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设路障挡了自住房 要求支付4千万“改路费”

2015年01月21日 09:1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从东四环大郊亭桥向北,细心的人会发现,已经在今年年初实现土地出让的至今本市位置最好的自住房项目——百子湾自住房用地上还只停放着两辆挖掘机,裸露处苫盖着密目网,完全没有开工的迹象。

  记者连续数日探访调查发现,虽然项目开工手续办理顺利,但通往施工现场的必经之路却被没有权属和代征关系的一家私立医院擅自设立了岗亭和限高杆。医院一方称,因为是他们自己去年新铺的路,因此开发这一项目的北京建工集团及置地公司需要支付他们4000万元“改路费”,否则会继续堵路。目前,这个位置最好的自住房项目本来已经进入施工准备阶段,却面临着工期延误的危险。

  昨日工地前必经之路被设路障

  上午10时20分,当记者抵达百子湾施工现场时,发现在唯一一条通向施工现场的100米长道路上,被架设了一根限高杆。限高杆只有2.5米,任何一辆往里运水泥、拉渣土的卡车最低高度为3.15米,根本进不去。

  记者在现场看到,如果站在工地最中间朝北看,是一片已经建成的小区,左前侧、也就是西北角,就是明晃晃的金长安大厦,正西方通向东四环辅路的,是百子湾南路的一段;这条道路顶到现在工地正西门后向南拐弯,随后紧着再拐弯继续向东,一直通到北京海关非贸品监管中心,再往东通向北京华府妇儿医院门口。

  此前,北京华府妇儿医院所用的楼不是作为医疗用房,而是一栋普通的办公楼,随后,几人合伙将其租赁下来,改建成尚未正式对外营业的私立“妇儿医院”。

  在改建的过程中,去年,这条原本应该待到百子湾自住房落成后再建设的道路,由妇儿医院铺了一段柏油。导致建工集团无法进入现场做施工准备的,正是这样短短一条柏油路。

  在这条路上设置路障的是私立医院北京华府妇儿医院。据称,医院一方是担心大车经过压坏柏油路,影响医院营业而不同意施工车辆入内。

  记者还发现,在铺柏油路之前,通往私立医院的本不是这条道路。当时的道路在目前这条柏油路往南20米处,目前那里被几扇铁栅栏门阻隔起来,无法通向四环。

  导致不能及时启动自住房申购

  昨日中午,按照原定计划,一辆施工车辆准时到达限高杆前。建工集团现场负责人前往协调,物业方面却说,限高杆肯定不能抬,路也不能用,因为这条路“谁先占上就是谁的”,不给钱,别想过。

  记者随后又拨通了医院方一位主管物业的中层负责人电话,对方听说是建工要施工,回应称“不能进就是不能进”。

  按照建工置地原本的计划,自住房项目启动申购的时间是“保九争八”。7月中旬,他们甚至全力以赴做好了8月启动申购、甚至现场确认的准备。

  为了加快自住房的项目开发进度,今年,朝阳区发改委批准这一项目纳入《市政府扩大内需重大项目绿色审批通道》,今年8月初,朝阳区住建委批复,原则上同意这一项目提前进场准备。

  “10天前,我们已经获得许可可以进场准备,当晚却被人在这条必经之路上设置了路障。”建工集团旗下相关项目负责人说。

  如果情况再继续恶化下去,这个吸引了数以十万计刚需购房人注意的“北京最好自住房”项目,可能会仍旧保持一段时间的安静。既不能进行开工准备,也不能启动申购。

  “没办法,我们必须等到开工进场时间靠谱了再启动,不能拉长时间,让老百姓空欢喜。”项目开发企业负责人说。

  百子湾路14号的规划方案在去年年底就基本确定了,并在今年1月顺利完成了土地招拍挂,3月就取得了项目立项批复,前期手续非常顺利,为何到了启动报名申购、开工这一步,会这么难?

  截至记者发稿时,由于私立医院一方阻挠,临水临电等都还没有通进施工现场。

  道路权属不归设障医院

  这条路到底是谁的?一份标注为“2003年市规划委的规划意见书”附图上显示,这条道路应该命名为“百子湾南路”,其中一半属于北京国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代征,另外一半属于建工集团代征。

  属于国锐房地产的一半,就是去年妇儿医院铺上沥青并索要4000万元的那一段。

  近日,这段道路的正式代征方北京国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出了声明。声明内容为“南侧代征道路为百子湾路14号项目通行道路,建工集团及下属企业可自由通行”。

  但这份声明,丝毫没有影响医院一方开价。在双方多次协调会上,这家私立医院开出的价码都是4000万元。

  “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给4000万元让我们重新开条路,这路马上让你走。”医院方一位自称副总经理的人说。

  在多次商谈中,医院一方反复提到4000万元,但建工集团表示,这个价码根本不能接受。

  “我们干的是民生工程,又不是商业项目;这条路是市政路,又不是医院的路;甚至都不是医院代征的路,怎么能给呢?”建工集团一位相关负责人说。

  这条路修建得符合规划吗?不。在规划中,这条道路属于市政路,红线宽度有35米。但记者现场用激光测距仪测量后,发现这条路目前只有6米宽。

  铺一条100米长、6米宽的道路需要多少钱?有关专业人士表示,铺沥青的费用每平方米300元,就算加上管沟,往高了算,600平方米的路施工费用也不到100万元。本报记者 耿诺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