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政府调整移民签证条例 要“钱”也要“贡献”

2012年11月30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 11月22日,英国边境管理署(UKBA)公布了英国移民签证的调整条例,如无意外,新政策将于12月13日开始实施。

  这次调整主要针对企业家移民,其中企业家移民签证(Tier 1 Entrepreneur)的语言成绩要求从原来的C1(雅思7分)大幅降至B1(雅思4分),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该规定是英国移民政策自2010年收紧以来的一次“最大松动”。

  调整移民政策看似对不少想要移民企业家是利好消息,不过这也恰好体现了英国政府想要挽救本国经济的急迫心情——而对其他签证类型一再收紧,使得学生、工签持有者获得英国永久居留权的难度不断增大。

  收紧所有移民类型,仅对富有财力、能为英国经济带来实际利益的投资者敞开大门,该移民策略愈发明显地告诉全世界:“我们(英国)只要‘钱’和‘贡献’”,从而保证新的移民政策,能从各个方面为低迷的英国经济注入一针强心剂。

  企业家移民签证影响最大

  该次调整中变化最大的,主要在申请企业家移民签证(Tier 1 Entrepreneur)的标准上。

  企业家移民签证是为有充足的资金来英国开设新公司、接管生意或者参与到企业运营中的人而设立的。申请者通常需20万英镑的资金,但是如果资金来源于特定的渠道(例如英国政府部门),则资金要求可以降到5万英镑。

  1.英语语言要求从C1级(高级水平,相当于雅思7分)降低到B1级水平(相当于雅思4分)

  英国政府解释,这一调整主要考虑一些潜在的海外成功企业家在面对过高的语言要求时望而却步。这项调整,明显对海外申请者到英国投资、创业移民创造了便利条件。中国内地不少成功商业人士的语言并不过关,雅思要求从7分降至4分,明显可以让这类人群看到更多移民英国的希望。

  这项调整也将同时适用于毕业生企业家签证(Tier 1 Graduate Entrepreneur),来保证签证政策的一致性。当然,申请者如果获得英国本科(UK Degree) 或以上的学位证书,将自动满足语言要求。

  2.毕业生转企业家签证(Tier 1 Graduate Entrepreneur)续签需回国

  对于在英国的留学毕业生,如从学生签证(Tier 4)直接转为企业家签证(Tier 1 Gradute Entrepreneur),取消了原本可以在英国境内直接转换的方式,必须得回到原籍国重新申请。除非申请人在申请时已获得5万镑的投资资金支持(投资方包括风险投资注册公司、英国政府、规划行政部门、天使基金等)。

  有移民专家指出,这可能源于英国边境署积压了大量的档案,为了加快效率,才做出改变。同时,也为了避免企业家签证被利用,对需以投资移民完成居英10年换永居的人士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10年转永居”的一个必要条件是申请人在10年内累计离境时间不得超过18个月,而在中国递交申请一般需要1至2个月,所以无形中离境时间就被拉长。

  同时,受此影响,申请者须提供的资金证明要求也提高了,因为除去20万创业资金以外,生活费须要求每月3100镑,而在英国境内申请只需要每月900镑并存满3个月。不过,已经递交毕业生企业家签证申请的学生签持有者,在等待申请结果时允许自雇。

  英国紫星移民签证服务公司执行总裁严瑶表示,该政策对华人来说受影响比较小,一是因为大部分的留学生在取消PSW签证之后选择回国就业,而那些有机会拿到学校推荐5万英镑创业基金的学生,全英国一年才1000个配额,能拿到此机会的中国留学生也不会很多。

  3.PSW 转企业家签证:职位等级要求继续收紧

  在PSW转企业家签证方面,政策进一步细化了申请人职位的要求,明确排除了管理、市场和网站后台管理等领域的职位;此前,经营餐厅也被明确排除在可申请职位之外。

  对于PSW持有者转企业家签证的最大优势,是资金门槛仅需5万英镑。然而,由于其他需要满足的条件仍然繁多,且大部分PSW持有者的签证有效期已不超过两年,因此专家建议,一定要尽量提早准备:已经注册的公司、各种税务证明、已签订的业务合同、详细的商业计划书、国家职业技能水平(NVQ,National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达到4级等等。

