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兵法全球行:巴黎13区唐人街与中国兵法13篇

2012年07月16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孙子兵法全球行:巴黎13区唐人街与中国兵法13篇
图为巴黎首位华裔副区长陈文雄。 王小凤 摄

  中新网巴黎7月16日电题:巴黎13区唐人街与中国兵法13篇——访巴黎首位华裔副区长陈文雄

  记者 韩胜宝 龙剑武

  “中国文化真的很有魅力,巴黎华商靠中国人的智慧取得成功,站稳脚跟,就连法国人也很热衷中国文化”。高大的身材,憨厚的笑容,长着一张标准的中国脸,讲得一口流利的汉语,发亮的脑门上闪烁着中国人的睿智,他就是巴黎13区唐人街华裔副区长陈文雄,也是巴黎首位华裔副区长,是他改写了法国华人移民史。

  祖籍广东的陈文雄,1967年出生在柬埔寨,1975年随父移民到法国,后取得巴黎商业管理硕士文凭。他因继承父业经营中国茶叶生意,被称为华人新一代“茶王”。多年来,无论是经商还是从政,他都在积极服务当地社会的同时,成功地将中华文化播种西方。

  陈文雄介绍说,巴黎13区在法国相当于一个中级城市,人口18·6万,在巴黎市区中排名第5,在全法国所有市镇中排名第12,华裔人数约有5·8万,大部分为东南亚华人。该区高楼林立,街道宽阔,这里注册华人公司1200多家,巴黎士多、陈氏商场闻名遐迩,是巴黎华人最多的聚居地区。

  陈文雄在接受记者采访中所流露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痴迷,列举的一个个充满神奇的经典案例,让记者感觉到,《孙子兵法》13篇闪耀的中华智慧的光芒,正照亮着巴黎13区唐人街:计划妙算,动员华人,全争天下,自保全胜,奇正相生,避实击虚,变患为利,变中取胜,商场机变,择地而蹈,适应环境,重兵出击,掌握信息。

  孙子把《始计篇》排在第一,可见计划妙算的重要。中医、中药、中秋节,春节文化周、茶文化周、音乐节、中国油画与法国油画的鉴赏活动,成立华人托儿所与华人老人院,全力推动法国医院与中国中医体系合作……陈文雄就任巴黎13区唐人街华裔副区长后,定下了6年计划。

  孙子在《地形篇》告诫说,“通形者,先居高阳,利粮道,以战则利”。巴黎13区唐人街在地形上主要集中在由绍瓦西、伊夫利和马塞纳三条大街构成的一个三角区域,有着独特的优势。这个区域位于巴黎塞纳河左岸,挤身“小巴黎”,是保留巴黎历史风貌最好的一个区,不仅旧式的街道建筑基本保留完好,充满东方文化气息,被誉为“赛纳河的香港”。这个“三角地带”还便于延伸,如今呈饱和趋势时,华人企业正在向周边地区扩展。

  孙子在《九地篇》中指出,根据用兵的原则,战地有多种,而先得到便容易取得天下支持的为“衢地”。巴黎13区就是这样一块“衢地”。早在17世纪,就有中国人辗转来到这里,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有14万中国劳工到达法国,有近一万人牺牲,永远留在这片土地上。一战结束后,有少数人留下来做了侨民。1998年,法国政府在巴黎13区华人社区竖起了一块2吨重的花岗岩石碑,碑上镶刻着镏金字:“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为法国捐躯的中国劳工和战士”。当年留法时周恩来和邓小平也在这里居住过。可以说,这里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关系。

  孙子的《军争篇》中认为,军争之难者,以迂为直,以患为利,要把看似不利的条件变为有利的条件。巴黎13区唐人街原为废弃的火车站和旧仓库区,是典型的贫困区。上个世纪70年代,法国的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买下地皮,兴建了多座高楼大厦。但适逢世界经济危机,房屋长期空置,鲜有租赁入住者。当时,许多来自越南、柬埔寨、老挝的难民来到法国,他们当中有80%以上是华裔。华人发现这里的潜力和商机,纷纷在此租房开店,继而落地生根,化腐朽为神奇,创造了巴黎13区唐人街的今日辉煌。

  孙子在《兵势篇》提出,“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只有先守住了“正”,才能够出“奇”。巴黎13区唐人街一方面在苦苦坚守,另一方面在图谋发展。目前,两条大街沿街的商店几乎都被华人买了下来,华人商业的经营范围也不停留于餐馆、商场,而扩展到房地产公司、旅行社、金融兑换店、金行、印刷厂和出版社等各行各业,还有各种进出口业务、保险、会计事务所、专卖店、免税店、影视商店等。

  陈文雄雄心勃勃,还有一个更大的计划,就是在未来的13区建一座充满中国味的新唐人街。他计划在该区新建一个大学城,在所有学校推行中文教育。利用人才优势把大型企业吸引到13区,届时这里将成为巴黎一个新的文化中心和经济中心。陈文雄透露,目前该区已与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和《欧洲时报》合作,让中国文化在13区唐人街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