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顺德财政局长:土地财政趋保守 建地铁拟发市政债

2015年02月16日 09: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13日,顺德也在区“两会”上发布了《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报告》。据悉,2014年顺德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173.9亿元,同比增长12.88%,今年目标为计划实现187.8亿元,同比增长8.01%,调低了将近5个百分点。此外,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也将稳步上升。

  在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的“新常态”下,顺德如何确保政府财政稳增长?如何量入为出?顺德区政务委员、区财税局局长关世良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专门就轨道交通建设、地方债务水平、“三公”经费支出等社会所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焦点

  1

  轨道交通建设资金压力大,政府财政如何安排?

  广州地铁7号线、佛山地铁3号线敲定进驻为顺德的发展带来重大利好,然而,轨道交通工程涉及资金庞大,如何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分配也至关重要。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假设轨道投资40%的资金全部由顺德财政支出,在广佛环线、2号线一期、3号线以及广州地铁7号线延长线工程上,顺德将需要投入551.73亿元(不含运营补亏)。根据今年政府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计划,交通运输支出仅为10.2亿元,占总量的6%,已为历年之最。

  “目前整个线路的规划建设方案尚有待细化,等放出明晰后,才能逐年安排好轨道交通项目的财政资金的分配。”关世良坦言,若同步投资推进广州地铁7号延长线和佛山地铁3号线,对财政的压力太大,所以必须要分步建设。“当下的重中之重是做好7号延长线顺德段,对佛山地铁3号线则分阶段逐步建设。”

  事实上,对于地铁这种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除了单纯的政府财力支出外,全国各地也有一些撬动社会资本参与运营的成功经验。

  关世良透露,此前,顺德都曾赴广州、深圳的地铁进行考察调研,广州模式主要靠政府财力的投入,而深圳则通过成立一个全资子公司来运营整个地铁以及物业的开发,相比之下,深圳的模式更优。“但他们做得比较早,再加上财力顺德与广深两地是没法比的,所以究竟对于轨道交通采用怎样的投融资模式,目前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焦点

  2

  经济增速下调,财政收入如何实现稳增长?

  据13日发布的顺德财报显示,2014年顺德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173.9亿元,同比增长12.88%,今年目标为计划实现187.8亿元,同比增长8.01%,调低了将近5个百分点,其中国地税的增幅相较往年都有所放缓。

  关世良解释,新《预算法》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后,将成为依法规范资金的重要抓手。要适应这样的新常态,编制2015年的预算压力相当大,所以制定计划也以保守、稳健为宜。今后区财政局将每月要监督好支出的进度,而且自2016年开始将推进3年的滚动预算,如果实际出现的增幅比去年要大时,可以调剂通过跨年调整。

  而地方财政收入的另一大组成部分,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今年将计划实现109.9亿元,同比增长2.35%。其中,占大头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预算收入为103.4亿元。

  土地财政一直是地方政府收入的最重要来源之一,但去年佛山整体的土地市场表现冷淡,顺德更有多宗土地流拍。数据显示,去年的卖地收入为90多亿元,基本能完成年初制定的预算目标。

  在关世良看来,今后土地财政趋向保守将成为常态。“土地出让并非单纯政府的一厢情愿,也要看市场的反应。现在做的土地出让预算只是一个计划,能否达到目标,以及完成的进度,还要看整个年度推地数量。到下半年如果无法实现的话,我们就会向人大申请调整预算。”

  焦点

  3

  加强地方债务管控,投融资平台出路在哪?

  随着中央加强对地方债务的管控,地方债务规模及其可能引发的危机也备受关注,但此次顺德“两会”发布的财报对这方面却罕有提及。

  “这几年政府的债务规模在不断压缩,预计到明年将顺利度过还债高峰,今年需要还本付息接近50亿元。”关世良解释,主要原因在于还债的主体是各部门,今年区财政需要负担的债务支出主要是26.4亿元。

  而对于曾作为地方政府“现金奶牛”、但潜藏有诸多风险的投融资平台而言,关世良表示,去年,国务院发布43号文后,顺德就将地方政府债务进行甄别、核定固化,直通财政部门。这意味着,今后所有投融资平台的债务都要由财政部门统一统筹监管,只可减不可增。

  “今后地方政府大规模举债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他介绍,国务院43号文《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出台之后,今后地方政府的举债模式要向省级人民政府申请,由省政府代地方发行市政债。“但目前具体的实施细则尚未明晰,我个人推测主要是要对当地政府的债务规模、还债能力进行评估,今后顺德在修建地铁后也可能会考虑采用这一融资手段。”

  焦点

  4

  “三公”经费还有多大压缩空间?

  数据显示,2014年顺德的区级“三公”经费支出总额为593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53.19%,其中,因公出国费73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00%;公务接待费180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仅为26.55%;公务用车费339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93.68%。

  而今年区级公共财政预算“三公”经费总额为8929万元,同比下降19.96%,其中:因公出国费730万元,同比下降0.41%;公务接待费4472万元,同比下降34.22%;公务用车费3727万元,同比上升2.84%。

  “三公”经费预算支出完成进度较低,且总量持续缩水,是否意味着“三公”经费仍有较大的压缩空间?

  “现在政府间迎来送往已经越来越少,去年的预算数之所以特别低,是因为去年国务院出台相关规定后,各省市的具体标准尚未明晰,各部门都不敢开支,甚至有些领导要进行公务接待时要自己掏腰包的。实际需求还是有的,只不过有部分由于缺乏细化标准,未被统一纳入而已。”关世良坦言,在基层政府“三公”经费压缩到一定规模,再往下调的空间就变小。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