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恶化失业率攀升 西班牙民众争相应聘华人企业

2012年04月18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随着西班牙经济的不断恶化,整个社会环境中不仅仅失业率持高不降,受之影响的各种社会现象也开始凸显。甚至,在国民收入日渐减少的情况下,大量其它国家的移民及本国失业者开始争相应聘华人企业,以求得能够维持家庭生活的开支。

  失业者与华人争抢工作职位

  来自西班牙Granada的失业者Dave原本是一名在建筑工地上工作的搬运工,可是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西班牙的建筑业逐渐衰退,Dave不得不成为西班牙近500万失业工人中的一员。由于长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Dave只能抛下妻子和两个孩子,从Granada来到马德里寻找合适自己的工作。

  据Dave的雇主华人酒吧店主金某告诉记者:“他刚来到店里时,店里的工人已经满员,并不需要多余的工人,但是他声称自己从Granada来到这里寻找工作,去过其它的老外公司、商店、超市,但始终没有人能够雇佣他。他也找过华人仓库区、批发街,希望凭着自己拥有的驾驶执照能谋求一份驾驶、搬运方面的工作,但是依然没有人雇佣他。

  所以希望我能够雇佣他,哪怕是微薄的工资,干什么都行。他坚持一个星期时间,每天来我店里劝说我雇用他,所以我只能给他安排一份洗碗工的工作。”

  尽管洗碗工的工作辛苦而且收入微薄,但是Dave对于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显得尤为珍惜,他对他的雇主金某坦言:现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西班牙本国人口失业率越来越多,中国移民却靠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始终在工作,所以他也只有靠寻找工作雇主,才能够找到新的工作。

  据了解,经济危机时至今日对西班牙的影响,已经造成近500万人口的失业,尤其在青年人中间,失业率高达近50%。尽管有些人拥有者大学学士甚至以上的学位,但他们的收入仅在1000欧元以下……环境的逼迫不得不使得他们放下原先懒散的生活习惯,开始加入寻找各种低微工作的竞争行列中。

  据一名旅居巴塞多年的侨胞告诉记者:“我身边的不少西班牙人都希望通过我能够找到中国企业或者公司、店铺里的工作,因为他们知道现在失业率越来越大,只有在中国人的公司或者企业里能够找到一份赚取薪水、补贴家用的生活。甚至,这些人宁可远离家人,也要在马德里、巴塞罗那这样的大城市里寻找到合适的工作。”

  生活窘迫激发家庭矛盾

  由于经济危机的恶化,失业人口持高不低,恶劣的生活环境使得西班牙一些家庭矛盾不断,生活在巴塞罗那市中心的华人侨胞李某,由于从事餐馆工作,经常深夜回到家里。但是,由于邻居西班牙人家庭经常传来的吵闹声、打骂声,却使得已经劳累了一天的李某无法安心休息。

  据李某告诉记者:“邻居生活了一个年迈的寡妇,家里的孩子不争气,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失去工作,天天借酒消愁,一旦没有酒就回到家里问母亲索要酒钱,不给就打骂母亲。好几次我们也报警喊来警察处理,但是没有用,警察一走矛盾更加激烈,有时候我们看到隔壁的这个老太太,都感觉她很可怜。”

  生活的压力使得家庭中男人对女人、孩子对父母、父母对孩子的暴力事件不断发生,一些失业者将对政府、社会的埋怨转嫁给家庭中,使得家庭中的弱势群体频频受到欺辱。

  据西班牙官方统计,自经济危机开始之后,西班牙近40万妇女受到虐待,而有着近150万的妇女、老人曾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越来越多的人靠贱卖家用度日

  15日,记者在前往巴塞罗那Badalona仓库区发现:这个混杂着西班牙人、摩洛哥人、东欧人及中国人等各种人种的生活社区内,一些停放车辆的场所已然成为一个二手车市。

  各种贴满了出售车辆售价牌的车子随处可见,甚至有的是仅仅刚驾驶了三年,已近三分之一市场价格出售的八成新车子。

  据生活在这里的一名华人侨胞告诉记者:“这里生活的大部分都是移民,现在经济危机情况越来越严重,这些来自东欧、非洲、南美的移民很多都已经没有工作了,有些甚至难以维持生计,所以他们不得不选择出售家用以维持生计。”

  不仅出售车辆,在当地只要是能够买的上价钱的一些东西,一些家庭都会选择拿来出售,而中国人往往成为出售的对象,因为这些移民知道:现在只有中国人最有钱。

  据在Badalona仓库区经营咖啡馆生意的侨胞陈某告诉记者:“每个星期,至少有三四天都会有人来推销东西,小到手机、电脑、自行车,大到冰箱、洗衣机、汽车等,以前虽然也有,但是那都是小偷偷来的赃货,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售的是家里用的东西,因为他们没有钱了,只有靠贱卖这些东西才能够维持一些家用。”

  在记者多方面的调查中,越来越多人以为经济的衰退,使得生活陷入窘境,不得不靠流落街头、置买家物、寻找借贷等方式维持度日。而在这些人眼里,靠勤俭持家的华人俨然成为经济危机时代中,最能“赚钱”、最“富有”的人。因此,各种针对华人的恶性案件不断发生,因为经济危机的影响下,越来越多人不得不靠抢劫、偷窃来维持生活……

  其实在我们生活环境的周围,越来越多的这种细小的、微妙的环境变化,在体现着西班牙经济衰退的现状的同时,也是为华人在西班牙发展中敲响一面警钟。(徐凯)

【编辑:史词】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