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晓波:商业的逻辑注定越来越陌生

2015年01月21日 09: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

吴晓波主题演讲

  许多企业界人士在2014年都很关心的两个问题:为什么商业的逻辑越来越陌生了?为什么人民币越来越不安全了?从2008年到2014年我国每年新增货币在14%左右,经济增长7%,这意味着钱如果不做投资而放银行,那是一定要缩水的。2014年我国总货币投放量在10万亿左右,最近有消息指出,发改委批了300多个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约在7万亿左右,回顾当年的4万亿计划,可以判断,未来几年货币的不安全性在继续加大,因此2014年将有两个关键词值得市场注意——“资产泡沫”和“产业颠覆”

  新实业、新消费、新金融、新城镇化——未来的经济走向

  纵观1978年以来中国企业的产业变革,具有波段性的变化规律。第一个阶段是1978年到1998年,这20年是中国产业大周期,国家由短缺经济变成了过剩经济。从上世纪80年代前计划分配的票据消费,到了九十年代末期的打价格战和品牌战。1998年中国的企业在本土市场赚钱,主要是吃、穿和用的三个行业,饮料、保健品、食品、纺织服装、纺织设备、冰箱、空调、洗衣机、微波炉等行业,今天中国吃穿用全国性的品牌,90%是在1998年前形成的。1998年中国遭遇东亚金融危机,亚洲地区被美国对冲基金打垮。导致后来发生了很大的民营企业倒闭浪潮。

  尔后中国开始改革,三个改革的方向,形成了“三驾马车”。

  第一驾马车是取消了福利分房,大规模的推行商品房的政策。中国人民银行鼓励按揭20%的贷款,内需拉动就是以房地产为主力的消费,有了新房屋后,就有空调、洗衣机、冰箱、窗帘等等消费,房地产带动57个行业的繁荣,大量资金涌向不动产。

  第二驾马车是出口,政府逐渐取消了外贸进出口权,允许民营企业自主做外贸,出现了中国制造,以广东为例,外贸对本省的经济增长率由20%增长到了85%。

  第三驾马车是投资,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北京等区域修高速公路。另外就是城市经营,大规模的城市改造,把土地卖给开发商让投资规模不断扩大。

  对于关注中国经济的人来说,中国经济好不好,钱基本上在三大领域中,消费、出口和投资。很多人在讨论2015年中国经济好不好,未来十年中国的产业经济增长在哪里,我认为,不在三驾马车中了。从1998年到现在的2015年是第二个周期,但是在今天来看,投资赚钱的领域已经发生了转移。它就是——新实业、新消费、新金融、新城镇化。

  为什么要加上“新”字?这意味着通过创新颠覆来获得财富。

  中国制造业在1978年的时候仍处于非常低水平,但是到了2009年,我国的汽车产销量超过了美国,2013年,我国制造业在全球的比重达到了28%,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过去的几年中,大部分东南沿海的制造业经营都很困难,今年浙江省倒闭歇业的中小企业数量大概在600万家左右,最根本的问题不在于外部,完全是内部原因。珠三角的企业依赖于土地、人力、税收和环境保护成本。中国制造业的“成本”优势正在丧失,同时,我们对人才、管理、品牌的观念也发生着变化。2015年,大型企业将面临巨大的危机,2015年将成为大企业的危机年。我们刚完成了一个案例研究,案例是中国最大的体育用品公司、一个如今面临危机的传奇企业——李宁。李宁1990年创业,2010年到达巅峰,在中国区的销售额和耐克、阿迪达斯不分上下,有6000多家连锁店。但是,两年后却巨亏80个亿,今年亏了8个多亿。它的危机在哪里?并不是人们不穿运动鞋了,问题是现在的年轻人不去店里买鞋了,都喜欢网购去了,于是这些连锁店就成了负担。另外,年轻人并不了解李宁,品牌老化,国际化不成功都导致了李宁今天的困窘。其他的还有,海尔销售下滑、娃哈哈面临亏损,服装、餐饮等企业纷纷面临困境。