  “即使目前有些PSW持有者已经开始递交申请,但续签时仍会由于经营不善遭到拒绝”,严瑶称,该签证持有者多为年轻留学毕业生,经验和考虑欠缺,加之续签时对公司经营状况的各种审核只会更严,会让他们失去最终得到移民签证的机会。

  从以上变化不难看出,此次移民条例的调整仍然延续英国联合政府的政策:鼓励经济移民,刺激经济发展,限制技术移民,增加本地劳动力就业机会。除了续签标准、海外成功企业家的语言标准放宽外,其他身份(学生、PSW持有者)申请该签证的标准则更为严格了。

  百万英镑投资移民:银行贷款取消 须证明资金来源

  对于投资100万英镑可直接获得英国合法身份的投资移民签证(Tier 1 Investor),要求也有变动,新法强调,此类移民的资金如需要贷款,只能从英国注册的银行申请,而不接受一切境外贷款方式。

  不过严瑶指出,因为金融危机,英国银行在新规定出台前就已很少为此类移民申请者提供贷款。

  该规定将在12月20日开始实施。首先,该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移民在选择投资时,不得选取海外资产或者项目进行投资,这是为了进一步确保投资移民能为英国带来实际经济收益。其次,新规定还增加了一条投资移民签证申请时必须证明资金来源的具体要求 (原来的条款中,对资金来源并没有具体要求)。

  英国资深移民律师邓汉声认为,该规定对潜在的投资移民签证申请人并没有太多影响,“如果从银行贷款,银行会一次性收取高额利息,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样的成本太高,且申请程序复杂,中国客户基本都不愿意这样做。”邓汉声解释,大部分选择此类投资方式的中国客户都会有充足的资金支持。

  此外,企业家移民续签时的商业行为时间点证明,将放宽到入境后8个月,而不是原来的6个月。

  新条例还规定,特殊人才签证(Tier 1 Exceptional Talent)可一次申请长达三年的签证,比之前多了一年;技术移民签证(Tier 2)也针对医生/牙医等培训限制进行了修改;进一步解释学生签续签过程中“28天逾期居留”规定;具体陈述工作相关的永居条款;明确临时工作签证(Tier 5)、包括政府授权的交流人员的一些条款。

  此外还强调犯罪记录规定,包括更细化和清晰的犯罪记录分类条款,包括在撤销递解出境令之前,重新计算的时间长度,以及5年内再次入境期限的条件。

  在配偶签证方面,对于子女有关的条例进行了细微修改。

  相关报告还称,内政部完善了相关移民技术支持,使用新的查询系统令信息更新更及时,且更方便申请人在网站追踪申请进程。

  专家:“警惕欧洲移民陷阱 理性选择移民地”

  业内人士认为,英国政府目前做出这样的移民政策调整,有内外两层原因。外部受到整个欧洲经济的影响,欧盟各国纷纷降低投资移民门槛,期望新兴国家富豪能够将移民目光转向欧洲大陆,英国政府同样意识到,一味收紧移民政策,对英国经济复苏没有好处,必须对财力丰厚的企业家降低门槛,才会有新的经济增长点。

  内部来说,对英国经济贡献很少的二级移民(Secondary immigration,包括印巴、非洲移民)等已经严重影响到英国整体的教育质量、加重了国民保健署(NHS)的医疗负担,政府税收也受到巨大影响。因此必须严格控制移民的质量,才能使整个社会良性运转。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移民来源地,2010年,有超过8300万名在中国出生的人居住在海外。

  一直以来,比起美、加、澳,将英国作为移民目的地的华人比例并不算高,但比起欧洲大陆其他国家,英国华人移民仍占有绝对优势。

  不过,由于英国移民政策不断收紧,不少华人甚至有转向欧洲政策宽松的地方,比如西班牙等地。

  对此,有业内人士提醒,对移民目的地的选择一定要理性,要警惕欧洲的一些移民陷阱。

  “不少华人有认识误区,认为英国的移民政策总有变化,无法把握,不如去更宽松的欧洲大陆国家,但实际上欧洲大陆各国的移民政策才更加无法掌握,”业内人士指出,“比起欧洲大陆来说,英国仍旧是最稳定的,如西班牙政府的政策更容易受其他欧盟国家的影响而变化,而且若要比较综合的教育质量,英国并不会比这些国家差。”(余梁意)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