心做公益了。

  最令人唏嘘的,是合生创展老板朱孟依。合生曾被称为地产航母,连万科都要忌惮三分。如今的合生创展,早已跌落第一阵营,一度徘徊在退市的边缘。2013年,朱孟依女儿朱桔榕被任命为合生创展副主席。

  这一代大佬中,还有中海外原董事局主席孔庆平、保利地产原董事长李彬海、碧桂园主席杨国强、富力地产张力、李思廉、世茂房地产许荣茂等人,如今也发声不多。

  转身背后 房地产长期拐点到来

  地产江湖人事浮沉,一代大佬的离去,是否太早?也许这并不由他们左右。种种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到达一个临界点。

  10月30日,任志强出席第六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时说,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下降到12.5%,但是如果分季度看,三季度当季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只有10%。

  这是前所未有的低位。数据显示,过去十多年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平均大约在23%的水平,最高曾达到40%。

  按照发改委一位研究人士的测算,15%左右的开发投资增速对应7.5%左右的GDP增长,10%则意味着GDP要降到7%以下。未来中国宏观经济降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跟着降也是应有之义。而占中国房地产业70%以上的住宅开发业务,也已到达一个峰值。2013年,全国新建商品房面积达到创纪录的13亿平方米。

  德信资本董事长陈义枫认为,房地产行业正在进入存量时代,未来中国的新房竣工面积、销售面积非常难以突破2013年的峰值。

  就连最乐观的任志强也坦言,此前预测商品房年销售面积会在17亿平方米见顶回落,但现在看来,去年的13亿平方米已经是阶段性的顶部。未来多年,全国商品房年销售量都可能在10亿平方米左右。

  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迎来了自发性的调整,行业的供需关系失衡,很多城市已经供大于求。

  一些大佬早已洞察其中的先兆,率先转型。王健林就是50后大佬中特殊的一位,他现今仍然占据公司一把手之位,丝毫没有退休的意思,且带领万达从商业地产跨越到文旅产业,雄心勃勃搭建万达新的帝国。

  1958年出生的许家印是另外一个特例。他的恒大地产起步较晚,发展却是飞速。从2007年到2013年,6年间公司规模增长超过10倍;2014年恒大正式开始多元化,横跨地产、文体、快消、光伏等多个领域。据此,可将其归为新生代大佬行列。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