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裔有望首登旧金山市长宝座 选代市长七议员力挺

2011年01月06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在市议会,邱信福(左一)等五位议员正在讨论。(美国《侨报》/刘海平 摄)
    旧金山市府行政官李孟贤(右)与纽森市长合作愉快,一向被视为纽森市长人马。(美国《世界日报》档案照/陈运璞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6日电 综合美国华文媒体报道,旧金山市长宝座到底谁属?4日晚市议会上几经周折,有可能以7票甚至更多票推举现任行政官李孟贤(Ed Lee)作为纽森离任后的新市长。出现旧金山历史上首位华裔市长——但差临门一脚。多位市议员称还没有机会与目前人在香港的李孟贤认真讨论此事,因此将于7日下午3点再议,当日也是现届市议会在任的最后一天。此事亦引发社区热议,感到与有荣焉的华人纷纷表示乐观其成。

  获七位议员支持 旧金山代市长李孟贤胜望大

  旧金山市议会4日的重头戏,是提名并选举代理市长,过程可谓高潮迭起,但结果难产,将延后到本周五下午进行第三轮投票。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旧金山市府行政官李孟贤已获7位议员表态支持,是希望最大的代理市长人选。如他出任代理市长,将是旧金山有史以来首位华裔市长。

  4日晚间7时20分旧金山市议会才开始提名过程。西语裔市议员坎波斯首先提名旧金山警长汉尼斯(Michael Hennessy),他是旧金山唯一拥有律师执照的警长,跟坎波斯是邻居。汉尼斯指出,是坎波斯主动找他谈,表示要提名他为代理市长。汉尼斯也对此职位深感兴趣。

  旧金山市议员马麦可瑞米则提名前旧金山市长艾格诺斯(Art Agnos),市议员艾尔斯伯德提名市府行政官李孟贤,岱利提名前议长佩斯金。第一轮投票,汉尼斯获马兆光、麦可瑞米、爱华乐、坎波斯、岱利等5票,拔得头筹。艾格诺斯与李孟贤居次,各得4票。李孟贤所获票数来自邱信福、朱嘉文、艾尔斯伯德、阿里奥图。其中,除了邱信福之外,其余都是平日支持纽森市长的议员。

  由于无人获得过半数的6票,因此又进行第二轮投票。这回汉尼斯与李孟贤平手,各获5票。李孟贤增加的一票来自马克斯韦尔。达夫蒂在头两轮中都未投票,他表示对这两位候选人都同样喜欢,但数月前他听李孟贤说过,对代理市长没兴趣,因此大家相信他会投给汉尼斯。

  在休息20分钟时,达夫蒂与马克斯韦尔到市长办公室去了一趟,之后局势丕变。达夫蒂返回后表示,要投票支持李孟贤,因为纽森市长告诉他,李孟贤其实很乐意担任代理市长,也是担任代理市长很理想的人选。原先支持汉尼斯的马兆光,也表示会改投给李孟贤,因为他觉得集中票源的效果较好。

  市议会拉锯讨论代理市长 李孟贤可能成各派妥协人选

  美国《侨报》指出,对于现任旧金山市议会来说4日是最后一次会议。当天议会中虽然未能选出一位代理市长候选人,但是市府行政官李孟贤很可能得到7位市议员的支持,成为最终各派力量妥协的人选。由于李孟贤目前正在香港度假,投票最快将于本周五进行,如果他当选,将成为旧金山历史上首位华裔市长。

  四位任期届满的议员阿里奥图、马克斯维尔、戴利和达菲接受了来自同仁们的赞誉与贺状,并分别发表临别感言。

  由于市长纽森并未在3日当天到州府宣誓就职,主要原因是不愿现任议会推出一位“激进派”的代理市长,而是希望由1月8日就职后的新议会做决定,因此4日当天旧金山的市长仍然是纽森。这也意味着无论当天是否有人获得法定的6票赞成票,决定都不能最后算数。

  晚间5时25分,议员们开始针对代理市长人选问题开始讨论。戴利首先发难,指出纽森延迟上任副州长让现任议会无计可施,所以也没有必要在当天的议会中再进行探讨。坎帕斯则针对纽森推迟上任是否合法恰当质问纽森办公室代表。艾斯伯格则举例替纽森辩解,指出刚刚卸任的州长施瓦辛格也曾因为公务而推迟就职。

  经过几个小时的拉锯战,最终李孟贤成为了目前能够获得至少6位市议员支持的人选,市长纽森似乎也支持他担任代理市长。由于他正在香港度假,所以有市议员建议推迟投票。

  多年服务社会受尊重 华人社区冀愿李孟贤出任代市长

  旧金山行政官李孟贤进入代理市长最后人选名单,4日成为社区热议的焦点,大家都乐观其成,如果最终落实华人社区将与有荣焉。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中华总商会顾问白兰表示,她与李孟贤相识超过30年了,在这几十年里,李孟贤在小区勤勤恳恳,默默耕种,他有爱心、有智慧,以兢兢业业的精神服务全小区,因而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她说,最令人感动的是,身为台山人第二代移民,现年58岁的李孟贤经历了许多移民所经受过的辛苦。李父移民到美国后曾在西雅图经营餐馆,在李孟贤12岁时父亲去世,他与兄弟姐妹由妈妈独力抚养长大,因此他对少数族裔新移民的艰辛是深有体会。

  李孟贤意识到自己身为华人要服务华人小区,就要懂得中文。为此,他专门回到香港,花了一年多时间,学习粤语和了解华人的文化,为的是能与小区有更好的沟通。白兰赞扬李孟贤工作扎实、细心。他从柏克莱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就立足于小区基层,曾在不少职能部门负责,一直到市府行政官,管理着20多个部门。因为有数十年积累的经验,他掌握大都市的运作,熟悉每个部门的领导,加上他人缘好,工作勤奋,正是市长的最佳人选。

  华协中心行政主任翁锡智表示,李孟贤如果正式获委任为旧金山代理市长,将是创造历史之举。他认识李孟贤多年,他说,旧金山很少其它人具备李孟贤那样丰富的经验,他对市府运作了如指掌,如果获任,李孟贤不需作什么准备,就能接管整个都市的运转。最难能可贵的是,李孟贤与议会中的开明派及温和派都相处得恰到好处,备受大家尊重。翁锡智对李孟贤担任一旦出任代理市长后的工作表现充满信心。

  有超过800名会员的亚太裔律师联谊会主席杨重贤称,如果李孟贤被推举为旧金山市长,对小区是极大的鼓舞。他认为,未来接任市长的人选,应该是以造福小区为己任的人,应该是把城都市公众利益先于自己利益的人,从李孟贤服务小区数十年的经历看,他不但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

  牧师方小龙称,李孟贤是一名有良知的好律师,曾全力帮助华埠的工人权益中心,维护工人的合法权利;反对歧视,帮助住客与平园居民联谊会争取权益。方小龙还记得李孟贤常常说“华埠在心中”,如果在奥克兰市诞生华裔市长的同时也能看到旧金山出现一名华裔市长,将是湾区华人双喜临门的盛事。(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