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马华团吁政府实施更多政策留住医疗人才及游客

2012年05月14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马来西亚隆雪中华总商会会长钟廷森促请政府实施更多政策,以留住医疗人才。

  他说,虽然在保健领域,大马的医疗有杰出表现,但医疗人才却都外流,这是政府必须关注的问题。

  因此,他促请政府在发展旅游、教育及保健的国家关键经济领域时,除了留住医疗人才,也应该关注治安、提高师资以及假学生等问题。

  保健旅游可带动保健业及旅游业发展

  钟廷森于上周六(12日)在隆雪中华总商会主办的“国家关键经济领域——旅游、教育、保健”讲座会上致词时指出,每一项国家关键经济领域都是国家经济活动的主轴,可是,相较于个别领域独立推动进行,如整合发展,效益必定会扩大,甚至外溢至其它非国家关键经济领域。

  他说,以这次讲座会探讨的旅游、教育及保健,若能够跨领域发展,将可以创造更多新的商机及更大的新市场。

  他以保健旅游为例说,这将可以同时带动保健业及旅游业的发展。

  “整合领域的蓬勃发展,除了将增加外国人在大马的消费,也可以制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及提高相关业者的盈利。”

  钟廷森说,马来西亚在全球经济论坛公布的2011―2012全球竞争力排行榜中,在逾百个经济体中排行21,比早前的排行榜上升5位,明显取得进步。

  他说,大马在全球竞争力排名的上升令人鼓舞,对大马经济的前景是个良好的指针,也显示大马的经济具备良好的竞争能力。

  他促请私人界积极的配合政府的各项政策,以协助提升国家经济。

  “国家关键经济领域——旅游、教育、保健”讲座会的主讲人包括首相署表现管理与旅行单位(PEMANDU)国家关键成效领域旅游主任莎琳德、教育主任努鲁阿芝安和保健主任蔡奉泽。

  出席者包括隆雪中华总商会青年组主任胡汉林、副主任陈文博、余仁生私人有限公司董事经理骆荣福、瑞园酒店高级副总裁石丽华和立肯集团创办人张启扬。

  人力分配不佳致医生短缺

  对本地医生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首相署绩效管理和传递单位主任(保健)蔡奉泽医生说,这个问题是出在人力分配。

  他说,大马大专学府的医药学系,每年所培训的医生介于3000至5000人,而且还不包括从国外毕业的医生。

  他坦言,政府医院只收国立大学生作为实习医生,这种现象是世界少有的,并认为私立医院在这方面也有给予协助责任。

  蔡奉泽于周六在“国家关键经济领域—―旅游、教育、保健”讲座上说,绩效管理和传递单位(保健)有意让大马医药器材企业业务,以卫生部作为平台,在获取卫生部3年合约之后,再向海外发展。

  “为鼓励本地医药器材的发展,那些成功进入海外市场的本地企业,将获得两年的合约。”

  “由于外国的商家往往会对与卫生部合作的公司给予优先考虑,若本地企业以卫生部作出平台,将有助他们将业务扩展至海外。”

  他透露,国内目前有182家从事保健业务的公司,当中26家是真正进入轨道及上市的企业,其余的都是中小型企业,绩效管理和传递单位(保健)要协助的正是这些中小型企。

  “由于大马是少有没有立法管理生产医药器材的国家,政府因此有意朝向这个方面发展。”

  蔡奉泽指出,大马的保健领域已随着越来越多的私立医院的设立而拥有着强大的发展潜能,如KPJ于去年便设立了7家新的医院,班台医院也将于未来设立更多的医院。

  他说,在旅游保健领域,大马已取得不俗成绩,许多来自印度尼西亚及新加坡的旅客都会选择来马进行治疗。

  吁私人参与教育领域发展

  首相署表现管理与旅行单位(PEMANDU)国家关键成效领域教育主任努鲁阿芝安说,基于私人界参与教育领域的参与度较少,政府希望私人界与政府合作,参与大马的教育领域发展。

  她于周六在“国家关键经济领域——旅游、教育、保健”讲座会上说,公共领域及私人领域对教育领域的参与,政府希望未来可以达到各占50%。

  除了鼓励中小型企业之间也能够共同合作,以取得更大的利益,她欢迎中小型企业商家在发展教育领域方面可以提出更多的意见。

  努鲁阿芝安指出,私人可以多参与开拓大马的教育领域,特别是学前教育与幼保及幼教服务方面的发展。

  她说,政府鼓励私人领域开拓更多这一方面的市场,因为私人界多半放眼学前教育的市场。

  “目前只有4%的幼儿接受幼保及幼教服务,比韩国的40%少,政府已计划提高至25%。所以市场非常大,也是中小型企业可以参与的市场。”

  “为了让私人界积极参与发展大马的学前教育与幼保及幼教服务的发展,政府也为业者提供各项的奖励计划、贷款及培训计划等。”

  另外,努鲁阿芝安说,目前拥有文凭学位的员工只有33%,而大马的目标于2020年达到拥有50%的高技术人才。

  她说,随着政府放宽国际学校录取国人的限制,因此国际学校的报读率也有增加的趋势。

  她表明,大马不能再依靠传统领域为国家经济带来贡献,应该转向服务领域,以寻求更大的突破及发展。

【编辑:朱峰】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