  那么哪些企业开始活跃呢?我们在顺德做调研的时候发现一件有趣的事情。顺德是中国家居的集散地,那里的家居企业也面临困境,当大部分家居企业面临困境的时候,有几家企业却能保持每年60%到70%的增长。他们也是传统的家居企业,他们也在全国卖家居。那么他们做了什么?“他们是拿电脑卖的,所有的家居专卖店中摆放着一堆电脑,在网上,他们会问你家面积多大,客厅多大,花多少钱购买家居,打算购买日式还是美式家居等等问题。所有的数据输入后,会出现一系列供你选择的家居,还有虚拟场景,旁边有很多的面板。这些是否是你想要的模式?如果想要的话,就付款,顺德来制造。”这个叫C&B,以前是生产后送到消费者,现在是消费者选择后回到生产环节,这就是颠覆。

  还有个河北做鱼缸的企业,这个行业利润很低,规模也有限,但是河北这家企业赚的钱却是这个行业前十家企业赚的钱的总和。这家企业是怎么卖鱼缸的呢?在卖给你鱼缸的同时给你一个APP,然后通过不断推送服务再到推销周边产品,这样的方法消费者的接受度很高。

  而在泉州有11家上市公司做运动品牌,但是经营都很困难。其中有家企业老板去看电影《亲爱的》,电影讲的是儿童丢失的故事。看完电影后,老板让员工去思考《亲爱的》电影跟鞋子能有什么关系。他的员工拿着这个问题到北京找百度公司,百度就帮他解决了。12月份的时候,企业推出了全球第一款防丢的鞋,鞋里放了芯片,如果鞋子离开你的距离超过20米,对应的手机会震动。穿着这样的鞋,当孩子被抱走了,手机会报警。这是第一家有互联网思维的鞋企。这就是新实业,用信息化的手段,用新的商业模式,用互联网的技术和思维对传统企业进行了改造。可以预言,未来几年内,没能跟上创新的中小企业将会被淘汰。

  “每百元消费,8元在网上完成”

  零售服务业所面临的压力跟制造业差不多。中国现在是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最大的国家,每个季度是9000万台,一年3亿多。我做了调研,中国人特别喜欢玩手机。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是多少?美国人是在手机上花费的时间是每天一个小时,中国人是每天三个小时。中国的上网人口是美国整个上网人口的一倍左右,并且上网平均年龄比美国的小10岁,在26岁左右。2014年网络消费统计,100元的消费,有8元在网上完成的。中国现在是全球电子商务最先进的国家之一,这种先进带来了一个问题,对所有开店铺和做零售的朋友而言,他们的工作变得很困难。有一句话流传了很多年,叫做“一铺传三代”,这句话未来未必会成立。零售业面临很大的困难,很多的零售业通过创新的模式改变。

  “第一,是重度垂直,只做一件事。第二,和智能化有关。第三,通过O2O实现获利。”

  去年国内有一家洗衣店进行融资。第一轮估值是两个亿,腾讯投了10%,买了2000万股权。这个新闻出来后,国内比较震动。为什么洗衣店估值两个亿?过去两个月后它推出了一代洗。有衣服要洗的话,可以通过手机下载,有服务员找到你,用一个袋子,将你们的衣服放在里面,能塞多少就塞多少,打个包99元,48小时候送回来。用这样的方式,让一个物理场所的洗衣店跟周边社区的环境和消费者的关系,完成了一次再造。这些特别不起眼的行业,未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通过新的服务方式完成了一系列的转型。

  “未来经济是圈层经济”

  圈层经济的变化大概是2014年我个人消费中最大的体会。

  2014年我看了三部电影,一部是《归来》,我觉得很看好,张艺谋终于归来了,结果票房非常差,只有一个亿。我问90后,为什么不看《归来》?他们说看不懂,故事太陈旧,看不懂这个海报,因为90后不认识繁体字。去年看了《小时代3》、《后悔无期》,我都看得睡着了。

  去年的这三部电影,让我清楚地认识到了:我不是中国电影的主要消费体,因此要将世界交给80后、90后。他们在未来的消费中,跟原来最大的区别在于:60后、70后主导消费市场的时候,是有大众品牌的,我们在大众娱乐和大众消费环节中存在。未来的世界,会侧重小众化和圈层中,某个领域非常出名的人,在另外一个领域知名度就是零。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