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省直单位拆违建临建221处 街道变美市民点赞

2015年01月04日 10:40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南莲路43间沿街临建店面拆除后建绿、还路于民

  马路宽了,绿地多了,街巷美了,南昌城区更加整洁透亮。

  2014年3月,南昌市启动第二轮“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专项行动,向“公房”开刀,还路于民,还绿于民。狭小阴暗的违建临建被拆除了,社区里侵占空地、占道堵路的违章搭建不见了,市民出行、生活从一线天到“重见天日”,久违的阳光照进了背街小巷。

  截至目前,第二轮“双拆”共拆除违建临建221处,面积达125655.58平方米,其中建绿透绿84处,面积50974.94平方米;还路于民66处,面积19336.36平方米。

  A

  “拆违拆临、建绿透绿” 清静整洁的环境回来了

  占道的店铺少了,亮眼的景观绿化带多了。在南莲路、福州路、广场北路、北京东路、上海路……在南昌的许多条道路上,市民都能感受到南昌“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带来的喜人成果。

  “双拆腾出来的土地,用于还路于民、还绿于民。”这是南昌市“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中的一项铁律。拆违拆临同时,还路、透绿和建绿工作循序渐进,让老百姓看到了实效。

  走在南莲路街头,当看到昔日充斥着杂乱店铺的违建临建被一片绿意盎然的绿化带所替代时,来往市民纷纷忍不住竖起大拇指。据了解,南莲路还路建绿工程总投资70万元,建绿面积330平方米,还路面积1500平方米,从点位拆除到还路建绿工程完成只用了短短39天时间。

  在广场北路,看到2米余宽的大理石人行道和洁白整洁的墙面,昔日拥堵脏乱的“女人街”变成了一条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观路时,在广场北路生活了40多年的彭卫红忍不住发出赞叹声。“还记得刚住到这来的时候,这里是绿树成荫,道路是宽敞的,后来开设了店面,环境就变了。不仅人行道被店面占用,存在脏乱差的情况,而且治安也变得不太好了。”彭卫红感到“拆违拆临”后,当年清静、整洁的生活环境又回来了。

  省直单位拆除违建临建221处

  公房临时建筑,尤其是违法建筑,占据了公共资源,有碍市容观瞻,有损社会公平正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拆除公房违建、临建,是改善城市环境之需,更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之需。

  省委、省政府高度认可南昌市“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成效,要求在南昌市掀起第二轮“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专项工作,省直单位、企业和驻昌部队全力支持南昌该项工作,坚决不做“钉子户”。对此,省委、省政府两办专门下发了《关于省直单位全力支持南昌市做好“拆违拆临、建绿透露”工作的通知》,要求在2014年2月-6月对南昌市城市规划范围内的违建临建予以拆除。

  2014年3月,第二轮“双拆”正式启动,对省直单位违章建筑和到期临时建筑动刀。越来越多的省直单位参与进来支持“双拆”工作,更多市民意识到南昌“双拆双建”,“拆”的是违建临建,“建”的是绿地道路;“拆”是为发展着想,“建”是为百姓造福。

  2014年3月13日上午,省国资委会同青云谱区政府对南莲路东侧的江西有色冶金建设有限公司所属的43间两层砖混结构临建店面进行拆除,一举打响了省直单位“拆违拆临、建绿透绿”第一枪。随后,省国税局、省统计局、省新闻出版局、省教育厅、南京军区驻昌单位、省科学院等单位纷纷响应,开启系统内的第一拆。

  截至目前,南昌第二轮“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专项行动共拆除违建临建221处,面积达125655.58平方米,其中建绿透绿84处,面积50974.94平方米;还路于民66处,面积19336.36平方米。

  C

  省直部门争相力挺“双拆”

  在南昌市第二轮“双拆”工作中,面对既得利益割舍的是省直单位。关键时刻,他们坚定地选择了公共利益。

  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后,省直部门纷纷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南昌市“双拆”工作。省委办公厅、省直工委党校、省委政法委、省委党史办等4部门率先提前完成自拆任务,省人社厅等省直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主动与南昌市对接“双拆”工作,为第二轮“双拆”工作提供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挖掘机推倒一栋房子容易,说服承租户搬离的过程不易。”市“双拆”办相关负责人黄跃生说,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推动南昌第二轮“双拆”工作前行的强劲动力。

  南昌第二轮“拆违拆临、建绿透绿”过程中,一系列高位推动举措,强有力地推进了第二轮“双拆”工作的开展。省委办公厅领导批件督办处对省直部门“双拆”工作进行直接督查,每周一期督查专报;省人大、省政协分别对南昌“双拆”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高位推动,逐步排除了少数省直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存在抵触情绪、观望心态等不利因素,省直单位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拆违拆临、建绿透绿”。

  D

  承诺“不得说情、无一例外、说情必究”

  在第二轮“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中,南昌明确“责任主体在省直、工作主体在城区”的工作定位,创新性地制定了“以区为主、全面核查、部门协同、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战术。积极协调规划、房管部门做好“双拆”点位的核验工作,力求省直单位违建、临建核查数据真实准确。

  同时,南昌各级政府部门全力以赴用真情实意争取理解支持,尽一切可能帮助省直单位解决好“双拆”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黄跃生告诉记者,“双拆”工作人员积极上门对接,主动来到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省政府办公厅、省科学院等单位进行沟通协调,争取省直相关单位、大专院校对我市开展“双拆”工作的理解支持。督导人员全部下到四个主城区办公,深入一线了解各区第二轮“双拆”工作进展,协调、指导督促各区按时间节点要求做好核查、拆除及建绿透绿工作。

  在启动“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伊始,南昌就通过媒体公布了《“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十问十答》,公开承诺“不得说情、无一例外、说情必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大大地提高了“双拆”工作的社会知晓度。

  与此同时,南昌还采取走进媒体接听市民热线、开通有奖举报电话等形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拆违拆临、建绿透绿”的积极性。

  E

  街道变美赢得市民“点赞”

  “拆违拆临、建绿透绿”顺民意、赢民心、惠民生。“双拆”工作,革除的是公房违建、临建毒瘤,赢得的是广大百姓的信任,拉近了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2014年8月初,南昌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市“双拆”工作进行了第二次民意调查。调查报告显示,市民对“双拆”行动知晓率和赞成率分别达77.4%和98.3%,均比启动之初提高了1.6个百分点。

  这几天,回老家南昌来过元旦假期的刘瑶被南昌的城市新貌所震撼。“一年没回来,南昌真的是旧貌换新颜,家乡变漂亮了。”刘瑶说。

  今年元旦当天,刘瑶带着朋友去参观八一广场时,就发现八一大道好像“变宽了”。 “省政府长廊那段原先好多卖电动车的,店主把车子放在人行道上卖,严重影响了行人走路。现在拆掉了,路好走多了。”刘瑶告诉记者,现在道路不仅变宽了,也变得更漂亮了。

  当得知这是南昌“拆违拆临、建绿透绿”的工作成果时,刘瑶不禁热情点赞。“南昌‘拆违拆临、建绿透绿’确实是动真格的,能把‘公房’违建临建拆到这个程度,又真正地把空间还给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刘瑶深有感触地说。

  记者 高小茜 吴跃强 文/图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