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多国政要向华侨华人拜年 感谢华裔丰富多元文化

2011年02月01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法国前总理、参议员拉法兰(中)31日晚在法国参议院举行中国新春招待会,与旅法华侨华人欢聚一道,同迎中国农历辛卯兔年新春的到来,并向中国表达最美好的祝福。中新社发 吴卫中 摄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题:多国政要向华侨华人拜年 感谢华裔丰富多元文化

  中新社记者 南若然

  发贺词、穿唐装、派红包、秀中文版“恭喜发财”……于中国农历春节前夕向华侨华人拜年,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政要每年的“例行安排”之一。

  在贺词中,各国政要不约而同感谢华裔对当地多元文化的贡献,并在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密切所在国与中国关系等方面,对华裔寄予了厚望。

  加拿大总理向华人贺新春已有十几年历史,哈珀在今年的贺词中称,加拿大华裔民众迎接农历兔年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是多元文化和平世界的象征。他期待华裔能够继续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保持加拿大经济稳定和发展。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盛赞近70万名旅澳华人“从不放弃自己的信仰和希望,在各自的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和成绩”。她称,“2011年开始的新10年,是中国继续在世界上扩大影响力的10年,很自豪澳洲能与中国同行,成为她的亲密旅伴”。

  吉拉德还多次提到“旅途”一词,用以形容移民在新的国度中对新生活的追求,以及澳中两国进一步携手合作的明天。

  日本首相菅直人向全体在日华人祝贺新年时表示,日中两国正在一道为充实“战略互惠关系”而付诸努力。不仅需要通过两国高层及政府间的合作来提高相互信赖关系,亦需要在广泛领域不断积累国民层次的交流,构筑起国民间的相互理解和相互信赖关系。

  菅直人特别提到,今年恰逢辛亥革命100周年,其领导者孙中山先生曾让许许多多的日本人为之深切铭感和强烈共鸣,诸如此类的友谊事例日积月累构成了今天日中关系的基础。从促进日中民间交流及相互理解的角度而言,现在活跃和贡献于日本社会各个领域的华人亦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新年贺词中表示,兔年与家庭以及和平相关,而在某种程度上,新的一年也将是艰难的一年,世界正在迈入确保经济稳定与繁荣的艰苦旅程,他相信,“如果我们共同努力将会变得更为强大”。

  卡梅伦将中英关系称为“共同增长的伙伴关系”,并向英国的华人社会致敬。他认为,华人对英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成功的故事在各领域随处可见。他们“努力工作、企业精神、社区融合”的价值观,也正是英国所需要的。

  除新春贺辞外,各国政要还纷纷身穿唐装赴华埠,或沿途发红包恭贺新年,或操着标准的中文恭贺“新年快乐”,或手捧着象征吉祥的“年糕鱼”拜年。加拿大移民部长、澳大利亚悉尼市长、新西兰工党领袖、美国旧金山市长等,均以华人特有的方式,对华裔长期以来为社会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