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参与才能融入” 在法华人为总统大选“造势”

2012年04月16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周刊》报道,法国总统大选下周将举行首轮投票,记者询问了许多有投票权的华人,他们纷纷表示,肯定要投下自己的一票,真正行使一个公民的权利;同时,记者也采访了一些保留中国国籍、在法生活多年的华侨,他们虽然不参与投票,然而非常关注大选,并积极鼓励有投票权的家人、孩子去投票;已经参与到总统大选中的几个华人,更是兢兢业业地为自己的党派或所支持的候选人奔走呼吁、积极拉票。法国媒体也感叹华人逐渐成熟,正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参政议政,表达自己的政治主张。

  “我们都会积极投票”

  最新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有超过3成的法国人将在大选首轮投票中弃权。民调显示的选民对大选的“不感冒”也表现出他们对竞选的厌倦。很多人在调查时表示,他们对候选人在竞选时的承诺能否兑现表示怀疑。相反,记者在采访中,大多数有投票权的华人表示肯定会去投票。

  像往届大选之年一样,法国华裔互助会会长郑辉专门召开几次会议,呼吁本会及华埠法籍华人积极参加选举,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法国潮州会馆会长吴武华说,虽然会长团成员分布在各个选区,但有投票权的会长们早已达成共识,绝对不会放弃投票的权利。

  法国青田会会长孙爱平、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会长戴维新仍保留着中国国籍,但他们的孩子都是法籍。孙爱平说,我支持孩子们去投票,但我无权干涉他们去选谁。我们这一代一直低头默默做生意,从来不注意自己的权利,我们的下一代绝对不能这样。戴维新说,虽然不干涉家人、亲友把票投给谁,但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你们支持的人,要能给法国社会带来安定,能重视华人的利益。孙爱平也说,我的“标准”也对家人表明了,你们选的人,最基本的条件就是关注华人的权益,我们在这里做生意,为社会做出贡献,为什么不能得到应有的权益?

  虽然大多数有投票权的华人没有透露自己将把票投给谁,但在金融危机之下,华人最希望法国经济能够复苏。因此,萨科奇松绑35小时工作制度、延长退休年龄等政策无疑很对华人的胃口,因为这对于多数经商的华人来说很有好处。正如一位华商所说,华人本来就勤劳能干,这些政策只要能有利于经济发展,我们就欢迎。

  “我参与了竞选集会”

  田玲是支持萨科奇竞选的华裔族群委员会负责人。在法外国族裔中,华裔是少有的对右翼政治主张持支持态度的外国族群,但华人对政治活动并不热衷。萨科奇竞选一共有40多个外国籍支持社团,其中只有一个华裔支持委员会。田玲1990年来到法国,其工作是担负在法华裔与政府中介桥梁。为动员尽可能多的华裔参加此次大选投票,她所在的委员会从官方公报中找入籍华人信息,然后给他们写信或发短信,鼓励他们登记选民证参加投票。据介绍他们以这种方式已经发出6000封信函。在萨科奇3月11日的大型造势集会上,他们至少动员了一千名华裔参加。一千华裔,数量不多。但是,能有千名华裔参加总统竞选集会,意义就不同凡响了。

  作为法国多元化委员会发展会会长的田玲,同时还是巴黎北郊法国华人团结联盟(前法国华商治安联盟)秘书长。该联盟在选民注册期间就呼吁华人积极投票。随着各党派候选人竞争的加剧,田玲更是通过各种方式呼吁有投票权的华人积极投票,发出自己的声音。

  其实,这不是田玲首次参政。2008年法国市镇选举,有18名华人同时报名参加,当时在法国华人参政史上是人数最多的第一次。其中陈文雄、蔡垂彪、朱晓阳、吴天锡、颜如玉、田玲6人是具有代表性的主要人物。当时陈文雄脱颖而出,成为巴黎13区历史上首位区议员兼副区长。颜如玉女士顺利蝉联巴黎东郊艾斯波利市政议员兼副市长。虽然蔡垂彪、吴天锡、朱晓阳、田玲等人竞选失利,但他们参政议政的决心没有改变,一直活跃在各个领域,以不同的方式为华社服务,为维护华人的正当权益做出贡献。

  “我为候选人造势”

  目前法国总统选战正酣,此次总统大选两位可能进入“决赛”的候选人——现任总统萨科奇和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的竞选团队早就向华人等亚裔选民伸出橄榄枝,竞相拉其选票。亚裔选民数量据估计有数十万人,对4月22日的首轮投票和5月的二轮投票有一定影响。

  今年龙年春节,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法国内政部长盖昂同时现身13区唐人街,向华裔族群致以龙年的最诚挚和真诚的祝福及最美好祝愿。这边盖昂部长发表贺词;那边奥朗德的媒体见面会正值高潮,让很多记者顾此失彼。左右两派同时亮相,又分别举行记者会解释各派的施政理念隔空交锋。华裔选民代表借此机会就此间华人关心的就业、移民、经商、治安、教育等问题提问,左右翼两位政要耐心解答,阐述各自的政策和纲领。

  法国潮州会馆、法国华裔互助会、巴黎13区副区长陈文雄先生、法国嘉华集团运营总监黄进先生为组织今年的13区华人庆新春活动做了大量筹备工作,使今年的华人彩妆游行活动再次获得成功,同时,也为大选前夕此间华人向政界领导人提出各自的诉求、就共同关心的问题献计献策、表达华人参政议政的心声以及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的意愿提供很好的平台。

  记者最近联系到法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的亚裔事务专员孙文雄时,他正在与菲永总理等官员在一起开会,而会议的主题之一,就是如何获得华人等亚裔选民的支持,他说,这个活动的策划将由他与人民运动联盟政治局委员吴振华等几个华裔来完成。他们将如何为萨科奇造势,我们拭目以待。

  “参与才能融入”

  已经进入政界的吴振华说,并非只有进入政界才算融入主流。但是,如果华人对法国的总统大选、立法选举和市镇选举三项大选都不积极,放着民主权利不行使的话,那怎么维护自身族群利益呢?他很高兴看到华人开始参与到大选的活动中来。田玲说,只有像法国其它族群一样,去现场聆听,或者参与政党,参加组织活动,才有希望融入进去。

  孙文雄说,法国的一些华人社团近年来加强融入引导工作,与主流社会建立起多渠道的联系,既拓展了此间华人的视野,同时也使当地居民更多的了解华裔族群的优秀品质和文化传统,并引起主流社会各级政府的重视。

  正如评论员文章所言,尽管法国华人参政相对于英美还是起步阶段,但华人第二代几位活跃在主流或华埠政坛的精英,正在竞选国会或地方议员,努力发出华人声音。华人选民群体,也正以前所未有的积极姿态准备行使自己的投票权。华人票箱也前所未有地为法国主要政党总统候选人、议会候选人所重视。旅法华侨华人应团结一心,打造一个法国华人参政的黄金时代。(孔帆)

【编辑:史词】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