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旧金山华人虾村遗址记录华裔发展史 侨社集资保护

2012年11月12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旧金山华人虾村遗址记录华裔发展史侨社集资保护
见证华人虾村的关文在其住屋前接受采访。(陆杰夫 摄)
    茛华人虾村州立公园现由非牟利组织“华人虾村之友”接手,成功挽救了华人虾村。(陆杰夫 摄)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旧金山以北的华人虾村州立公园(China Camp State Park),不久前举行了盛大的开放日庆祝筹款活动,舞龙舞狮、烤肉、参观博物馆,及欣赏音乐和艺术作品等。主办单位——华人虾村之友(Friends of China Camp)除了感谢各界对华人虾村生存前提的关注和支持,也希望通过庆祝活动,让民众多了解湾区早期华裔移民的发展史,为公园的生存筹集更多的资金。

  华人虾村 位于旧金山湾北端

  虽定居旧金山湾区多年,有关早期华人在北加州以捕虾为业的这段历史也早有耳闻,但一直没有机会亲临现场,走访和采风。这次应华人虾村之友的邀请,作为采访任务才有机会目睹了当年华人从事虾业所留下的遗迹,了解了部分华人虾村的变迁史,以及它目前所面临的处境。

  从住家的硅谷圣荷西,驱车前往华人虾村州立公园,间隔超过65英里,耗时约1个多小时。从880高速公路往北,接580高速公路往东,在经过列治文桥(Richmond Bridge)后,再连接上往北的101高速公路抵达北湾,不远处就进入虾村州立公园所在城市圣拉斐尔(San Rafael),随后沿着海湾就可抵达。

  在进入华人虾村州立公园之前,远远就可看到竖立在湾边、刻有“China Camp State Park”字样的木牌。再沿着海滩边驱车约2-3英里,就到达了虾村遗址所在地。在入口处,人们可醒目地瞧见褐色作底、用白色写上的“CHINA CAMP”字体,以及用红色刻上的“华人虾寮”(WA JER HA HO,粤语发音)的中文字样的标牌。

  抵达华人虾村遗址所在地后,眼前就可看到搁浅在海滩上的一艘小船,据称是当年华人出海捕虾使用后仅存的船只,油漆也早已脱落,已成为华人虾村的标志之一。遗址内华人当年捕虾、烤虾等流程工作坊,则被列为州立公园的博物馆,供游客参观。

  早期华人从事虾业的艰辛史

  坐落北湾圣拉斐尔市的华人虾村州立公园,早年曾是华裔移民聚居发展养虾业的场所,由于地理环境特殊,从1868年起,数以百计来自广东地区的华裔移民,在这个拥有半岛的北湾地区,靠捕虾和养虾业为生。在这片方圆大约1640英亩的圣保罗湾(San Pablo Bay)区域,全盛时期的虾村(亦称渔村)多达26个,总虾米年产量超过300万磅,一度成为美国最大虾米出产地。可惜自从1882年《排华法案》实施后,当局陆续推出诸如禁止华人在虾季捕虾、禁止虾米出口中国等禁令,严重打击了华人的养虾业,最终导致了虾村的没落。到了20世纪初,当年的虾村几尽灭绝,仅剩下唯一的一个遗迹,也就是目前州立公园的所在地。

  据介绍,加州州府于1977年收购了华人虾村的所在地,并把它列为州立公园,还在虾村的遗址处设立了博物馆,通过一些当年遗留下来实物和图片,图文并茂地向民众重现早期华人从事虾业的盛景。35年来,前来华人虾村州立公园的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非牟利组织接手面临关闭的虾村

  今年初,州府以财政预算吃紧为由,决定关闭包括华人虾村在内的大约70个州立公园。消息传来,引起与华人虾村保持多年联络的周边民众的强烈关注,并以“华人虾村之友”的非牟利组织的名义,同州公园与娱乐厅展开洽谈,以募款等方式接管华人虾村,让这个历史遗迹能够继续对外开放。7月1日,州公园与娱乐部门同意“华人虾村之友”接管这个公园,使得华人虾村在这次数十个州立公园的关闭潮中逃过一劫。

  自接手华人虾村州立公园后,“华人虾村之友”就积极展开筹款和宣传活动。上个月中旬,该组织在中半岛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包括华文媒体参加,报道华人虾村州立公园所面临的困境,以及该组织接手后未来的计划和目标。当时,主办方还请来了在华人虾村出生成长,见证了虾村的衰落,现下仍居住在公园里的86岁老人关文(Frank Quan)在会上现身说法。

  各方捐款踊跃 虾村生存有望

  消息报道之后,即刻在华人社区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华人虾村之友”组织董事会主席钟英治透露,他接收到许多从华人社区打来的电话和电子邮件,询问能如何帮助华人虾村继续生存。同时,该组织也收到了各方的踊跃捐款。

  钟英治称,华人虾村州立公园每年需要筹集至少50万美元的维护费,主要用于聘请6个职员、公园管理员、维护华人虾村博物馆、露营基地升级和治安管理等方面。他说,自2月以来,已获得超过25万美金的捐款,大部分来自海洋县社区基金、加州公园基金和海洋县中华文化协会等。可喜的是,这些募款的数额至少可以维持公园至年底;担忧的是,明年乃至更久,公园能否筹建到足够募款维持下去?为此,筹款是一个长期和艰巨的过程。

  虾村见证者关文:对未来持乐观态度

  独自一人现居在虾村内的关文,当天在庆祝筹款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上个月湾区华人媒体报道了华人虾村现况的消息后,确实引起了不少华人社区的关注。他说,庆祝筹款活动当天出现不少华人面孔,询问后得知他们中十有八九是看了华人媒体的报道后,从四面八方赶到参加的。

  一直未婚的关文,虽年近九旬,但依然精神矍铄。深褐色脸庞挂着几道深深皱纹,是他终年捕虾生涯留下的岁月痕迹;炯炯有神的双眼,透出了华裔老渔民的坚毅性格。

  对于华人虾村州立公园未来的前景,坚守在虾村孤独一生的关文持乐观态度。他坦言,现有的募集到的经费,可维持公园基本开销至年底。而且各方的募款源源不断,积少成多。此外,他还指望支持已关闭的州立公园能重新开放的州议员候选人,能在11月初的大选中胜出,让华人虾村州立公园能继续维持下去,对外开放。

  关文还表示,当天前来参加庆祝和筹款活动的民众非常踊跃,但人数似乎还没有他期待的那么多。不过如此热闹的欢乐场面,他说已经好久没有看到了,感到非常欣慰和高兴。他表示,希望相关报道能够唤起更多华裔社区对虾村的关注,透过社会力量的呼吁,确保虾村遗址世代延续下去。

  “因为这毕竟是唯一早期华人捕虾留下的遗址,一旦关闭,将会永远消失,再也不会重现,那是一件非常可惜和遗憾的事”,在记者临别时,关文喃喃不停地说道。(陆杰夫)

【编辑:朱峰】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