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政府严控资金流转 华人办理业务频遇麻烦

2012年09月23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在目前西班牙持续的经济危机中,为了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消减赤字,西政府加强了对税务征收,以及税务欺诈行为的检查力度,并通过不同手段严控资金的流动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许多以前可以正常进行的一些现金收支行为,现在都得到了严格的控制,甚至被附加了许多条件。

  近段时间内,不少华人在办理资金周转业务中,都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麻烦,不是账户被封,要求出示相关资金证明,就是遭到税务部门的约谈,要前去解释自己的纳税情况。

  取四千欧元就要解释用途

  日前,家住马德里CIUDAD LINEAL地区的一位侨胞,到住家附近的银行去取四千欧元现金。银行的工作人员得知其来意以后,告诉他取这样多的现金,必须要提前预约才行。于是,该侨胞表示,自己并不急,第二天也可以。可等到第二天,他如约去取钱的时候,银行的工作人员却叫来经理,详细询问该侨胞取钱的用途,并要其出示相关证明才行。否则,将会查封其账户,要这位侨胞出示更多的收入证明。

  对于银行的做法,这位侨胞感到非常地吃惊。因为在此之前,他也曾有取过五六千欧元现金的时候。当时都非常顺利,银行也没有要求他出示什么证明,讲明什么用途。没想到这次仅仅取四千欧元,就受到了“盘查”。

  据了解,这位侨胞取四千欧元现金,主要是因为一个亲戚因买房急需用钱,所以向其求借。在答应了亲戚以后,没想到在取钱的时候却出了问题。

  听到银行方面的要求以后,这位侨胞要他的亲戚到卖房公司开了一份房款证明,同时也写了一份借条。在交到银行以后,对方这才答应,可以支付款项。不过,对于支付方式,银行方面表示,只能用转账的方式,转到这位侨胞亲戚的户头上,而不能用现金支付。对此,这位侨胞也没有任何异议,连连答应按银行的要求办。因为他担心如果自己不答应的话,银行还会弄出什么花样来为难自己。

  钱借给亲戚以后,一个偶然的机会,这位侨胞和一位朋友讲起了此事,朋友对其介绍说,现在银行好像有规定,一次只能取三千欧元,如果多于这个数额,就可能要受到银行方面的审查。对于朋友介绍的情况,这位侨胞将信将疑,前几天他到银行去办事,就特意问了一下这方面的问题。对此,银行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按照有关规定来看,并没有什么特定的数额,如果银行方面觉得储户提取数额较多的存款,有什么嫌疑的话,就可以要其出示相关证明。此外,对于大额存款流转必须转账的做法,银行方面的解释也比较含糊,并没有出示什么明文的规定。

  对于自己的遭遇,这位侨胞现在也有了新的疑惑,既然银行方面在要求储户出示相关证明方面的标准不甚明确,那么银行叫自己出示取款用途的证明,是否是专门针对华人呢?此外,在转账业务中,银行也收了一些转账费,那么银行强要自己转账,是否有要强行赚取自己转账费的嫌疑呢?

  虽然有这么多的疑问,但这位侨胞已经切身地感到,西班牙有关部门开始严控储户资金流动的情况了。

  买车贷款“贷”出了问题

  马德里一位从事贸易的华商,在不久前买了一辆档次较高的轿车。虽然四万欧元左右的车款,他有能力一次付清,但由于害怕一次付出这么多的现金,会引起税务部门的注意,前来查账,于是在买车的时候,他付了一半的车款,剩下的一半,申请了贷款。

  在申请贷款的时候,他提交了自己公司的相关资料,包括纳税资料,以及个人资料等等。很快,两万欧左右的贷款就批了下来。车开回家之后,这位华商就按照每月规定的还款额,按时还款。

  买一辆车,本是件很简单的事。车开回家了,这位华商觉得这事就算完了,可三个多月以后,他却收到了税务局的一封通知信,要其在信上指定的日期和地点,到税务局去解释其收入,贷款和纳税的情况。

  看到通知信后,这位侨胞有些“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自己公司的纳税事务从来都没有出过什么问题,并且基本都是专业做账律师来办理的,会出什么问题呢?他给自己的律师打电话,询问相关情况,问他们做账的时候是否有什么问题?对此,律师方面表示,他们那里也没有什么失误,具体是哪方面的问题,等到约谈之后就知道了。

  日前,经过约谈之后,这位华商才知道,一切问题竟源自不久前的那笔汽车贷款。因为税务局在对银行的相关贷款进行检查时发现,这位华商不仅有汽车贷款,而且还有房屋贷款。此外,平时银行的存取往来账也比较多。这些情况就意味着,他一定要有较高的收入才能应付如此众多的贷款和存取往来业务。而实际中,这位华商也是一直在按时交纳两种贷款,这就说明了他的收入是较高的,并且是稳定,有保障的。

  可问题是,这位华商的个人所得税申报非常少,如果按照申报来看,他是根本没有较高收入的。如此,也就不可能按时支付两类贷款和往来账了。这种矛盾的状况引起了税务局的怀疑,于是便约谈了这位华商。

  在解释中,这位华商一再表示,自己有公司,公司的收入就是自己的收入,并完全能应付所有的支出。可税务局的人员却说,公司的收入是公司的,你老板的收入是你个人的,即使这位华商是公司的法人代表或股东,二者也不能混为一谈。既然这位华商个人所得税低,那么其工资或是红利收入就一定也很低,而他高额支出的来源就成了问题……

  在约谈之后,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其回家等候处理结果通知信,而其内容很可能就是严格的处罚。

  对于今天的这种结果,这位华商感到非常的懊恼,没想到自己买了辆车,还贷了一半的款,却贷出了问题。这真是“越怕什么,越来什么”。在讲到自己的经历时,这位华商也感慨,如今西班牙有关部门查资金周转和运作是何等的严格。

  华人应该有所注意

  据了解,西班牙国内所有的银行都要接受财税机构的监察,业户所出具的资料如身份证、护照、公司资料等也税务机构那里也都有备案。如果税务部门在监察中发现问题,就可能追查到具体的业户,如存款人,贷款人等等。如果这些人的支出不能够和自己的收入、公司收入成正比,自然就无法说明这些款项的合理来源,如此也就要受到税务局的约谈和处罚。特别是在目前西班牙政府面对金融危机,严控资金流转的情况下,税务部门的监察会更加严格,细致。对此,华人应该有所注意,以免受到处罚。(记者/随辩)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