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加坡华助会庆祝成立20周年 多位元老忆苦思甜

2012年05月22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加坡华助会庆祝成立20周年多位元老忆苦思甜
    华助会的元老一起回顾草创岁月。左起为执行员(会计)林宝兰、经理翁洁华、副执行理事长卜清钟、执行理事长吴振钦、前执行理事长陈振泉和曾士生,以及高级经理任惠仪。(萧紫薇/摄)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22日庆祝成立20周年的新加坡华社自助理事会(华助会),20年前走过一段充满未知数、饱含酸甜苦辣却鲜为人知的草创岁月。华助会董事会主席、总理公署部长林瑞生表示,华助会将继续他们的使命,帮助族群中的弱势群体。

  新加坡外交部兼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高级政务次长陈振泉记得1992年,还在人民协会工作,时任新闻及艺术部兼教育部政务部长的柯新治博士一通电话拨来,从此改变了他的命运。对方希望他去当华助会的“开荒牛”。

  1992年5月10日清晨,他走进向中华总商会借来的办公室,华助会就只有他这么一个向人协借来的副执行理事长。他的第一项工作是办理注册手续。5月22日当天,华助会在公司法令下注册成立,陈振泉说,那感觉犹如为新生孩子领取报生纸般。但一个人难以开展工作,于是他回人协请来三名救兵。万事起头难,大家迈上的是一条充满未知的道路。

  政府宣布批准华助会基金月捐计划时,陈振泉每天都会接到各种询问和质疑电话。最让他难忘的是,有一天办公室里冲进一名“凶神恶煞”的猪肉贩,气冲冲地责问,华助会凭什么向所有新加坡华人征收“保护费”。

  陈振泉耐着性子向他解释华助会的成立宗旨和目的,没想到对方听完,马上从裤袋里掏出钱包,捐出200元!

  同年7月,原本在内政部当副常任秘书的曾士生,被旧上司黄根成请去当华助会执行理事长。他记得在那之前,他在一项活动上遇到公共服务部门的一位朋友,对方正为物色华助会理事长一事伤脑筋,还问他愿不愿意接受这项任务。

  曾士生答说“我这个人,只要给我一张字条便去”。两天后,他的秘书便叫他去见时任华助会董事会主席的黄根成。

  成立之初 一人身兼多职

  曾士生当年36岁,接下新任命,连华助会在哪里都不知道。黄根成叫他到总商会找陈振泉。上班第一天,他赫然发现华助会原来只有一名职员,两间小办公室。

  走马上任,曾士生立即招聘员工,他兼任人事经理,亲自面试。他觉得只要肯做、有热忱的便录取,有些人更是一面试便立刻获录取,华助会学生教育与发展经理翁洁华便是其中一个,没想到她一做就是20年。

  草创时期,人员编制限在15人,办公室很拥挤,但大家不分彼此,什么都做。陈振泉自己从接待、收款、接电话,跑庙宇会馆,四处搞宣传,可说一手包办。

  一开始便加入华助会的高级经理(学生教育与发展兼外事联系)任惠仪还记得中元节期间,她还得捧着福物,请中元节台主帮忙标售,收到了钱,马上在后台点算。

  曾士生则记得有一次回到办公室,发现有人捐了一堆碗盘,还有一张至今还挂在华助会办公室的书法。那是香港老牌武打明星关德兴87岁时写的寿字。他笑说那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物出物”的年代。

  陈振泉也记得当时每天从上午7时开始,经常忙到隔天凌晨两三点。他的二女儿刚出世,他一手抱着新生宝宝,一边赶写报告。他用来写报告的钢笔,每天至少得添两次墨水。

  1992年的圣诞节也叫这批元老们异常难忘。那年华助会只有一台电脑,他们用电脑编排开年便推出的补习班资料,但怎么做都不行,平安夜还在办公室里紧张测试,沮丧得快要放弃、电脑终于“听话”了!可那时已是圣诞节当天。

  曾士生和陈振泉都记得那年的12月31日,他们才能准时下班,总算过了第一道门槛,能如期在1993年1月11日推出补习计划。他们为2000名学生开办了357个补习班,到了年底,补习班增加至660个、学生4600名。

  华助会一开始便认定要从“教育”和“技能培训”这两方面着手,帮助族群中较弱势的一群。现在回想起来,陈振泉庆幸华助会尽管面对各种不同意见和声音,他们都没有草率订下目标,而且所采取的措施都能对症下药,贯彻到底。另外也值得庆幸的是,他们是一支合作无间的好团队。

  曾士生认为冥冥中似有安排,他上任之后,要员工,便找到一批很不错的员工;需要办公室,总商会八楼刚好有人搬走,腾出一些空间给他们使用。

  华助会物色总部当儿,又巧遇空置的育英中学从“校园变非法蔬菜集散中心”一事,土地局收回旧校舍,改让华助会设立总部。

  曾士生记得华助会刚成立时,族群中成功者帮助较不成功者的理念,得到社会各阶层的支持,不过也有人认为,华助会应该是个慈善组织。

  华助会决定为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收费低廉但素质不错的补习班,曾士生坚持几个原则,一是华助会自己编教材,二是物色合格教师并给予合理报酬,三是寻找合适地点,他认为这样才能持久运作。

  林瑞生: 提升弱势群体“社会流动性”

  华助会董事会主席、总理公署部长林瑞生通过电邮受访时透露,12年前加入华助会教育委员会,曾看到数以千计的低收入家庭孩子到华助会补习、家长耐心等候孩子下课、补习班教师用心帮助孩子求上进,他深深被这种精神所感动。

  华助会每年颁奖给进步显著的学生,林瑞生每次在颁奖礼上握住那一双双因兴奋紧张而冰冷的小手,便有了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培养人格的念头。华助会的延伸计划后来还延伸到家长身上,通过协助家长理财、掌握当家长的诀窍,为孩子提供一个更温馨的家庭环境。

  往前看,林瑞生表示华助会的下一步是提升弱势群体的“社会流动性”,让他们有能力突破原有社会阶层往上攀登。(谢燕燕)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